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十日愛》第一日 傻女人與爛男人(上)

「那一年,我們憑什麼說愛?」


1             

  可因午茶餐廳內,大約上演了史上最怪異的一幕。
  店裡擠滿了女孩子,卻寂靜無聲。所有人屁股釘在椅子上動也不動,眼睛睜大,望著同一個方向,彷彿被催眠似的。

  電視節目《成功瞬間》一身雪白的女主持人和另一位男主持人熱切談論著。
  「究竟王成功如何從當年以白吐司度三餐,一路躍升時代雜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甚至二十七歲就榮登臺灣富豪榜第三名?這太不可思議了,你知道嗎?我女兒房間貼滿他的海報,她才上國中而已呢,我還想她最近怎麼都不去追那些偶像歌手了。」女主持人激動說道。
  「白慧姊,妳女兒還沒什麼,妳知道前陣子還有一名國小二年級的妹妹,買了他的真人等身海報宣稱跟他的靈魂在教堂舉辦婚禮嗎?她父母還出席當證婚人。」
  兩位主持人大笑。
  「拜託,別說了,那則新聞害我笑了好久,我比較好奇牧師怎麼會同意他們使用教堂。」女主持人笑道,「不如我們直接問問主角,接下來讓我們掌聲歡迎天才時代名人,王成功!」
  王成功的俊臉出現在電視上,店裡登時歡聲雷動,許多小女生不單鼓掌,還拍桌尖叫。吵鬧聲瞬間塞滿三十坪空間,紅百合感覺桌上玻璃杯微微震動。
  「我的媽呀,是王成功!為什麼他這麼帥!帥死了!」紫羅蘭跳起來尖叫,紫色短髮跳上跳下,恰似啦啦隊的彩球。
  「又不是本人來到現場,妳幹嘛跟著發瘋?」紅百合攪拌奶茶,雖然王成功誰不愛,但公開場合尖叫實在太瘋狂了。
  「又沒關係,我對他的愛不會因此消減!」
  她和紫羅蘭、藍玫瑰、花希兒四個人從國中就是死黨,長大了仍情誼堅定。可因午茶餐廳是她們最愛的秘密基地,當年花希兒的前男友動手打她時,她從未想到四人會因此結下不解之緣。那時花希兒前男友是黑幫老大,旁邊兩三名小弟扯著花希兒的頭髮,她實在看不下去,抓起手機站起來。
  「我叫警察來了!」
  她大喊,然後訝異地望著一同站起來的兩人。
  總之,她們自此成了好姊妹。至今國中同學都失去聯絡了,反而她們萍水相逢,直至今日還每月一聚。
  也可能是她們興趣類似,喜歡的男人類型都差不多,就像王成功這種的。
  餐廳裡佈告欄貼滿這男人的宣傳海報,門邊報紙頭版全是他犀利的眼神,大字寫著「天才青年創業家榮登富豪榜,小窮酸搖身一變時代雜誌名人」,電視上的新聞總是王成功。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他開的店,其實最近整座城市的下午茶店大概都是這模樣。
  王成功的粉絲頁高達兩百萬人次,還在不斷上升。
  「你們知道嗎?」藍玫瑰撐著下巴饒有興趣地說:「聽說最近有個不怕死的白癡要跟王成功打官司,控告他所有公開的一切都是詐欺。」
  「這種白癡不是很多?」紅百合瀏覽手機,「每次只要一有人紅,總有人巴不得他跌個倒栽蔥,看看會不會運氣好,跌個十幾二十幾萬的封口費。正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一點都不意外。」
