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末日咖啡廳》第二杯 清醒/米諾斯

Awake, Minoan

「就像米諾斯的克里特的許多方面,人們總是很難從事實中得到明顯的結論。這整個文明就像一個羅夏墨滴測試:相較於被解釋者,所有的闡釋更能註解的是解釋者。」

1             
  我叫艾可思,原本是一名無業廢柴,莫名奇妙地成為末日咖啡廳的駐點算命師。
  這是一間位於荒野中的高級咖啡廳,聘我的老闆娘是一位叫小歪的外星人,擁有橘色瞳孔,外表像單純高中女生,內心心狠手辣。她宣告一年後外星人將進攻毀滅地球,除非有人猜中她的真名。
  「猜中真名這條件好像在很多故事裡聽過,」我扳著手指,「小說《地海巫師》萬物都有真名,只要呼喚真名就能馴服它。電影《陰間大法師》主角夫婦必須猜出真名對抗大法師。格林童話《侏儒妖》王后必須猜中小矮人的真名以保住孩子……」
  「腳起來!」
  小歪板著臉拖地,我順從地抬起腳。
  「為什麼需要猜中妳的真名呢?還是說名字對你們外星人來說有特殊的意義?」
  「放下!」
  我順從地放下腳,小歪拖把一扔,氣呼呼地回到櫃檯。把柄敲到我的頭,我吃痛一縮。
  「唉,好痛。」
  小歪瞪我一眼,「有意見?」
  我乖乖閉嘴不敢說話。
  忘了說一句,這傢伙還是一位喜怒無常、不按牌理出牌的外星人。之前跟她去跨年,她先說要去山上,騎到一半時又說肚子餓想找間燒烤店大吃,最後我們抵達燒烤店大門,她才說剛剛路過跨年晚會,想去看看。
  結果我們哪都沒去,她現場買了一台電視,我們回到咖啡廳裡看電視上的跨年倒數看到睡著。
  完全無法捉摸啊……
  「妳今天心情好像不太好?」我怯怯地問。
  「我想吃炸湯圓。」
  她直接趴在櫃檯桌上,絲毫不管會不會有客人突然進來。
  「炸湯圓?」我有點意外她竟然喜歡吃這種甜點。
  「是啊,一顆一顆圓圓的,外表酥脆內餡柔軟,最後再裹上花生粉,甜而不膩。天啊,我覺得一天沒吃到就會死了,不行,我真的要死了。」
  小歪作勢抓住喉嚨,在櫃檯上打起滾來。
  「那個……炸湯圓不是很多地方都有在賣嗎?只要去買就好了……」
  「不行!」她激動地彈起來,「我一定要吃巷口那家炸湯圓,那種入口酥脆即化的美妙口感只有那老頭做的出來,其他人都沒辦法!」
  巷口?過來的路上的確有看見一位老爺爺在賣炸湯圓,原來那家這麼好吃啊?
  門口風鈴叮鈴鈴響起來,一位穿著風衣的男子走進咖啡廳。他梳了一顆油頭,臉色十分茫然,我突然覺得這氣氛十分熟悉。
  「歡迎光臨。」小歪聲音回復朝氣。
  然而那男人看也不看我們,找了個位子靜靜坐下,雙眼盯著桌面,什麼話也不說就這樣坐著,表情似乎有點惶恐。
  這感覺……
  就像之前失業在家的我一樣,難道也是個為人生方向所惑的失意人?
