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十日愛》第七日 真愛字裡行間

「傳說中,每個人都有一位獨一無二的靈魂伴侶。」


1             

  
  「放手吧。」
  西山斷腸崖邊,魚十郎緊緊抓住小雪,她輕薄的衣衫在狂風中不斷拍打。魚十郎無法置信,自己身為西國第一猛將,如今卻連一位平民女子都抓不住。
  士兵在魚十郎身後列隊,他們無法靠近,此處斷腸崖最多只能容下一人負重,如今魚十郎再加小雪已然岌岌可危。
  土石紛紛崩落,眼看此崖只撐不下一刻鐘。
  「你放手,我就告訴你那個秘密。」小雪淡淡笑。
  「妳瘋了,死人哪能說秘密?」
  魚十郎怒喝,然而汗水卻令他漸漸抓不住。
  秘密?秘密?他身邊圍繞太多秘密,上至官場下至武林,何處不秘密?誰不似敵似友?惟獨他不認輸,為了天下,他辜負,他背叛,染滿鮮血咬牙走到這一步,這一路犧牲太多人,如今他悔了,現在只求能救一個是一個。
  一個滑溜,小雪纖手鬆脫。
  魚十郎大掌抓空,再也無法緊握,僅能盯著小雪雙眼落進無盡深淵。
  他望向掌心,突然瞪大眼睛。
  剎那間,他懂了。
  魚十郎仰天長笑,笑的蒼狂,笑的淒涼,笑的士兵不明所以。
  終於在那天,他明白了這個足以超越官場,顛覆武林的大秘密。
  
  
  《大秘密》這本武俠小說甫出版就刷了十七刷,究竟書中的「大秘密」為何?這個大問號立刻佔據國內五家大報社的頭版標題,網路上超過二十位知名大小書評人,紛紛就此提出自己的結論。第二天,全國最大新聞台據此結局提出幾種分析。
  一,小雪臨死前在魚十郎手裡留下了藏寶圖。本書原本說的就是一群武林、官場人士,因為一份神祕的大秘寶而掀起腥風血雨的故事,在故事的尾聲,藏寶圖消失在小雪家不知所蹤。
  二,這是小雪的復仇。由於魚十郎的部下誤殺小雪一家,小雪最後決定吊盡魚十郎胃口而死,要他一生一世都得不到解答,這是她的報復也是她的秘密。
  三,小雪早就死了,魚十郎所抓的不過是幻影和放不下的執念。
  三種解釋各有各自的擁護者,眾說紛紜。至於真相為何,作者蘇米對此只有一句話回應。
  「這個嘛,讓你們猜到,就不叫大秘密了。」


  說到蘇米,他總愛戴一頂白色貝雷帽,兩邊頭髮理淨,一件牛皮小背心配格子襯衫,口袋插上幾支畫筆,說像畫家,卻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作家。有人謠傳他曾經是位插畫家,卻意外在畫畫時發現自己寫作的才能,從此投畫從文。也有人說那是某位朋友的遺物,蘇米將它放在口袋,每日警醒自己要努力。
  就一名暢銷作家而言,穿的像水電工也行。只要你紅了,沒人管你穿什麼。
  這是他的第十八場簽書會。
  「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寫『最愛的小杰』嗎?」一位大漢羞怯地說,邊吐出大蒜氣味。
  「當然可以。」
  出版新書後,最近他的工作變成微笑和瘋狂簽名,還有瘋狂粉絲的保母。
  目前遇過最誇張的,是請他簽在屁股上,他還記得那是位瘋狂的小迷妹,因為屁股太軟,他簽了三次才簽好。一簽完立刻扔了那隻簽字筆,用酒精消毒手。還有一位大叔帶來祖宗四代大團圓黑白照與他合照,那照片上死氣沉沉的人臉不但害他做惡夢,隔天還去收驚。其他就沒什麼了,大部分是寫紙條留下連絡資訊,那些他全交給經紀人,一張都沒看。
  唯有今天這位,是他從筆以來遇過最重量級的威脅。
  用他書中主角境遇來形容,就是魚十郎在海底洞窟遇見兩尺高水蛇的時候,那一刻是魚十郎生命的轉捩點,而他也是。
  她的名字叫拉拉。