  「跟王成功打官司?八成腦袋長到火星去了。」紫羅蘭捧腹大笑,「上個月有三個智商據稱一八零的博士舉證歷歷說王成功偷他們錢,結果王成功不但輕鬆反駁所有證據,還反告他們誣告,連專家都不可思議。」
  「智商高有什麼用?」藍玫瑰嗤了一口氣,「我前男友自稱智商多高多高,結果EQ低的跟什麼白癡一樣,吵架吵不贏就要打我,爛人一個。」
  「我前男友還不是,我才遲到一分鐘他就扔我一個人在饒河夜市閃人就走。有沒有搞錯?你自己平常遲到多久?才一分鐘就給我耍個性,還沒斷奶是不是,看了有夠不爽。」紅百合想到還是氣鼓鼓。
  「別說了,遇到最爛的才剛從廁所出來。」紫羅蘭吐了吐舌頭。
  「嗨,在聊什麼?」銀鈴般的聲音在紅百合身後響起。
  要紅百合來形容花希兒,她會從她的事蹟說起。
  希兒小時候,鄰居告訴她橡皮擦埋在土裡會長出更多橡皮擦,她就連夜埋起所有橡皮擦,結果考試的時候沒有橡皮擦用。高中時,同學騙她外星人今晚會來,她呆呆在屋頂上等了三小時,第二天重感冒。大學畢業後,詐騙集團打電話騙她妹妹被綁架,她緊張地四處籌錢,才想起來她根本沒有妹妹。
  儘管如此,她卻為了一隻快淹死的小狗,一身全新衣服就跳進臭水溝。甚至在紅百合剛分手最低潮時,一通電話半夜三點就到她家找她。就憑這一點,紅百合下定決心,無論這女人再笨再傻,她都要以閨蜜身分力挺到最後。
  然而,這一次似乎真的十分棘手。
  「希兒,」紫羅蘭怯怯地問,「後來妳跟他講清楚了嗎?」
  希兒愣了一下,坐下來笑笑。
  「沒事啦,妳們別想太多了。」
  「花希兒,」藍玫瑰冷冷道,「三個月前他第一次偷吃妳就這樣說。」
  「那天是他喝了酒,」希兒有點緊張,「他保證不會了。」
  「那第二次呢?」紫羅蘭瞪大眼睛。
  「呃,那是對方勾引他,」希兒乾笑,「他根本不喜歡那個女的。」
  「希兒,」紅百合一臉凝重看著她,「他這次已經第三次,妳也該醒了。」
  希兒面露慌張,結結巴巴道:「那……那只是身體外遇,不是精神外遇。而且他說還是愛我啦……」
  她們三人面面相覷,嘆了一口氣。
  「希兒,他是個爛人。」
  「他在利用妳。」
  「而妳就是傻。」
  「但、但是……」希兒低頭,「真的愛上了有什麼辦法,他已經說他會改了。而且說不定我也有問題,要是我能再更好一點,他可能就會……」
  「等等,那是他嗎?」紅百合抬頭一愣,抓住希兒的手,「希兒,不是說好祕密基地不准透漏給另一半?」
  紫羅蘭和藍玫瑰瞪大眼睛,露出被背叛的受傷表情。
  「但是他……我只是……」希兒結結巴巴說不出話。
  「這下你懂了沒?大馬。」一個不耐煩、男人的粗重嗓音響起,「那真是我他媽遇過最兇悍的女人,拜託我下半輩子別再遇見她,真的會折壽。好了不說不說,我要趕去簽書會了。」
  她們三人聞到一股混和舊書、機油、大蒜的氣味,希兒現任男友的巨大身影出現在她們身邊。
  紅百合十分憤怒,希兒這次真的太誇張了。
  「蘇米的簽書會馬上要開始了,妳要拖到什麼時候?」杰果口氣粗魯。
