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十日愛》第五日 第十個暗示

「是真愛,還是自作多情?」

1             

  你相信命運嗎?
  至少阿森相信。
  這是他和小甜的第三次見面。
  今天他們一群朋友約在錢司KTV唱歌,當然小甜也有去。儘管到現在,他跟小甜只聊了泰國行的感想,大概聊了三分鐘,除此之外就沒什麼交集。
  大多時候,小甜都是和別人聊天。阿森每次想靠過去加入,小甜永遠都是靠別人比較近,就連翹腳時,鞋底都朝著自己,叫他們之間總有點距離。
  好吧,算了,人家只是沒注意到而已,別那麼小心眼。就算是這樣想,阿森的眼神總情不自禁吸到小甜身上。阿森很討厭這個樣子,他跟小甜分明注定,卻又得這麼難熬。這要是影片,他早一路拉到後面看結局。
  其實今天也不是沒聊什麼,他們最後還是聊上一下子,阿森甚至為了跟她聊天好幾首歌沒唱,但就說不上來,好像哪裡怪怪的。
  小甜對他好像還是有點生疏。
  因為才第三次的關係吧,對,應該是這樣。
  唱歌時間即將結束,下一首歌便會是最後一首歌了。其他人聊天歡唱,只有阿森睜大眼睛看著螢幕,心跳加速,會是情歌?悲歌?還是無關緊要的歌?
  這是第三個暗示,這首歌將暗示他未來的命運。


  「第十次見面後就會在一起?」
  大黑坐在電腦前驚訝地問,這是什麼最新的桃花術,聽都沒聽過。「誰告訴你的?」。
  大黑人如其名,是位高大黝黑的光頭,他們倆已經是十多年的好兄弟,什麼話都會攤開來講。
  「我自己隱隱有這種感覺,」阿森在大黑房間踱來踱去,拍拍額頭,「那感覺真的很強烈,畢竟我們之間的相遇已經夠緣分了。如果我們不該有什麼,又何必要我們相遇認識彼此?」
  「說不定就只是要你們認識彼此。」大黑喃喃低語。
  「什麼?」
  「沒事。」大黑眼睛盯著螢幕,「話說你們怎麼認識的?」
  「有一次我們一起參加一個三天兩夜的旅行團,」阿森抓了椅子坐下來,「這三天我坐在後半車,她坐在前半車,本來不可能有交流,誰知道第三天偏偏出現了巧合。」
  「哦?」
  「他們在遊覽車上玩了一個遊戲,要前後車各推一個代表唱情歌,結果分別是我們兩個。雖然我那天剛好感冒沙啞,唱得亂七八糟,不過舞台效果倒是不錯。」阿森苦笑,「然後他們強迫我們接下來車程都要坐在一起,結果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人,就這樣碰一聲聊天認識了。」阿森伸出兩根手指相撞,生動地表現那一幕。
  「然後你就喜歡上她了?」
  「其實那時還沒有,後來我們相約一間美式餐廳吃飯,我還記得那天飄著小雨。你知道嗎?吃飯那天我們足足聊了四個小時,她甚至告訴我許多她家裡和前任的細節。你想想,怎麼會有這麼多話好聊,這太不可思議了。這絕對是第一個暗示,我們非常契合!」
  「你明明跟誰都可以聊四個小時。」大黑低聲喃喃道。
  阿森靠著牆坐下來,「我大概是那時候喜歡上她的,所以之後才一直想約她出來。」
  大黑聽出他話中有話,「然後就一直約不出來?」
  阿森一愣,「你怎麼知道?」
  「經驗。」大黑聳聳肩。
  「總之,那時我突然有個念頭,『你們將在十次見面後在一起』,很神奇,就好像有人在你腦裡說話一樣,那想法忽然浮現在你腦海中。」
  大黑不敢置信看著他。
  「幹嘛?」
  「就這樣?」
  阿森點點頭,「我每天晚上都會加強這個信念,這……」
  「老兄,那只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大黑拍拍他的肩,「這是迷信,根本不可能有這種事。」
  「那是你沒體會過不明白,」阿森皺起眉頭,「那種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不是我想像出來。你看,我一開始也想快速約滿十次就能在一起了,結果老天好像懲罰我一樣,不論我怎樣約就是不出來。」
  「廢話,那明明是人家不想理你。」大黑翻翻白眼低聲道。
  「什麼?」
  「我是問,然後呢?」
  「這就是有趣的部分,」阿森拉近椅子,「我聽說命中注定的事是改變不了的,就算你什麼都不做仍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發生。後來有一天我偶然看見她分享路跑資訊,就在底下留言,結果她竟然邀請我一起跑。你能想像嗎?原本約不出來的人竟然主動約我?」
  「哦?」大黑挑起眉頭,他看過這種例子,但八成對方只是單純拉很多人一起跑步而已。
  「那次路跑也相當玄,是我們第二次見面……」