2             

  拉拉總是認為手受傷很麻煩,尤其是右手。比如說她必須爬梯子,右手無法緊握就讓她速度大減。
  「到底什麼東西會放在這種地方?」她拼命埋怨,試圖不讓自己注意高度。
  她抱住盒子,閉緊眼睛緩緩下爬,直到踩到地面才敢睜開眼睛。她剛在大倉庫裡的第六層架子拿了一個盒子,她搖了搖,猜不出裡面是什麼。
  辦公室內,湯先生將箱子內物件推到她面前。
  「這是監聽器和針孔型相機。另外,公差費兩萬已經匯給妳,不夠儘管開口。」
  湯先生身高超過一百八十,總是梳著一頭帥氣油頭,帶著陽光微笑,是出版界有名的黃金單身漢。幾乎所有女職員都想像過嫁給他的樣子,拉拉也不例外。
  他辦公室裡總是有一張特別舒服、柔軟的紅色沙發,專門提供給貴賓坐。所以拉拉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坐在這裡,當然她很清楚,湯先生肯定有事相求。其實他完全不必請她吃飯,或是出這麼高額的公差費,湯先生要是早知她的心意,就會明白無論怎樣她都會答應的。
  噢,不,吃飯還是要。她每每想到那晚的浪漫氣氛,總是忍不住紅了臉。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湯先生十分嚴肅,「我們這次要徹底毀了蘇米。」
  拉拉點點頭,她怎麼不明白這次任務的重要性。她清楚這次任務的一切來龍去脈,包括蘇米的暢銷書是如何搶走湯先生出版社所有客戶,還有湯先生當年如何培養蘇米,蘇米又是如何背棄湯先生離開。
  她願意為湯先生做任何事,即使要她從一名辦公室小職員,變成一名……間諜。呃,或是特務,比間諜好聽些。
  好煩,她還是不太習慣這樣稱呼自己。但往好處想,湯先生既然願意托付她如此重大的任務,她肯定有特別分量。簡單說,蘇米就是一直叛徒惡龍,而她即將出發斬妖除龍。
  「放心,湯先生,我一定會成功。」她拿起監聽器和針孔型相機,信心滿滿。


3             

  簽書會進行到一半,蘇米遠遠就看見了她。
  她是一位體態輕盈,戴著紅色毛帽的女孩。身上穿著一件潔白柔軟的羽絨衣,在蘇米面前坐下來。
  「蘇米老師,我是你的超忠實粉絲!你的每一本書我都買了喔!」
  那女孩臉紅發抖,比所有的粉絲表現都還要興奮。
  蘇米愣愣看著她一時說不出話,像被她的熱情嚇到了。
  「老師,請幫我簽十本書,謝謝。」她搬了十本書到桌上,「這一本幫我在上面寫『親愛的拉拉:願這本書影響妳一生,讓妳變的更美麗,還有變成更棒更好的人。 P.S.別把書拿來墊咖啡!!』。」
  蘇米眨眨眼,回過神,腦袋一片空白。事實上他簽任何名都應該保持腦袋空白,若要他對每則簽名都有意見的話,他大概會腦溢血吧。他翻開書皮封面,立刻看見那幾行字:
  
  親愛的蘇米老師:
  你相信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靈魂伴侶嗎?
  當我看見你的那一瞬間我就明白,你就是我命中獨一無二的靈魂伴侶,
  所以,請接受我,與我交往吧!