  「現在?」希兒愣愣望著他,水汪汪的疑惑眼眸叫紅百合看了心痛。「你、你原本不是說下午四點?」
  「我說四點?」杰果皺起眉頭,紅百合懷疑那些到底是皺紋還是汙垢。「我忘了,反正是兩點,快點,要遲到了!」
  「但我點的飲料……」
  「不要喝了!」
  縱使花希兒傻到令人生氣,紅百合畢竟無法忍受任何人這樣對待她的姊妹。
  「你這人怎麼這麼霸道不講理?」
  紅百合擋在希兒面前,瞪著杰果那張大臉,對方整整比她高了一個頭,她心跳撲通直跳。
  她硬逼自己把話說完。
  「希兒現在要跟我們喝下午茶,請你尊重她的時間。」
  紅百合一雙眸子極力瞪著對方,她近到可以聞到他的大蒜味,。
  「那妳想怎樣?」
  杰果髒臭的口氣噴到她臉上,附近幾名客人回頭一下又繼續吃,杰果這流氓樣沒人敢多管閒事。紅百合不敢動,手心直冒汗。她交手過男人不少,從沒一個令她如此壓迫,有一瞬間,她好似森林裡的小白兔,面對飢腸轆轆的猛虎動彈不得。
  一個身影竄出來抓住杰果,拖著他跑出餐廳。紅百合全身登時鬆垮下來,手還在微微發抖。轉頭一看,希兒的座位是空的,桌上留下兩張一百塊。
  「希兒!」
  紅百合追出餐廳,一輛米色汽車揚長而去,留下一屁股黑色濃煙,嗆的紅百合直咳嗽,紫羅蘭和藍玫瑰跟著追出來。
  「唉,這傻女人……」
  紅百合望著遠方,滿臉擔憂。
  「妳覺得她什麼時候會清醒?」紫羅蘭認真地問。
  紅百合愣愣張著嘴,不知怎麼回答這問題。


2             

  「媽的妳搞什麼啊?我正要好好教訓她……」
  「她只是一時衝動,求求你冷靜點。」
  車內瀰漫了濃重的鹽酥雞味,一包大蒜混合鹽酥雞正棲息在她腳邊,希兒現在心臟仍是跳個不停,剛剛杰果差點就要爆發了。她愛他,但也愛她的姊妹。天啊,要是紅百合再多說一句……
  她的頭被巴了一下,撞到窗戶。
  「叫我冷靜點?我是有多不冷靜?」
  希兒咬著嘴唇,沒事,他只是一時失控而已。
  「妳說話啊!」
  杰果又用力推她一下,希兒不說話,這時說什麼都沒用,倒不如安靜一陣子,氣消再談。不過晚一點回家後,定要打電話向紅百合她們道個歉。她心想。
  兩人一路無語,杰果轉到他最愛的收音機電台,一個清純女聲朗聲道「歡迎收聽美麗電台,我是DJ拉拉,在這三十分鐘的《拉拉愛音樂,首先要為你帶來的歌曲是……」杰果邊聽邊哼,偶爾附和唱個幾句。
  聽著音樂,希兒終究憋不住這件事。
  「寶貝,平安夜那天,我要參加詞曲創作人音樂大賽。」
  她不知道杰果在平安夜是否有什麼計畫,但提前講總是好的,杰果最討厭別人愛在他計畫好後,才說自己有事。
  「喔,我們快到了。」
  杰果反應超出她想像中平淡。
  希兒趕緊說道,「寶貝,我知道你不贊同我從事詞曲創作,但是……」
  「花希兒,妳知不知道妳唱歌就跟豬臨死在叫一樣?」杰果面無表情。
  「但這是作曲,你有看過我作品,你看這些。」
  希兒從包包裡拿出一疊樂譜給杰果。
  「那都是垃圾,妳不會得名的。」杰果盯著前方,前方車輛大排長龍,他搖下車窗大吼:「搞什麼,前面是白癡嗎!」他猛按喇叭。
  他只要看了就會明白的,她想。
  「寶貝,拜託你看一下……」