  我注視著他。
  或許……我可以主動過去與他聊聊,或算個命……
  「打擾了!」
  大門一下撞開,一名藍墨鏡大叔威風凜凜站在門口,手上抓著一包冒著熱氣的白紙袋,在他身後是那天跟他離開的小弟,他換了一顆莫霍克頭。
  歷老大。
  「炸湯圓!」
  小歪光速秒衝,一把掃走歷老大手中的白紙袋,一顆接一顆連珠炮塞進嘴裡,津津有味。
  「天啊,太讚了!你怎麼知道我最愛吃炸湯圓!」
  「調查敵人喜好是殺手最基本的功課。」歷老大凝神細看,小歪轉眼間已經將炸湯圓掃完,開心大嚼。他打個響指,「阿畢,記下來,這世界上最毒的二十五種的毒藥都對這隻外星人無效。」
  我大吃一驚,原來是陷阱!目的是要毒死小歪,可惜小歪只是無動於衷地吸著手指。
  歷老大是受政府聘雇的黑道殺手,我後來向政府部門工作的朋友詢問了一下,他竟然是打敗全世界一千八百三十三名精銳近身戰好手,最終脫穎而出受政府聘僱。代表這起「殺死外星人」的任務,等同派上了全世界的近身戰精銳。
  但如此好手也無法擊敗小歪,她幾乎是不死之身,或許如她所說,必須猜中真名才能阻止她。才剛失敗,應該好好籌備幾天再來才是,為何今天他又回來?
  「艾可思,我歷欠你一條命!」歷老大指著我大叫,「我一定會救你出去的,放心吧!」
  耶?
  我呆呆望著他。「呃,抱歉,你是不是誤會什麼了?」
  「不,我非常明白。」歷老大用力捏緊拳頭,一臉激憤,「我想了一個晚上,像你這樣心地善良的好人,為何會屈居在這邪惡外星人的巢穴裡?我相信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和理由,雖然我還是想不出來,不過沒關係,我已經決定了。從今天起,我會每天努力來這裡打倒這隻外星人,直到救出你為止!」
  我張大嘴巴,無言以對。
  「開始煮咖啡囉。」小歪伸了一個懶腰。
  其實,當初也只是因為缺錢需要工作而已……歷老大會不會太認真過頭了……
  「對了,這位客人,有一件事我想先說明清楚。」小歪繫緊圍裙,將手中紙袋打了個結,斜眼盯著歷老大,「我的綽號叫『小歪』,不是『這隻外星人』。末日雖然不是什麼高級咖啡廳,但我還是能挑選客人,讓某些惹人厭的傢伙這輩子進不了這間店。」
  我啼笑皆非,這也翻臉翻太快了,剛剛不是才吃完別人請妳吃的炸湯圓?(雖然有毒)不過小歪的氣勢仍令我不由得一凜,平時總是天兵隨性,沒想到老闆娘架勢這麼足。
  「好,我明白了。」
  歷老大點點頭,「以後我就叫妳『歪星人』。」
  小歪肩膀一僵,我彷彿聽見某種理智斷線的聲音。
  三秒後,小歪揮舞觸手手指,歷老大十八式武器通通用上,兩人叫罵打成一團。我在旁邊看著這場鬧劇有點想笑,或許有歷老大在這裡也不錯,能讓店裡氣氛熱鬧點。我不會主動攀談,和小歪在店裡往往對不上話,大部分時候都是小歪自己在吵吵鬧鬧。
  倒是那名男人令我有點在意。
  縱使兩人打的不可開交,他還是連頭都不抬,彷彿深深陷入某種思緒。
  似乎……像個在十字路口迷路的小孩。
  他究竟在想什麼呢?有什麼考慮,有什麼困難,未來打算怎麼辦?
  「啊,水好了。」
  小歪匆匆忙忙回到櫃檯,留下一隻手與歷老大對打。她的手現在就變的像橡膠一樣延長,還不斷甩動,格外噁心。「媽的,不要小看我!」歷老大氣炸了。
  然而,那男子還是沒抬頭。
  什麼事讓他這麼煩心呢?
  照理說我不應該主動算命,一切以客人意願為前提。但他的表情,不斷讓我想到以前的我。
  失去方向,在人生上迷途,甚至想要幹傻事的我。
  我掏出三枚硬幣,在桌上擲了六次,「請問,我要如何幫助這個人呢?」我喃喃唸著,然後仔細觀察錢幣顯示的結果。
  按兵不動,靜靜觀察。
  我呆了呆,揉揉眼睛,又再看了一遍,但結果還是一樣。
  真的假的?