  愛慕你的拉拉 敬上

  蘇米一開始愣住,讀了一遍又一遍,神情有點複雜,最後忍不住笑出來。
  「妳真的有讀完我的小說?」他抬頭望著她,似乎恢復了先前的輕鬆自在。
  拉拉大力點點頭。
  「妳如果真有讀過,就該知道《大秘密》裡面,主角魚十郎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命中注定這種事,任何東西都需要自己爭取才能得來,我的答案跟他一樣。」
  「說到自己爭取,蘇米老師,我一直很好奇,」拉拉認真地問,「暢銷書這種東西真能夠一直寫不停?」
  「對大部分作家很難,但仍有作家能辦到這一點,我就是其中之一。」
  「真的假的?」拉拉往前倚,一臉欽佩,「讓我猜猜,難道有個公式?」
  「當然有。」
  「可以告訴我嗎?」
  「不行,」蘇米淡淡笑了笑,「這可是商業機密。」
  「就知道你會這樣說,」拉拉嘻嘻笑道,「你過關了,要是你隨便告訴我,就不會是我的靈魂伴侶了。」
  蘇米盯著她半晌,忽然發現或許這就是拉拉真正的企圖,但為什麼?難道想套出他寫書的秘訣?不可能,一定有誰派她來,他立刻想到湯先生,全世界也只有那老滑頭會這樣做。想到這老頭為了搞垮他無所不用手段,他忽然氣起來,下了一個決定。
  他低頭寫了張紙塞給拉拉,然後喚來助理:「十本書太多,幫我搬到後頭最後再簽。」
  助理叫做小可,是一位二十出頭戴著圓形大粗框的乖乖男。他有點疑惑,蘇米過去一口氣二十本都簽過,為何要延後才簽,再說真有人願意等這麼久?
  「沒問題,我可以等蘇米老師忙完。」
  拉拉笑嘻嘻站在一邊,小可看她這樣子,便把這十本書搬到後面去了。
  待助理走後,拉拉偷偷打開那張紙,讀了又讀,忍不住笑了。
  上面寫著:
  
  我答應妳,試著交往一個禮拜。
  但一個禮拜後,若我們當中有一人不想繼續,就立刻結束。

  一個禮拜就夠了。拉拉心想。


4             

  餌魚我炸餐廳是市中心裡最好的餐廳之一,兩人坐在靠窗的位置,服務生剛走,拉拉著急地問:
  「你剛剛點什麼?」
  「柴魚牛排。」
  「天啊,我也是耶!我超愛柴魚的!」她小小尖叫一聲,興奮地滿臉通紅。「真是太巧了,你不覺得這是我們靈魂伴侶最好的證據嗎?」
  「還好。」
  蘇米淡淡地說,心裡五味雜陳。
  今天是他們約會的第一天,早上他先吃了早餐,就陪拉拉去買。沒想到她卻點了吐司起士烘蛋和冬瓜檸檬──這些都是他最愛的早餐和飲料。這還不打緊,她身上衣服是他最愛的牌子,手機同一牌,鞋子同一款,如今就連吃飯點的餐也完全一樣。
  她彷彿有心電感應似的,但蘇米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他心裡暗暗嘆了口氣,這女孩無所不用其極變成他的雙胞胎,任誰都明白背後打著什麼主意。他又忍不住氣起湯先生,打定主意,到了第七天他會告訴她一個假秘密給湯先生那混帳,看他們怎樣人仰馬翻。
  「我看,妳是跟蹤我吧?」蘇米故意說。
  拉拉反應倒快,扮了個鬼臉,「是、是,我跟蹤你。跟進你家裡去,那你家保全可能要換了。你就承認吧,我們是獨一無二的靈魂伴侶,這種默契很正常。」
  就算是謊話,蘇米此刻也說不出靈魂伴侶這種話。昨天簽書會結束後,小可協助查了拉拉的背景,果然是在湯先生的出版社工作。
  蘇米搖搖頭,甘願替湯先生當間諜的人,通常不是什麼好人。
  「所以是誰告訴妳的?」蘇米假意皺起眉頭,他收起情緒,決心要探問出來,「有關靈魂伴侶……的這些訊息。」他好不容易才把話說完。
  「這也是商業機密。」拉拉聳聳肩。
  蘇米心裡苦笑,這女人倒是機靈。
  服務生來到桌邊端上餐點,蘇米一面打開濕紙巾一面偷偷端詳眼前這位女孩,她身上其實散發著一股渾然單純的氣質,跟他過去交手過的女人都不同,只可惜她為湯先生做事,成了敵人。
  拉拉用力一切,牛排飛出去。噴到隔壁婦人盤子裡,婦人發出一聲尖叫。
  「對不起、對不起。」拉拉慌張站起來幫忙。
  蘇米先是一怔,忍不住輕笑起來。他拿起紙巾,站起來走到手忙腳亂的拉拉身邊,「我來吧。」
  拉拉訝異望著他,雖然她知道蘇米是混帳,但好像也是個挺有風度的混帳。
  這是他們第一天約會。