  杰果甩開她的手。「走開!管妳寫什麼,妳歌聲就是爛!就算運氣好找人替妳唱歌,妳那都是爛曲子,所以還是不會得獎,別提了!」
  樂譜紛紛掉到地上。
  「噢,老天,總算開始動了。」林杰果猛按喇叭,一腳踩油門正好踩在一張樂譜上。
  希兒收拾起大部分的樂譜,剩下杰果腳下那一張。
  其實剛交往時,杰果也有可愛、有魅力的一面,她見過的。近來很多時候,她都告訴自己他只是找工作不順,脾氣變壞,但他還是原本那個杰果。
  有時候愛上就是這樣,明知道他不該這樣對妳,還是會就著他。
  希兒打算先暫時將樂譜夾在遮陽板內,一拉開遮陽板,一件紅色蕾絲內褲掉出來,落在她臉上。奇妙的鹹味鑽進她的鼻孔,她用兩根手指夾起,呆呆盯著那紅色物體。
  這不是她的。
  「幹!」
  杰果一把搶走那東西,霸道態度蕩然無存,表情也變了。「這、這是我要買給我媽當生日禮物的,妳不要亂想!」
  希兒不知道自己該想什麼,這可能真是他媽媽的生日禮物,況且只是一條內褲,這也不代表什麼。
  她的思緒突然被打斷。
  「前面有車!」
  她驚叫,一輛白色轎車迅速變大,「砰」一聲,希兒眼前畫面模糊,安全帶緊緊勒住她的胸腹,她喘不過氣。耳邊響起尖銳的剎車聲,車子晃了好幾下才停住,她勉強睜開雙眼,瞥見前方白色轎車的車頭凹了一個大洞,前車窗裂了,裡面駕駛似乎頭撞到玻璃。
  「噢,天啊……天啊……」希兒掙扎想解開安全帶下車去看看對方,突然車子一個倒車,然後暴衝,白色轎車瞬間被甩到他們身後。
  「你在做什麼!」希兒驚呆了。
  杰果緊緊抓著方向盤不說話,面色死白。
  「快倒車,那個人可能受傷了!」
  杰果還是不說話。
  「不能這樣,要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
  「閉嘴!」
  臉上炸開火辣辣的疼痛,希兒頭再度叩在玻璃上,三秒劇烈疼痛從額上炸開。她顫抖的手輕輕碰觸臉上紅腫的指印,好痛。
  「天啊,寶貝,對不起!」杰果哭喪著臉扭轉方向盤,「妳還好嗎?臉痛不痛?我發誓、我發誓,以後不會打妳了,剛剛是我太害怕了。對不起,我以後不會了。」
  他只是害怕而已,並不是真的想傷害妳。希兒閉上眼睛,心中交雜著寒心和痛苦,最終她呼吸平緩了,將手壓在屁股底下,但無論她怎麼做,都無法停止手的顫抖。
  當妳很愛一個人,妳寧可他說的是真的。
  接下來兩人一路默默無語,一直到簽書會結束,兩人逛完附近夜市,林杰果始終對整件事隻字未提,包括那條內褲。
  但在離開夜市時,杰果做了一個小舉動。
  「一起去吧。」
  他將一張廣告傳單塞進她的手裡。
  希兒拿起那張傳單,上面斗大標題寫著:
  
  第九屆國際作曲家鋼琴演奏會,盛大來台公演
  
  「作曲什麼我是不懂啦,但可以陪妳聽一下……」
  不帶杰果講完,希兒早已熱淚盈眶,拼命點頭。當妳很愛一個人,任何一點小貼心,妳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她聽見杰果在她耳邊悄聲一句:
  「我愛妳。」


3             

  「我很遺憾李雕先生花了許多力氣想挑戰我,但事實擺在眼前,他提出所有指控證據全部無效。」