2             

  阿森直到看見現場跑道,才明白自己幹了什麼蠢事。
  這次路跑舉辦在一個河濱公園內,全程十四公里。他過去經驗最遠只跑過八公里,還跑得死去活來,像哈巴狗似地抵達終點。這次將近兩倍距離令他很恐慌,其實他若保養好自己狀態,事前好好練習,照理說不用那麼擔心。
  偏偏他前一天才和朋友去喝酒、熬夜,而且自從報名之後,因為太忙根本沒練習。而且他的鞋子也不是慢跑鞋,只是一般的板鞋。他全身上上下下由裡到外,都不適合跑步。
  他死定了。
  而且還找不到小甜他們。
  「好,你先不要動,我去找你。」小甜在手機另一頭說著。
  幸好最後手機撥通了,阿森望著小甜遠遠朝他跑過來,忽然覺得這女孩的體貼好溫暖。遲到也絲毫不怪他,還親自來找他,或許這就是一開始被她吸引的理由。
  「怎麼了?你臉這麼紅。」小甜好奇望著他。
  「啊,沒、沒事。」
  寄放完行李後,他們到跑道邊和小甜的朋友會合。阿森赫然發現,這些朋友不是人高馬大,就是裝備齊全,目睹他們饒有準備的樣子,壓力倍增。
  「小甜,妳之前有練習嗎?」他悄悄問。
  「不用吧,14公里還好,可能之前跑過21公里的,所以感覺沒什麼。」她說的輕鬆自若。
  阿森頓時頭皮發麻,21公里?他真的錯了,大錯特錯,從小到大他最弱的就是跑步,當初怎麼會失心瘋跟一群路跑好手報名這個活動?
  槍響一聲,出發了。
  事到如今,他也只能硬著頭皮跑了。首先他鎖定好小甜的背影,回憶以前當兵曾教過跟跑的訣竅,專注跟著其中一個人跑,比較不會累。於是他保持大概一兩公尺的距離,緊緊尾隨小甜。
  阿森什麼也不敢想,腦中唯一的念頭就是「跟上、跟上、跟上」。小甜的身影若是消失,他會加緊腳步,若靠得太近,他會放慢腳步。就這樣跑了一段路後,他突然發現,小甜的身影越來越遠。
  「混蛋,加油啊!」
  他對自己說,沒料到小甜體力這麼好,連續衝刺了好幾段路後,身體發出抗議信號。阿森明白,再衝刺下去他會連剩下路程的力氣都沒有,只能望著小甜漸漸消失在人群間。
  頓時他失去動力,小甜走了,他不可能追上她,就像他們之間的距離一樣漸行漸遠,現在還不到兩公里吧?接下來該怎麼辦?又該如何跑下去?
  放棄嗎?
  不,為自己而跑吧。
  阿森心中突然冒出這個想法,是啊,他承認當初會報這個路跑的確是為愛而跑,雖然現在那人不見了,但也跑了一半,何不為自己而跑?
  心念一定,他隨即專心配速放慢腳步,一步一步穩定前進。沿路捕捉路人為短期目標,一一超越。當眼前沒有了小甜,他才突然發現,原來左邊有條河,河面波光粼粼,和天空、陽光結合出漂亮的水波紋。四周盡是大樹和草地,交織成綠油油的一片。他這才發現,周遭還有這麼多人,老人散步,小孩追逐嬉鬧。
  這裡原來這麼美。
  經過兩個中央休息站,他都沒有停下來休息,只有很快地喝杯水。他明白,現在身體肌肉已經習慣這樣的節奏,要是停下來,得花更多力氣去適應,會跑得更慢。
  當經過折返點時,他發現漸漸愛上為自己而跑的感覺了。
  他早就放棄追上小甜的想法,以他們的腳程絕對會比一般人快結束。就算他們全到達終點也無所謂,只剩下他也好,他會繼續跑,跑出自己的節奏,直到終點為止。
  阿森跑了一段路後,這次目標鎖定在一位紅背心女孩身上,他漸漸逼近她。忽然間,他看見女孩前面有個熟悉身影。
  小甜?
  那個不斷上下跳動的馬尾,真的是她?
  阿森有點錯愕,她不是遙遙領先嗎?怎麼可能會被他追上?他不過也就配速穩穩跑而已,沒有特別追趕。
  然後他發現,自己越來越接近她了。
  阿森心跳忍不住加速,從未想過這樣一刻會發生,他要超過她了,已經近的可以看見那發紅汗濕的臉頰,該慢下來等她嗎?
  他最後直接經過她,一路狂奔到終點。
  阿森無法說明他為何這樣做,只是一種感覺,既然為自己而跑跑到這步田地,沒道理慢下來,或為任何人遷就,跑出不屬於自己的節奏。
  抵達路跑終點之後,他依舊喘得像隻哈巴狗,不敢置信自己完成了。14公里!在身體裝備都極糟糕的條件下,他真的憑意志力跑完了14公里!還追過了有21公里經驗的小甜。
  他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緩慢遊走,突然有人從身後拍了一下。
  「嘿!」
  他轉頭,竟然是小甜。
  