5             

  三天過去了,今天第四天,拉拉的戰略十分順利。
  拉拉早就知道蘇米看破她的身分,以他的聰明,肯定會聯想到湯先生。但她就是要利用這份報復心,讓蘇米答應跟她試著交往。
  昨天按照她的計畫,他們相約看一部兩人「剛好」都喜歡的電影,裡面的男主角他們「剛好」都很愛,點了兩人「剛好」同樣愛喝的汽水混可樂,甜鹹三比一的爆米花。當店員疑惑望著他們時,他們異口同聲說道:「這樣甜不會太膩,鹹不會太乾。」
  兩人裝作訝異望著彼此,心裡再明白不過對方出什麼招。
  表面上看起來,拉拉想透過無數巧合堆疊,營造出兩人真是靈魂伴侶的假象。畢竟當人遇上無法解釋的巧合或任何事,無法忽略,就只能選擇相信。當然蘇米已經看破,這招早已無效。
  所以拉拉只是要逼蘇米說謊。
  透過一個人的謊言可以看出很多事,拉拉發現蘇米總是避談自己的事,每次一談到過去經歷或是家庭就會避重就輕帶過,拉拉直覺蘇米的秘密肯定跟他的過去有關。
  她越來越有把握自己沒猜錯,若是能到他家裡一窺,很大機率有大收穫。於是今天拉拉帶了飲料去大學找蘇米,記得他之前說過上午有個演講。這次要假驚喜之名行搗黃龍之實,要求到他家裡坐坐。
  當拉拉推開禮堂大門,裡面卻空蕩蕩的。
  她錯愕不已,立刻打給他的助理。
  「喂,不好意思,我是拉拉。我記得蘇米今天不是有演講嗎?」
  「喔,那個喔,大學臨時取消行程了。校長為了賠不是,剛剛親自請他去吃午餐了。」
  「在哪一家餐廳?」拉拉不死心。
  「呃,我也不知道……」
  拉拉打給蘇米,卻直接進入語音信箱。最後只好回家,她邊走邊氣,猜測這是蘇米故意擺她一道,要她嚐嚐他的厲害。然而這卻益發激起拉拉的鬥志,她下定決心,今天軟磨硬泡都要想辦法進他家門,當她心裡思量如何執行時,猛然回神,發現自己走進一條荒涼的巷子裡。
  這是哪裡?她剛剛明明跟著路牌走的,這條路似乎是通往山區。
  背後突然傳來腳步聲。她回頭一看,兩個男人朝她走來。手背在後面,隱隱可看見金屬光芒,她才猛然想起,最近新聞好像有報附近居民被鐮刀砍傷的事件。
  不,這可能也是蘇米的伎倆,想要讓她知難而返。
  拉拉決心要讓他們難堪,她故意先報警,然後轉身走向他們。那兩人不禁一怔,她有些得意,他們絕對想不到這一著。她大大方方走到他們面前,「蘇米叫你們來的?」
  這兩人戴著毛帽,都有著又大又尖的鷹勾鼻和黑眼圈。她心想,化妝真逼真,他們也太敬業了。
  「蘇米是誰?」其中一個高個子問道
  「好像是一個作家,」矮個子搖搖頭,「反正直接動手吧。」
  拉拉察覺一絲不妙,趕緊後退一步。這一步救了她的命,高個子猛地揮出一柄鐮刀,刀鋒距離她胸口不到五公分。
  她嚇得動彈不得。
  「怎麼?剛剛不是很大膽?」高個子步步趨近,拉拉轉身就想跑,手臂卻被一把抓住。她魂飛魄散,不是開玩笑,她真的在大白天遇上歹徒了!
  「她一直反抗怎麼辦?」高個子問,「還是只砍手?」