  原神飯店記者會上,一名白西裝年輕男子站在圓桌一端,神采自信飛揚。另一端坐著一名黑西裝襯衫男子,低著頭,兩人形成強烈對比。現場約有十幾台攝影機,數十名記者緊緊抓著麥克風,屏氣凝神不敢出聲。
  「對不起,我遲到了。」
  一名年輕記者氣喘吁吁奮力擠進人群小聲道,身邊一名資深主管樣子的女人橫眼哼了一聲。
  「這種重要場合還遲到,不要命了你。」
  口中這樣說,女人眼神卻十分柔和。沒辦法,這小夥子相貌好看,是那種到哪都吃得開的類型,女人自知自己年紀早不適合這麼年輕的小夥子,但起碼在每個重要場合照顧他一下。
  「來,這裡看的較清楚。」
  「抱歉,」年輕記者擠到一個好位置,這場記者會的兩名主角清晰可見。「現在進展如何?」
  「王成功一面倒打壓李雕,駁倒所有李雕指控他詐欺的證據,現在李雕看起來反而像個自尊心受創不滿而無理取鬧的小丑。」女人輕聲嗤笑,「果然是個無腦富二代,連總統都要對王成功退讓三分,他還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所以說有錢好是好,有腦更重要。」
  「但聽說李雕不也是名厲害角色?」年輕記者面露疑惑。
  「你耍刀會耍到關公面前嗎?他那幾招陪小孩玩玩可以,但對王成功?看著吧,我敢保證這場記者會再五分鐘就結束了,沒結束請你吃飯。」女人雙手抱胸,自信滿滿。
  「那輸的人會怎樣呢?」
  「從此身敗名裂,進監獄。簡單來說,下半生就毀了。」
  年輕記者聽到這結果嚇得猛吞口水,女人看了有些得意,小毛頭果然太青澀。
  沒有錯,這是兩名男人的對決,輸家將永遠遠離投資界,背負一生的恥辱。
  「以上是我的疑問和觀點,我說完了。」
  王成功笑臉吟吟望著李雕,「敢問李雕先生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所有記者轉頭看向李雕,麥克風凝在空中,等他發話。但他仍是低頭,一句話也不說,雙手緊緊握拳,若仔細觀察,會發現他的身子微微顫抖,似乎十分緊張。
  人群中,女人在年輕記者耳邊輕聲道,「我就說,他死定了。」
  忽然間李雕的雙手鬆開了。
  身子也不抖了。
  「真是比我想的還要囉嗦。」
  李雕抬起頭,一雙目光炯炯,「王成功先生,接下來我會證明剛剛所有你提到的證人都是偽證。」
  不只王成功,幾乎所有記者都忍不住笑起來。方才王成功提到的證人多半有頭有臉,怎麼可能是偽證?王成功微笑道:「李先生,別淨是紙上談兵……」
  「不介意的話,讓我用五分鐘解釋給你聽。不,三分鐘就好。」李雕慢條斯理地拿出一個牛皮紙袋。
  三分鐘後,王成功仍是站著,李雕依然坐著,但王成功的神情早已一百八十度截然不同。
  年輕記者偷眼看了女人,女人嘴角凝結,方才得意飛揚早已蕩然無存。
  一股騷動瞬間在記者群裡炸開來。
  「王成功先生,請問你要怎麼回應李雕先生的證據?」
  「王先生,你真的請他們作偽證嗎?」
  白西裝男人的臉色鐵青,笑臉早不知去了哪裡,他搖搖晃晃,似乎有些站不穩。他幾度張口,卻什麼也說不出。他的經紀人慌慌張張衝出來擋在他面前,反而令記者更好奇,砲火更加猛烈。