  我不敢相信,他的狀況明顯很糟,竟要我置之不理?


2             
  「好啦,您的咖啡好囉。」
  我抬起頭,歷老大已經放棄打鬥,和小弟在一旁氣喘吁吁休息。小歪恢復原樣,端著咖啡笑吟吟地走向那名男子。
  這家咖啡廳的咖啡有個特色,是咖啡選人,而非人選咖啡。店內還有一款特別恐怖的咖啡,小歪稱之「幸運咖啡」,我倒覺得是「惡魔咖啡」。這咖啡一旦喝下去,人就會像被惡魔蠱惑一樣,潛藏細微的黑暗面會無限擴大,甚至能令充滿鬥志的戰士完全崩潰。
  我曾經親眼目賭那種慘況,既然無法阻止小歪,也只能祈禱那男人手中不是那種咖啡。
  「米諾斯黑咖啡,請享用。」
  小歪行個禮微笑離去,我盯著那男人舉起杯子,聞了聞。
  然後一口喝下。
  「你在看他會不會變的跟我一樣吧?」
  我嚇了一跳,歷老大不知何時站在我身邊。
  「看這人的氣場,大概喝到就沒救了。」
  「你也這麼認為?」
  歷老大點點頭,「小艾,你有體驗過流沙的感覺嗎?那一天,我感覺就像陷在流沙裡,你知道自己正慢慢陷進去,也看見自己慢慢消失,但就是控制不住。然後,當你回過神來,你已經不見了,變成一個陌生完全不認識的自己。我當時就是這種感覺。」
  我想起之前那種無所事事的絕望感,絕望轉成恐懼,恐懼轉為憤怒……
  「就像情緒化,你一時衝動做出平常不會做的舉動。」
  就像我當時買了安眠藥想自殺,現在想起來只覺得白癡得要命。
  「說的沒錯。」歷老大推推墨鏡。
  突然之間,那男人大聲咳嗽,摀著嘴,雙眼睜大,十分痛苦的樣子。
  他喝到了!我瞪大眼睛。
  「糟糕,他果然喝到……」歷老大想找我,我早已不在原來位置上。
  我走進櫃檯,站在小歪面前。
  瞪著她。
  「真的是咖啡選人,還是妳故意給他喝那種咖啡?」
  我感覺我的手在抖,畢竟對方是能力超群的外星人,我既不會近身格鬥,也沒有任何武器,小歪如果突然決定一掌劈死我也逃不掉。
  「當然是咖啡選人,我才不會騙你,」小歪吃吃笑著,「不過,他運氣還真好,可以這樣近距離觀察人類的七情六慾……」
  「停下來!」我揪住小歪的衣領,情緒直往上衝,「妳要觀察可以去醫院或任何地方,為何要在這裡虐待無辜的人?」
  小歪面無表情,橘色瞳孔望著我。
  「關我屁事。」
  我愣了愣,小歪打掉我的手。
  「我早就說過我是外星人,你們人類死活與我有什麼相干,不要給你三分顏色就開啟染坊來了!……嗯?是這樣用的嗎?」她抓抓頭,口氣冷淡道,「算了,不重要。既然這麼想幫忙,與其改變別人,不如就讓自己進化啊。你不是很擅長諮商溝通,幹嘛不像上次一樣,把他救回來!」
  改變不了別人,就讓自己進化。
  我的手仍然克制不住發抖,背上汗也濕了一片,要是沒有勉強壓抑住,我這雙腿可能早就軟了。但小歪說的對,的確沒有理由事事依靠別人,我明白該怎麼做了。
  或許,這就是我在這間咖啡廳的意義。
  「妳說的對。」我咬著牙,使勁瞪回去。
  「那麼我艾可思在此保證,只要還在末日咖啡廳工作一天。不管妳端出多少杯咖啡,我都會一個不剩救回他們!」
  小歪愣愣看著我。
  「好棒,我喜歡你的挑戰書。」她噗哧一笑
  我愣了愣,突然一聲怒吼,那男人站起來,仰頭朝天。
  「我記起來了!」
  啊?