  「直接解決好了,反正這裡沒住人。」
  拉拉聽著他們對話,心裡發毛,卻無法掙脫。高個子突然高舉鐮刀,她瞪著刀鋒,腦袋一片空白。
  她要死了。
  「你要是砍下去,我就刺進去。」
  高個子停下動作,拉拉看見蘇米站在矮個子旁邊,他不之什麼時候出現的,正手持一枝鋼筆抵著他的脖子,矮個子一臉驚恐。
  「笨蛋,快放了她!」矮個子怒喝,高個子趕緊鬆開拉拉的手。就在此時,矮個子忽然摸出一把匕首,刺進蘇米的腰間,隨即跳開。
  「蘇米!」拉拉嚇呆了,她趕緊衝過去扶住蘇米,他疼得臉色發青。
  「快走。」他吃力說道。
  「不行,你也要一起走!」
  「妳給我聽好,我知道妳今天要來,故意讓你撲空的。雖然不是他們,但我原本真有在路上埋伏假歹徒,就是要把妳嚇回湯先生那裡。懂了嗎?我早就摸透妳了,而且是妳的敵人,不必同情我。」他邊說一邊瞪著那眼前那兩人。
  拉拉沒有料到他竟然選在此刻坦白,不禁愣了愣。然後她咬咬牙,將蘇米的手臂放在自己肩上。
  「我也早就摸透你了,傻子,少說這麼多廢話。」
  拉拉奮力拖著蘇米,但實在走不了多遠。那兩人嘿嘿笑著往前,眼看距離越來越近,蘇米用力推開拉拉,摔倒在地。
  「幹嘛?你瘋了嗎?」拉拉氣急敗壞。
  「快走,妳自己走!」
  拉拉望著他的樣子,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是啊,這傢伙是湯先生的最大仇人,若要真的毀掉蘇米,現在扔下他不管是最好的做法。但不知為什麼,她就是無法這樣做。她不之怎麼形容那感覺,好像只要這樣做就會失去什麼重要東西似的。
  「殺了他們。」矮個子下令,高個子揮舞鐮刀砍向蘇米的頭頂。
  嗤一聲,拉拉站在蘇米面前不動,鐮刀深深陷在她手中的書裡,正是蘇米的新書《大秘密》。
  「滾開!」高個子怒吼。
  「我不要!」拉拉吼回去。
  高個子突然嘿嘿一笑,「別鬧了,反正我們任務是一樣的,不是嗎?」
  拉拉突然怔住了。
  「是誰叫你們來的?」她的聲音顫抖。
  「湯先生。」
  這三字如雷貫耳,像塊石頭狠狠捶在她心頭,她手上氣力漸漸消失,高個子鐮刀用力一拔,書頁瞬間撒的漫天紛飛。拉拉雙眼無神,跪坐下來,《大秘密》殘破的書頁不斷落在她腳邊。
  「傻丫頭,被利用還不知道。」高個子嘿嘿笑道,「他早知道蘇米喜歡妳很久了,妳只是用來轉移注意力用的。只要這傢伙一死,一切都一了百了。」
  拉拉淚水控制不住滑下臉頰,別再說了,她不想再聽任何一句話了。湯先生?湯先生利用她?一定是聽錯了,不可能的。
  高個子高舉鐮刀。
  「小心!」蘇米吃力地護住她。
  忽然間,警笛聲響起,一輛警車出現在巷子口。
  高個子僵了一下,那兩人對看一眼,拔腿就跑。
  蘇米鬆了一口氣,雖然不知道誰叫的警車,但是感謝老天。「拉拉?
」他氣喘吁吁,望著懷中那張小巧的臉蛋,如今她卻臉色死白,雙眼緊閉。
  「拉拉!」  