  年輕記者朝女人笑笑,「真的照妳說的,在五分鐘內結束了。」
  「但這不可能啊!王成功是時代名人,怎麼會……」女人隨即查覺自己失態,改口微笑道:「其實我早就覺得,王成功是個虛偽的人。看吧,今天就讓他體會看看什麼叫慘。」
  都這樣了還能再慘嗎?年輕記者望向低著頭的王成功,忽然有股不祥預感。
  「好了,別再逼他了。」
  李雕站起來,騷動聲逐漸安靜,所有人目光轉向他,看他還有什麼話要說。
  「我們都知道王成功先生是一位很聰明、很厲害的名人,為了怕搞錯,我不得不採取了一些調查。基於公平,我會宣布幾件事。」李雕走到圓桌中間,「首先,這些公款是為了王先生的女友,可惜他不知道她是為了別的男人。」
  李雕亮出一張男女幽會的照片,全場躁動,王成功瞪大眼睛。
  「其次,我和律師團全力支持檢方凍結王先生資產。其三,據我們調查,王先生部分資產藉故分散到二十三人名下,本人將訴請這些人凍結資產,一個不留。其四,早上時代雜誌總編致電告知除名王先生一事,並刊登道歉啟事減少對讀者之不良影響。其五,勝訴金全數贈與慈善機構,我想讓各位明白,本人指控王先生並非為了錢,而是為了正義。」
  李雕說完,全場記者靜默,然後喧嘩炸開全場,所有人爭相舉手發問。王成功頹然倒在位子上,手掩著臉,肩膀不斷抽動。
  「太狠了,我早知道李雕強勁的很,果然全面封殺王成功,一點都不手軟……」女人苦笑道,轉頭要找年輕記者卻早已不見蹤影。
  李雕彬彬有禮一一回覆記者提問,然後在保鑣護送下離開現場,這時年輕記者突然出現在他身旁。
  「情況怎麼樣?」李雕低聲問,邊面帶微笑朝周遭人群揮手。
  「一切順利,那女人被你收服了,從此記者圈就是你的囊中之物。」年輕記者沾沾自喜,「還有我真想不到,他女友竟然背他偷人。」
  「她沒有,」李雕朝記者微笑點頭,「那是我偽造的。」
  「什麼?」年輕記者一陣錯愕,「但為什麼?就算不這樣做你也……」
  「要徹底毀滅你的敵人,大丁。我們不只要斬斷他的金源,剪斷粉絲對他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讓他孤苦無依時,連最親近的人都無法信任,無論真假,他已經無法像以前那樣相信他女友了。要讓他從內到外全面崩潰,這輩子再也無法振作,我們不能冒任何東山再起的風險。」
  年輕記者聽了全身顫慄,忍不住抓了抓手臂的雞皮疙瘩,幸好自己不是他的敵人。
  「還有,剛剛找到那輛肇事車的主人了,是個女的。」
  李雕頓了頓。
  「資訊傳給我,我親自去會會她。」
  「呃,你打算怎麼做?」年輕記者想起那陣不祥預感。
  「老樣子,以牙還牙,斬草除根。」
  李雕輕描淡寫地說,推開大門,在記者簇擁下步入陽光中。
  

4             

  希兒踏進小世界醫院的大門,臉埋在手中花束中深吸一大口,花香讓她稍稍鎮定了點。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小世界醫院,裝潢是她最愛的米色,儘管現在無心欣賞。她快步走到櫃檯邊,有點緊張。
  對方會想見她嗎?還是只想大罵她一頓?