  

3              

  「所以?」大黑眨眨眼。
  「所以?」阿森滿臉興奮,「那天參加的人少說成千上百,我跟她抵達時間差了兩分鐘以上,怎麼可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這是緣分!這是第二個暗示!」
  「也可能只是湊巧看到你。」
  「但是,你不覺得這趟路跑很像某種暗示?」阿森認真地說:「我們倆努力在人生道路上奔跑,一開始我追不到她,但我認真調整自己的狀態後,不但追上她,甚至反過來變成她追我!天啊,這將是我倆的未來關係大預言,太神奇了!」
  「你忘了馬拉松也代表長路漫漫,這可能要追很久。」
  「不,」阿森雙眼發光,「這代表愛情就像馬拉松,只要堅持到底,該你的就會是你的!」
  大黑聳聳肩。
  「好吧,我不想理你了,有人預約要見面,我先忙一下替他們安排。」


  「在想什麼?」
  阿森在錢司KTV回過神來,是他的朋友。
  「沒事啦,發呆而已。」
  他敷衍過去後,目光又忍不住飄到小甜身上,她正和其他男性友人聊得十分開心,令他有點不是滋味。
  忽然間,螢幕跳出最後一首歌,是情歌。
  而且竟然是他點的,這機率有多少?
  阿森太驚喜了,在大家慫恿下站到台前。等待前奏的時候,他偷偷朝小甜瞄了一眼。
  這首歌是獻給妳的。
  他開始唱了,過程中他再沒向小甜瞄一眼,但心裡始終想著她。
  沒錯,這是第三個暗示。