6             

  今天是第六天,明天是最後一天。
  陽光透過窗子灑進來,拉拉坐在蘇米的病床邊,闔上《大秘密》的封底。
  她永遠記得那一天,第一天上班見到湯先生的時候。她穿著黑色套裝,因為太緊張了,那頂紅色毛帽竟然忘了拿下來。
  「妳在幹什麼?」旁邊一位主管怒罵道,「粗心大意!」
  「對、對不起。」她急急忙忙想把帽子拿下來,湯先生伸手阻止她。
  「帽子很可愛,留著吧。」
  主管愣了一下,「可是,湯先生,這樣子……」
  「沒關係,她第一天上班,我先跟她聊聊。」湯先生示意她跟上來,她趕緊照做,那主管臨走前瞪她一眼。
  當時第一次踏入湯先生辦公室的時候,她驚呆了,從來沒見過這麼氣派的辦公室,幾乎跟她家客廳一樣……不,甚至更大。
  「妳就是拉拉啊。」湯先生輕輕笑道,看了一下她包紮著繃帶的手,「手還好嗎?」
  拉拉有點嚇一跳,「您聽過我?」
  在這份工作之前,她原本是位插畫家,後來一次意外後,醫生要求她右手幾年內不宜再從事相關工作。所幸朋友在出版社內,替她介紹了這個助理工作。
  「我之前有一位合作夥伴總提到妳的名字,他每天都看妳的插畫作品,好像喜歡上妳了。」
  「那他是……?」
  「妳沒見過也不認識,因為他從沒跟妳說過一次話。」
  拉拉不明所以,苦笑道:「怎麼可能會有人因為畫愛上一個人?」
  「妳相信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一位獨一無二的靈魂伴侶嗎?」湯先生說。
  拉拉搖搖頭,「我認為愛情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
  「看來妳跟我一樣聰明,但他就相信這點,我說他傻,他就不相信。」湯先生走到一個櫃子邊,拿出一件白色的羽絨衣,「這件是先前國外出差多帶的,送妳吧。」
  「送我?」拉拉有點受寵若驚。
  「我看見妳在發抖了。」
  拉拉臉紅了一下,她早上隨便亂穿就出門,發現冷已經太遲了。她努力在外面擤完鼻涕才進公司,沒想到還是被發現。
  「謝謝。」
  她接過羽絨衣,觸感在手中暖暖的,她的心也不禁暖暖的。
  「拉拉?」
  她的思緒回到醫院裡,蘇米已經醒來,遞了一個紙袋給她。
  這三天蘇米受傷住院,她都陪在醫院。她這幾天一直夢到湯先生,已經數不清有幾次。
  「這是什麼?」她問。
  「我把我寫暢銷書的心法打在紙上,」蘇米不看她,「這些妳帶回去給湯先生,應該可以交差。」
  「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妳知道答案,」蘇米輕笑了一下,「無論我跟湯先生有什麼是非,這都不該影響到妳。反正,真正成功的作家不怕心法被學走,有些東西是永遠無法模仿的。」他學她以前扮個鬼臉,「快去吧!」
  然而,拉拉沒有笑。她只是淡淡道:「抱歉,我出去透氣一下。」然後快速走出病房。
  蘇米望著她的背影,嘆了一口氣。