  「不好意思,我……我想探望一位羅彩衣女士。」
  她後來根據偶然一瞥記下的車牌號碼,得知車輛主人正在住院。
  「妳是她的家屬嗎?」護士在電腦上敲了幾個鍵。
  「呃,我……」希兒咬咬嘴唇,「我和我男朋友之前開車不小心撞到她,想跟她道歉。」
  護士抬頭告訴她房號,突然驚訝地盯著她的花束。
  希兒發現她的視線,不好意思地說:「噢,我知道。這束花我買了三千塊,妳可能覺得我瘋了。因為我撞到她時,呃……總之情況有點複雜,所以特地請老闆幫我包最貴的,想要好好道歉。」
  「不,」護士睜大眼睛,「這是夾竹桃,是有毒植物。」
  「有毒植物?」希兒嚇了一大跳。
  「噢,天啊,妳的嘴巴!」
  希兒在鏡子上看見自己口鼻附近出現一圈紅腫痕跡,她嚇的尖叫,想起剛剛在門口她埋在花束裡吸了一大口。
  好丟臉,她簡直愚蠢到家。
  十分鐘後,希兒戴著護士給她的口罩,手上抓著一包醫生給她擦臉的藥到達病房門口,結果探病的反而先看病,她實在沒想到會這樣,不曉得對方會不會因為她太蠢而不原諒她。
  她敲敲門。
  「請進。」
  一個溫柔和藹的聲音響起。
  希兒走進去,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坐在輪椅上,面向窗外沐浴在陽光下。她脖子上有一對鴛鴦圖案的刺青,特別醒目。她腳上打著石膏,希兒看了心揪成一團,這都是他們害的。
  希兒深吸一口氣,立刻九十度鞠躬道:
  「對不起,我叫花希兒,那天開車不小心撞到您,非常非常抱歉。有關您的醫藥費我會全部負責到底……」
  「天氣真好啊,是不是?」
  老太太打斷她,希兒錯愕望著她的輪椅轉過來,她的面孔十分慈祥。
  「來,推我出去外面走走。」
  她微笑著,就像多年好友普通對話似的,完全不提車禍的事。
  希兒推著老太太沿著醫院走廊前進,內心忐忑不安。為什麼老太太不責備她?她早抱持被痛批一頓的心理準備,甚至要她下跪都可以。現在這樣,反而令她不知所措。難道她被撞到老年癡呆,以為她是她的孫女?
  「我們到那棵大榕樹休息一下吧。」
  希兒順著老太太眼神看過去,走廊盡頭外有塊小空地,空地上種了一顆大榕樹,似乎十分有年紀,陽光透過屋頂窗戶灑下枝葉縫隙間,光影交錯。
  這麼美的一棵樹怎麼會在醫院裡?
  希兒幾乎看出了神,兩人到了大榕樹下,老太太輕輕觸摸樹幹閉上眼睛,似乎十分享受這觸感。
  希兒實在受不了了,忍不住開口問:「抱歉,但我不是您孫女。」
  老太太面露錯愕,「我當然知道妳不是我孫女。」
  希兒覺得自己更蠢了,老太太卻接著問:
  「妳是做什麼的?」
  「啊?我?我是詞曲創作人,」希兒結結巴巴,「今年年底前,我要參加一個詞曲創作人音樂大賽。」
  老太太恍然大悟,「音樂啊,那妳會唱歌嗎?」
  「我,我會啊。但是……」希兒一臉為難。
  老太太輕拉住她的手,「再告訴奶奶一次,妳叫什麼名字?」
  「希兒。」
  「希兒,唱一首給我聽聽如何?」
  這種狀況下,就算要逃也逃不掉了。希兒深吸一口氣,她手邊的確有一首《讓愛延續》,是她最近寫的第二首歌。她在腦中回憶一下旋律,然後閉上眼睛張嘴唱起來。
  然而第二句還沒唱完,老太太突然捏了捏她的手。
  「抱歉,可……可以先停一下嗎?」
  希兒睜開眼,老太太表情像被人狠狠扇了兩巴掌似地,扭曲又狼狽。又來了,每回她一開口唱歌總是這樣,希兒真想鑽個洞藏起來。
  「我唱的很難聽,對不對?」她垂頭喪氣。
  老太太苦笑沒有回答。
  「但這是一段很美的旋律。」
  一名男人說話,希兒轉頭看見一名頭頂波浪髮的男子,緩步走向她。
  「妳如果不繼續創作會非常可惜,我很期待妳的新作品。」他微笑道。
  第一次有人這樣當面稱讚希兒,令她有點慌了手腳。
  「謝謝,不好意思,你是……」
  「他是我孫子,李雕。」老太太拉住他的手,露出笑容。
  孫子?希兒突然想起紅百合曾說過一件事,頓時頭皮發麻。她曾告訴她一個親身經歷,她和一位發生車禍的婦人原本都談好和解了,結果歡天喜地準備好和解金時,卻發現婦人被兒子說服要告,最後硬是賠了原本金額兩倍。她說車禍最麻煩的是當事人家屬,難道她今天要賠兩倍金額?