4              

  第五次見面時,他們約了四個人要一起去看電影,阿森終於忍不住了。
  他決定要告白。
  他受不了無止盡的等待,他想要終止這一切。
  「你現在跟她相處很融洽?」前一天晚上他和一群朋友在戶外餐廳吃飯提到這件事,其中一人忍不住問他。阿森想到第四次他約小甜逛夜市,不知為何他非常緊張,令整個晚上氣氛變得十分尷尬,實在算不上融洽。
  「呃……不太算。」
  「那你瘋了?」他朋友瞪大眼睛,「要是日常生活都不融洽,人家怎麼可能會答應告白,可能連朋友都做不成。」
  阿森明白他說的道理,但只是含糊帶過。結果回家以後,另外一位懂塔羅的朋友仍不忘阻止他。
  「我覺得,你們之間要有一些了解後再告白比較妥當。」
  「謝謝你,我知道了。」
  阿森掛上電話,靠在茶几旁邊的牆上。其實蠻訝異的,這位朋友竟然打電話來就為了阻止他。其實他們說的他都明白,他在網路上讀到一篇分享,描述真正的愛不需要告白,自然而然相處融洽就會在一起了。
  但生活中無時無刻總會看見她的影子,新電影上映想跟她看,發現新餐廳想約她吃,聽到新的笑話想講給她聽,看到電視上介紹景點就想跟她一起去旅行。阿森覺得自己再也受不了這種生活,明天他絕對要告白。而且他們總共四個人,另外兩人是情侶,他們獨處機會很高。
  「明天只要有單獨兩人相處的機會,我就告白。」他對自己說,也對空中那股冥冥的力量說。
  不然,就讓我們一點獨處機會都沒有吧。他心裡想。
  結果第二天,他十分傻眼。
  「這是我認識的一位網友,他叫阿睿。」小甜微笑介紹道。
  他們在捷運出口集合,阿森看見這位新來的不速之客,登時有種情敵當前的感覺。
  「你好,我叫阿森。」他硬擠出微笑,和對方握握手。對方是一名看起來呆呆的小夥子,他實在不明白她看上他哪一點。也可能他想太多了,就真的只是也想看電影而已。
  沒關係,阿森相信還有機會,電影結束後回家路上兩人說不定還有機會獨處。
  看完電影後,那對情侶先離開了,剩他們三人默默走著,阿森覺得可惜,要是沒那位網友的話……正想著,小甜突然開口:「我們等一下要去看展覽,你要去嗎?」
  阿森呆望著小甜,她進一步解釋道:「因為那展覽有個活動,只要身份證字號有兩個二就免費,剛好我們都有,所以……」
  阿森豁然開朗,原來他們早都計畫好了。
  他忽然好像受了拋棄,有種寶貴東西被搶走的感覺,他盡力擠出笑容,「沒關係,你們去吧,我差不多該回家了。」
  「好吧,那……我們過去囉。」
  阿森揮揮手向他們說再見,頭也不回離開,他走得很快,怕小甜看見他臉上的悲傷。走了一陣子後,他漸漸有些釋懷了。儘管還是有點難過,從某方面來說,這又令他很興奮。
  這表示真有人冥冥在主導這一切,縱使他想破壞規矩也不行。他想在第五次見面告白,這一天硬是一點獨處的機會都不給他。而不論小甜究竟對那名網友有沒有意思,他寧可相信,那人只是派來阻止他告白的角色而已。
  阿森忽然又覺得輕鬆多了,而且更加期待第十次見面。