  蘇米上完廁所回來時,看見方才放在桌邊的紙袋消失了,房內也不見拉拉人影。
  她終究還是拿了。
  心中有種解脫感,但也有點淡淡哀愁,他無法說清哪個比較重。這三天來,拉拉雖然守在他床邊,每天晚上卻總是哭著說夢話,與其說她守在他身邊,她似乎更怕一個人被情緒淹死。蘇米柱著拐杖坐在床邊,呆呆望著眼前那根拐杖,忽然一股情緒上來。他奮力摔開拐杖,拐杖撞擊牆面滾到床下,小可正巧走進來嚇了一跳。
  「老師,你……還好嗎?」他怯怯問。
  「我沒事。」他必須緊緊捏住拳頭,才能忍住不哭出來。
  「老師,剛剛拉拉她……」
  「我知道了,不要再說了。」
  蘇米別過頭去,眼淚最終還是不爭氣流下,他假意彎下腰去撿床下的枴杖,偷偷用棉被擦淚。
  然而床下除了拐杖,還有一個紙袋。
  他愣了一下。
  將那紙袋拖出來後,他發現裡面正是他交給拉拉的東西。
  那麼拉拉帶走到底是什麼?


7             

  拉拉提著紙袋大步走進湯先生的辦公室,依舊是紅色毛帽、白色羽絨衣的裝扮。她敲敲門,湯先生轉過辦公椅,看見她有點意外。
  「拉拉?我以為妳明天才回來……」
  她將紙袋放在桌上,「這是蘇米暢銷書的秘密,全部都在這裡了。」
  湯先生愣了一下,「他……他真給妳了?」
  那語氣、那表情令她心痛,很痛,原來他從一開始就不認為她會成功,原來從一開始就僅止於利用。那句話,終於打消了她最後一絲疑慮。
  拉拉抓起紙袋,倒出裡頭的東西,一個信封和一張紙掉在桌上,她將那張紙推到湯先生面前。
  湯先生迫不及待抓起那張紙,神色逐漸從渴望轉成疑惑。
  「這是?」
  紙上寫的是《大秘密》最後一章的結局,魚十郎在崖邊抓不住小雪的那一段。
  「這就是蘇米寫作的秘密。」拉拉淡淡地說,她揀起桌上那個信封,「然後,這是我的辭呈。」
  「我不懂,」湯先生著急地揮舞那張紙,「這跟他寫作有什麼關係?」
  湯先生瞪著她,絲毫不在乎她的辭職,只想搞到所謂的蘇米的秘密。拉拉一股火起,忽然醒了,她看見過去自己彷彿追星小女生,還是個超級大笨蛋。
  「小雪的秘密就是蘇米的秘密,」她冷冷道:「魚十郎是蘇米本人的寫照,暗喻他在這之前都沒發現,直到鬆了手,才發現自己錯過真正重要的東西。這就是他寫作的動力,他暢銷的原因。」她脫下那件白色羽絨衣,扔在那張紅色沙發上,「我說完了,我敢保證你八輩子都無法達到他那樣的境界,所以出版社大概會倒閉。謝謝你的照顧,再見。」
  湯先生愣在當場,拉拉轉身推開玻璃門,頭也不回。


  一個禮拜後,蘇米出院了。
  小可跟在他身邊,他慢慢走到醫院大門,戴上那頂白色貝雷帽,兩邊頭髮理淨,一件牛皮小背心配格子襯衫,口袋插上幾支畫筆。他閉上眼睛,感受陽光溫暖身體的滋味,輕輕吐了一口氣。
  這一次住院,好像有什麼東西永遠死了,又有什麼東西重新開始。
  「不好意思。」
  他睜開眼睛,看見一頂熟悉的紅色毛帽。


  「初次見面,我叫拉拉,請問老師有在徵插畫顧問嗎?」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