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末日咖啡廳》第一杯 憤怒/馬雅 (二)

3             
  「艾可思,可不可以先借我五千塊。我現在真的急用,之後就會還你了啦,很快。」
  兩人約在車站旁,對方面露尷尬,專程跑來請他幫忙。
  「那有什麼問題。」
  艾可思總是這樣回答。
  還有另一種時刻,同事聚餐時錢不夠也是很尷尬的事。
  「小艾,我錢……好像不夠耶。可不可以先跟你借五百啊?」餐廳內,他同事小聲跟他說。
  「可以啊,沒問題。」
  艾可思總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原因很簡單,若換作是他,也會希望對方願意幫忙,況且也不是不熟,同事每天一起工作,朋友也都是很多年了。
  然後,那一天老闆找他過去。他一進到辦公室,看見老闆背對他望著窗外。
  「艾可思,你覺得我們公司發展的關鍵是什麼?」
  「資金、技術?」
  「還有人才,」老闆慢慢轉過身,「但是,近來公司成本提高,人力有可能需要縮編,我想問你,你認為張大偉他算不算人才?還有彭海英?」
  「他們當然算,公司需要他們。」
  老闆提到都是同部門,而且跟他也不錯的人,尤其張大偉就是每次聚餐錢都不夠由他補的那位。儘管要說實話,他們表現算是普普,但艾可思總覺得這些人都是他的盟友,理當維護。
  「老闆,抱歉打擾,但上面他們急著要這份資料……」張大偉敲門進來,那顆油頭梳得特別亮。
  「大偉,你來的正好。」老闆笑笑示意他上前,「我想問你一個問題。」
  「老闆請問。」大偉走到艾可思身旁,用眼神向他打招呼。
  「近來公司成本提高,人力有可能需要縮編,我想問你,你覺得艾可思算是個人才嗎?」
  大偉和艾可思同時僵住,沒想到老闆會當面問的那麼直接。
  「老闆的意思是……」
  「我有很大的機率從『傳統行動組』裁編,但也不確定,現在只是先問問你們意見而已。」老闆淡淡地說,「大偉,你的回答是什麼?」
  「老實說,我總覺得艾可思做事不太牢靠,落東落西,似乎不能算上人才。」
  艾可思愣愣望著大偉,他抬頭挺胸望著老闆。
  「哦?」老闆饒有興味,「艾可思你覺得呢?」
  艾可思不敢置信,張大著嘴,他也想狠狠說些回敬他的話,但就是說不出口。
  等到離開老闆辦公室後,這件事似乎已經被大偉傳開了。所有人不再像過去那樣熱情打招呼,下班的邀約也故意略過他,尤其是「傳統行動組」的成員們。
  「剛剛老闆找我去約談了。」
  「我知道,」彭海英拍拍他的肩,「大偉都跟我們說了,聽說你因為表現最差,所以會離開。」
  「什麼?我……」艾可思想要抗議,彭海英一把壓制住他,低聲道:「聽好,大偉說是老闆的意思,我們也認為這樣了。你要是不走,就是我們走了。你要吵,就是存心想趕我們走,犧牲我們來換你。」
  他呆若木雞,沒想到事態變成這樣。
  離開公司後,他一連找了幾份工作失利,想先把過去欠款要回來,也好緩衝一下。他打給那位昔日跟他借五千元的朋友,對方接起來。
  「喂?」
  「是我,艾可思啦。」
  「哦哦,老艾啊,怎麼了嗎?」
  「那個……我最近有些急用,想問之前你跟我借的五千元,可不可以還我了?」
  「五千?」對方口氣忽然不客氣起來,「我什麼時候跟你借的?」
  艾可思愣住,「就是……上次你還搭車過來,你忘了?」
  「哦,那次啊,」對方有些狐疑,「但我記得你是說要贊助我耶。」
  「什麼?我怎麼會說……」
  「欸抱歉啦,我現在有點忙,先這樣啦。」
  對方啪地掛上電話,艾可思一時之間不知該說什麼。