  「謝謝妳。」李雕溫柔地從希兒手中接過輪椅,「不過奶奶,妳怎麼會認識這麼有才華的女孩子?」
  希兒覺得有必要說清楚,「抱歉,我是因為……」
  「她只是一位路過的好心女孩,」老太太朝她微笑,「我請她推我來這裡。」
  希兒張大嘴,老太太竟然在維護她?
  「謝謝妳照顧我奶奶,」李雕滿懷感激,遞給她一支白色紙風車,「這是兒童病房裡一位小妹妹給我的祝福,轉送給妳,希望妳不要嫌棄這份見面禮。」
  「怎麼會。」希兒接過紙風車,更加不好意思了。
  李雕神秘地笑笑,「妳知道嗎?這紙風車有個小秘密,那小妹妹告訴我,當妳有天發現紙風車自己轉動時,那就表示天使來到妳身邊了。」
  希兒盯著紙風車,覺得不行,還是要講清楚。
  「對不起,是我開車撞了你奶奶。」
  場面瞬間靜默,但李雕的表情仍是十分溫柔。
  「駕駛座開車的……是妳嗎?」他問。
  當然不是,雖然她有駕照,但從不敢開上路過。但杰果先前有肇事紀錄,她實在不忍心讓他再背上一筆。
  「對,是我。」她點點頭。
  李雕沉默數秒,然後笑道:「沒關係,我相信我們會和解順利的。」
  希兒沒想到對方回應這麼和善,然後突然想到要交換聯絡方式,「啊,等等,我拿一下名片,方便連絡……」她慌忙掏錢包找名片,一張折成方形的粉紅色紙片落到地上。
  「這是……」李雕撿起那片紙,希兒一把搶過來。
  「抱歉,這、這只是我新寫的一首情歌。」
  「方便看看嗎?」
  「不、不方便!」希兒發現自己太激動了,「我是說……這首歌是寫給我男朋友的。」
  「情歌?」
  希兒脹紅了臉點點頭,將粉紅紙片收起來。
  兩人交換名片後,李雕彎下腰給老太太一個擁抱,「奶奶,抱歉我要先去忙了,明天再來看妳。」然後握了握希兒的手,「很高興認識妳,後會有期。」
  「啊……」
  希兒還沒來得及多說什麼,李雕就離開了,只能眼睜睜望著他的背影消失在轉角。
  怎麼會這樣呢?她越來越搞不懂,原本要來道歉,怎麼對方好像絲毫不在意似的,難道這次她真的遇到了好心人?
  「唉,善良的女孩,其實妳不會開車吧?」
  希兒轉頭,老太太的笑容消失了,她一時不知該怎麼接話。
  她又嘆了口氣,「看妳這樣我還真不忍心,我那孫子呢,他要是對妳做了什麼事就來找我,知道嗎?至少他還是尊重我的。」
  這話說的希兒沒有頭緒,那是什麼意思?她還在想,老太太轉過輪椅準備回房。
  「啊,讓我來……」
  老太太擺擺手,「不用了,趁妳還自由時,多享受一些生活吧。」
  這話希兒更不懂了,她傻傻站在大榕樹旁,到底是她太笨還是老太太撞昏頭?她呆呆看著老太太推著輪椅輪子回到房間,還是覺得要問個清楚。
  正當希兒要走過去,手機傳來簡訊,是杰果。

  「有緊急的事情,快來1605病房,快!」上面寫著。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