5              

  「然後呢?」
  大黑眼睛不再盯著螢幕,阿森有氣無力蜷縮在沙發裡,沒有回答,桌上擺滿他最愛的洋芋片,但他一口都不想吃。
  「你們現在見面幾次了?」
  「九次。最後一次我們看了那部侏儸紀什麼的電影。」
  「所以我問然後呢?」
  「沒有什麼然後。」
  大黑轉過來,盯著阿森的臉約十秒鐘,然後開口:
  「我猜一下這陣子相處的過程,你告訴我對不對,好嗎?」
  阿森點點頭。
  大黑清了清喉嚨,「首先,她非常難約。」
  「因為她說她工作很忙……」
  「其次,幾乎你每次單獨約她,她都拒絕。」
  「因為那時候她剛好都沒空……」
  「第三,就算有約成,一定也有其他朋友在。」
  「因為他朋友剛好也想參與……」
  「第四,從來都是你主動約她,她沒約過你。」
  「嗯,不過這也沒什麼……」
  大黑嘆了一口氣,拍拍阿森的肩膀,「醒醒吧,阿森,她根本就沒喜歡過你。」
  「但是……但是……」阿森面孔扭曲,欲言又止,「這要到第十次見面後才知道。」
  大黑搖搖頭,「你知道嗎?一個人要是喜歡你,她絕對不會每次都用工作搪塞你,或錯過任何單獨跟你相處的機會,甚至她還會主動約你,或提醒你約她,所以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你以為我不知道嗎?」
  阿森激動地說,然後低下頭,「沒辦法,我就是忍不住不去想她,我快瘋了。」
  大黑凝視著他落魄的身影,這是十幾年來第一次看見他這樣。他坐回椅子上,盯著螢幕,上面出現「寂寞童話」四個大字,帳號稱號顯示為「創辦人」。
  「或許你只是太寂寞,」大黑喃喃道,「也或許,你是真正愛上了。」


6              

  阿森沒想到的是,從此他們再也沒有聯絡,就這樣過了三個月。
  彷彿命運的齒輪停擺了,也像冥冥中有人要他們在此止步,以前他們還有一些共同朋友的聚會,這三個月竟一次也沒約。失去聯絡後,期間阿森也認識了其他對象,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無法走到交往那一步,就不了了之。
  縱使那麼多個日子之後,阿森有時仍會回想起那個第十次的預感,即使他再也沒聽說小甜的消息,就算她的動態早也漸漸從他的生活中消失。
  某一天颱風天,大黑在錢司KTV開了一個唱歌團,當天風雨不算大,阿森忙完手邊工作就驅車前往。
  他走進包廂,裡面已經到了將近十人,大黑捶了他一拳。
  「媽的,遲到。」
  「颱風天走路要小心嘛。」
  阿森說完一抬頭,頓時僵住。
  一個熟悉的馬尾坐在角落,小甜的目光正好與他對望。
  「嗨。」他若無其事地打招呼。
  「嗨。」她回應他。
  阿森揀個空位坐下,心跳跳個不停。
  她來這裡做什麼?等等,我是白癡,當然是來唱歌的。但難道是大黑故意找她來?不對啊,我從來沒給大黑看過照片,還是說大黑原本就認識她?
  他腦中大亂,想來想去無法理解,乾脆抓了大黑往外走。
  它們離開包廂,阿森劈頭就問:「我問你,為什麼小甜會來?」
  「小甜?」
  「就是那位綁馬尾的女生。」
  「她就是小甜?」大黑瞪大眼睛,笑起來,「抱歉抱歉,但我真的不知道。我這團是直接在網上直接徵人的,所以都不是同一團的朋友。我以前就認識她了,只不過沒想到她就是……」
  一道靈光閃過阿森腦中。
  「這是第十個暗示。」
  「什麼?」大黑愣愣望著他。
  「我之前說過第十次見面就會在一起,你還記得嗎?」阿森變得十分激動。
  「但、但是都過這麼久了……」
  「這麼久了還是有效!」阿森張開雙手,「你看,這未免太巧合了。你朋友竟然是我暗戀的對象,幾個月後你約了唱歌,剛好促成我們第十次見面,你說這機率有多高?」
  大黑抓抓光頭,「是喔,那就去告白吧。」
  這下換阿森愣住了。
  「這有什麼好遲疑的,都十次了你還不敢說,難道還要等下個十次嗎?要是我第一次就說了,還等到十次。」
  「可是……」阿森猶豫不決,「我們這麼久沒見,這樣一見面就……」
  「怕尷尬就想辦法啊。阿森,你是不是無法接受失敗的自己啊?」大黑走到門邊,「如果連你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人家怎麼可能會接受你?不要再說那些怪力亂神的廢話了,失敗就失敗了,瀟灑一點吧。」
  大黑走進門後,阿森呆呆站在門外,他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媽的,瞧不起我嗎?」他踹了一下牆角,搖搖頭推門進去。
  他內心有股熱量,鬥志好像被燃燒起來了。