  「我記起來了,全部都記起來了!」
  男人興奮地大喊大叫,手舞足蹈,我們幾個人則呆呆地望著他。
  什麼記起來了?
  「天啊,妳到底給我喝了什麼?」男人衝到小歪面前,不斷親吻她的手,「太感謝妳了!妳叫什麼名字?我一定要好好答謝妳!」
  「呃,小歪。」小歪皺著眉抽出手甩了甩,一臉疑惑眨著橘色大眼,「這是幹麻?我的手可不能吃。」
  我震驚到忘了提醒她那只是一項禮儀。
  失憶。
  這男人沒有迷途,沒有失落,他只是失憶了而已。天啊,突然覺得剛剛瞎操心的我像個白痴一樣,而且還對小歪說那種話……
  「非常謝謝你們。」
  男人朝我們鞠個躬,遞上名片。
  「我叫Allen,是一名記者,之前發生一點小車禍撞到頭,就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幸好您的咖啡拯救了我,歪小姐,真的非常感謝您。」男人眼中散發神采,與剛剛完全不同,「對了,這杯咖啡多少錢?」
  「不用錢啦。」小歪揮揮手,似乎不想再看到他。
  「那一定要記得我的名字,我以後會常來的。」
  「好啦,」小歪不耐煩掏著耳朵,「你名字好囉唆,就叫你欸先生好了。」
  男人竟然微笑起來。
  「太棒了,歪小姐和欸先生,太相襯了。」
  對話期間,欸先生完全把我和歷老大晾在一旁,眼睛只盯著小歪。
  這位「欸先生」離開後,我仍然站著無法動彈。
  「啊,真浪費,每天一杯的額度就這樣用掉了。」小歪伸了一個懶腰,「不過看吧,就說是『幸運咖啡』,喝咖啡還可以治失憶呢,多幸運。」
  我曾在書上讀過心因性失憶,當人碰上無法承擔的刺激,潛意識就會選擇忘記這件事以保護自己。如果欸先生是因為車禍如此,莫非「幸運咖啡」放大他的七情六慾,突破了他的潛意識?
  「幸運咖啡」竟然還有這種功用。
  「我最親愛的算命師艾可思,」小歪突然走到我面前,不懷好意笑著,「那麼,你的挑戰書我就收下了。」
  挑戰書?我突然想起來,糟了,難道是剛剛……
  「那麼我艾可思在此保證,只要還在末日咖啡廳工作一天。不管妳端出多少杯咖啡,我都會一個不剩救回他們!」小歪竟然模仿我的聲音,而且根本一模一樣,「我答應你,算命師先生。我會用我畢生技術努力產出『幸運咖啡』,保證讓這些客人永、生、難、忘,麻煩你好好照顧囉。」
  小歪的臉越湊越近,鼻子幾乎要貼住我鼻子,我嚇的縮到牆上,不知道該回應什麼。
  「夠了妳,歪星人,不要一直嚇小艾,否則老子殺了妳!」
  歷老大一把拎起小歪,「你幹什麼啦!」小歪大叫,兩人再度打了起來。
  我看著他們兩人,忍不住苦笑著。這間店表面上吵吵鬧鬧,其實,每個人都在默默努力著。
  小歪開了咖啡廳,學習煮咖啡、各種人類習慣,努力想要毀滅地球,甚至努力享受這過程。
  歷老大三番兩次來這裡,努力想要拯救地球,甚至想救我離開。
  就連歷老大的小弟,即使老大崩潰也不離不棄,也是拼命想盡一份力。
  我呢?
  我究竟為什麼會在這裡?
  手指碰到口袋裡堅硬的東西,我掏出三枚硬幣,凝視著,然後緊緊捏住。
  嘴角漸漸漾起微笑。
  「小歪老闆娘,」我大聲說,「謝謝妳接下我的挑戰。」
  小歪愣了愣,「這有什麼好謝的?我會惡搞你耶。」然後繼續和歷老大互扯頭髮。
  


  距離地球毀滅,還剩三百五十五天。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