  忽然間,過去那些聚餐喝酒總是約來約去的朋友,都不太往來了。過去曾請他幫忙的那些人也像突然消失了,找也找不著。
  於是艾可思終於領悟一件事。
  人啊,對自己最好的還是自己。
  

  無論你身邊曾經有多少人,大難臨頭,最後身邊留下的還是只有自己。
  我也得快逃。艾可思瞪著歷老大手中的炸藥,手腳卻動彈不得。
  偏偏他懂,這種無聲的憤怒。
  歷老大虎目圓睜,掏出打火機,那雙虎目旁隱約泛淚。
  眼前這個人跟他很像,他們都想完成什麼事,但不斷碰壁、挫敗、受人輕視、不被尊重。漸漸地,當年的雄心壯志磨光了,看不見希望,一切宛如世界末日。
  眾叛親離。
  到頭來,只剩下自己一人。
  艾可思咬了咬牙。
  小歪一臉無奈,拉起艾可思,「好了,你也快點……」艾可思突然甩開她的手,衝向歷老大,小歪訝異望著他。
  「這個案子我接了!」艾可思瞪著歷老大。
  歷老大下唇咬的一片血紅,停下點火動作。
  我一定是瘋了。艾可思心臟怦怦直跳,正襟危坐,就像一位算命師正式擺攤那樣。
  「你的問題是,如何才能殺死末日咖啡廳的老闆娘小歪?」他取出三枚錢幣,「我幫你算。」


4            
  小歪乾脆關上門,找張椅子坐下,從櫃檯拿餅乾來邊吃邊欣賞眼前這一幕,年輕算命師面對崩潰的黑幫殺手,老實說,艾可思的表現已超出她預期了,她從沒想過他竟膽敢面對面談判。
  不過勇氣和愚蠢只是一線之隔。
  「我可是不會救你的,艾可思。」她高聲喊。
  艾可思深吸一口氣,他一時衝動,現在覺得自己死定了。其實大學畢業一年後,他還算過一次,但那次結果實在慘不忍睹,算人家感情會越來越好,沒想到隔天就分手了。昨天晚上他又試了幾次,依然抓不到手感。
  現在越想,他越沒什麼把握,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艾可思擲出三枚硬幣,金錢卦,他的算命方式。硬幣在桌上打滾,他將利用三枚硬幣組合,透過易經卦爻辭讀出未來訊息。
  歷老大忽然高聲大笑,他感覺那個壓力又來了,而且更強,他幾乎快無法集中精神看卦象了。
  忽然間,就像幻象似的,他的眼前跳出許多影像,不斷跳躍和交疊。
  然後他便讀懂了。
  他明白了。
  這是什麼?艾可思震驚極了,他從來沒見過這樣的畫面,以往他總要五到十分鐘理解卦象,這次彷彿一瞬間直衝進他腦海裡,這是一種全新感受。
  然而他讀懂的不只未來,還有眼前這男人的解套法。
  他明白如何解決這狀況了。
  艾可思突然高舉右手,怒氣沖沖地拍下桌子。
  「好,要爆就爆啊。」
  小歪口中餅乾差點噴出來,原以為艾可思主打溫情攻勢,沒想到一上來先來個下馬威。這實在很危險,因為他本性不適合那麼烈的話,感覺很虛。
  艾可思瞪著歷老大,「你想自爆就自爆好了,留下那些愛你的親人、朋友,讓他們繼續在這世界上為你悲傷難過。」
  歷老大冷冷笑了一下。
  「我身邊沒有那樣的人。」
  「哦?你連一位都沒有,甘願就這樣自爆?」艾可思身體前傾,逼近他,「為什麼你連試都不試?」
  激將法、氣勢壓迫,小歪很好奇,為什麼這小子竟用些不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樣下去不可能說動他的。小歪靠牆嗅聞新泡好的咖啡。好香,這咖啡真好聞。
  歷老大是那種決定就很難改變的人,十足老頑固。他既然怒火沖天,只想不擇手段達到目的,他就一定會這樣做。這種人一旦深陷負面狀態,要鼓勵他站起來難如登天,他不但聽不進去,還要拖你一起下水。
  再繼續說下去,你也會變得跟他一樣,艾可思。