  阿森坐到小甜身邊,計畫在腦中轉了數圈。他試圖以尋常朋友寒暄開場,閒話家常一番後,再慢慢導引到感情狀況,最後透露出他要告白的念頭。
  若到時候氣氛還不錯,他就會直接告訴她,他喜歡她,而且喜歡了很久。
  他捏了捏手心,有點緊張。
  「嘿,最近過得怎麼樣?」他望著小甜的眼睛,靈活水汪汪的大眼,她還是一樣漂亮。
  「嗯……我交了男朋友。」
  阿森思緒大約斷了三秒。
  這句話像把利刃,一下切斷了他所有精心佈好的繩索。
  「這……這樣啊,」他用上十二萬分力擠出笑容,「那不錯耶。」
  「嗯,是啦,之前有一陣子還蠻開心的……」
  小甜露出微笑,開始講述她男朋友的事,臉上時不時展現欣慰的笑容。聽著聽著,阿森突然發現原來他沒那麼堅強,原來他也只是一介凡人,原來他再也受不了了。
  「但是他最近……」
  阿森霍地站起,不顧眾人眼光,走到門邊推開門衝出包廂。
  他一路衝到大門口,深呼吸,大口喘氣。不行了,他無法在那包廂多待一秒。大黑說的是對的,他的確無接受失敗的自己,說什麼第十次,那不過是他可笑的期望,期望有一天他會自動變成小甜的男朋友。
  說穿了他只是不敢冒險罷了。
  他沒有勇氣面對告白失敗的自己,被討厭的自己,
  他害怕失敗,害怕被討厭,害怕告白失敗後就再也做不成朋友。所以才會一次一次都用這麼曖昧、隱晦的方式,從不直接。大黑沒有錯,其實第一次就可以說了,何必等到第十次?
  該停止逃跑了。
  阿森下定決心,轉身想回到包廂,卻發現小甜站在大門口。
  她結結巴巴地說:「抱歉,我看你突然衝出來,想說……」
  阿森認為自己絕對瘋了,縱使她已經有男朋友,縱使一切已經太晚了。他也要做一件過去他絕不會做的事,過去就算拿刀抵著他脖子也不會做。無論結局如何,會變得多麼慘,他發誓都會好好擁抱那個自己。他會愛自己,連那個失敗的自己都一起愛。
  這一次,他不再逃。
  「小甜。」阿森打斷她,小甜愣愣望著他。
  失敗就失敗,何不瀟灑一點?
  阿森直直望進小甜的雙眼,那雙眼原來這麼清澈。
  「其實我喜歡妳。」
  小甜眨著眼睛,空氣彷彿凝結了。大門口忽然湧出一堆剛唱完歌的人,穿過他們身邊,兩人仍是一動也不動互相望著。
  他總算說出口了。
  一股解脫的痛快襲上心頭。
  事實上,剛剛阿森與小甜聊天時要是再多聽一下子,就會聽到小甜交往後的生活並不快樂,還會聽到小甜有分手的打算。如果他過去不那麼緊張,不那麼害怕,就會發現其實以前小甜對他有點好感。
  現在說這些都太晚了,一切早已過去,一切才正要開始。
  而無論結果如何,這一晚都將永遠留在這兩人心中。他們將永遠記得,這一晚有一個人終於勇敢面對了自己。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