  她嘗了口皺皺眉頭。嗯,這咖啡有點太酸了。
  「我當然試過,」歷老大惡狠狠吼道:「什麼戰術和戰鬥技巧都傷不了她。沒路了你懂不懂?全部方法都試過了!」
  「全部?」艾可思笑笑,「未必吧,我就知道你還有一條路沒試。」
  「什麼路?」
  歷老大眼睛快爆出來了。
  「堅持下去。」
  小歪差點以為自己聽錯,但艾可思眼神十分堅定。
  歷老大昂首大笑,手臂肌肉暴突,轟地站起來掀翻桌子,「你說什麼屁廢話,你自己看看,走投無路了要堅持個毛!」他突然嘿嘿笑起來,「你也走投無路了,只要我一點炸藥你就得死。怎麼樣?是不是害怕想離開?是不是想逃?」
  艾可思臉色越來越難看,他靠著椅背,緊緊抓著身邊的黑色大背包。
  看來是艾可思輸了。
  小歪冷冷看著這兩人,面臨死亡,人類都是一樣。只要被對方影響,陷入恐懼當中,就幫不了任何人了。果然如他所料,艾可思不過是個普通人類,她望望窗外,有一塊草地下似乎是空的。
  「塞兩具屍體應該夠吧。」她咕噥著,畢竟應該會炸個粉碎。
  艾可思突然笑了。
  「真可悲。」
  小歪有點詫異,這種時刻還能笑出來不是瘋了就是放棄了,他是哪一個?
  「歷老大,」艾可思抬起頭,眼神變的異常堅定,「你剛剛說,現在除了引爆也沒別條路?」
  歷老大鼻孔哼氣,沒有說話。
  「看清楚這個。」
  艾可思打開手機。
  「20161231日地球毀滅,你說過還有一年時間。明明就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嘗試,怎麼會走投無路?你會不會太急躁了?」
  歷老大臉頰抽動,「囉嗦!」他大吼。
  艾可思站起身,舉起晴天娃娃牙籤罐。
  「這笑容看似可愛。但在憤世嫉俗的人眼裡,就變成嘲諷。」他將牙籤罐上笑臉朝著歷老大,「但它才不管你們怎麼看,就是同一個牙籤罐。」
  歷老大瞪著晴天娃娃,想一掌打掉它,艾可思縮手閃過。
  「連續失敗、運氣差、沒有能力、爛部下、沒資源,就算全世界都對著你幹,都不是真正的走投無路。」
  小歪停止喝咖啡。
  「走投無路的是你的心。」
  艾可思往前踏一步,眼神銳利,「是選擇讓你自己走投無路。我現在的確害怕,但我不想離開也不想逃,選擇不要放棄,選擇看到希望,就算幾秒後你引爆炸彈,這幾秒我也會努力到底,這才是堅持到底。」
  最後一段話像記重拳,歷老大怒吼一聲,頹然倒在椅子上,渾身發抖,臉埋在雙手裡。
  小歪瞠目結舌,咖啡杯滑下手指,她趕緊接住。
  竟然真被他逆轉了。
  她眨眨眼睛,原來「那個」說的是真的,艾可思果然很特別。
  而且這傢伙……剛剛也太酷了吧。
  歷老大低著頭,龐大的身軀此刻十分渺小。
  「以後……我要怎麼辦?」
  「承受小損失,是為了更長遠的大利益。」艾可思坐下來,「這是剛剛卜卦結果。換句話說,損失已發生,既可當它走投無路,抑或是長遠利益的起點,由選擇。算命能窺未來,但路必須由自己去走。」
  沒有錯。小歪一口喝完咖啡,呆呆地想,被發配到地球上究竟是惡夢還是美夢,也由自己決定。
  這次甜酸剛好。
  或許該換個角度來看這整件事情了。
  歷老大沉默一會兒,然後站起來戴上墨鏡。
  「抱歉剛剛失態了。」
  艾可思彷彿大夢初醒,回到剛剛誠惶誠恐的神情,現在冷靜下來,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剛剛幹什麼。
  「歷今天在這裡欠你一命,恩情永不忘。就算生命令人失望,我會盡力堅持下去,直到打敗那外星女為止。」他瞄了小歪一眼,哼了一聲,「那種爛咖啡給我少賣點。」
  「它叫馬雅豆奶咖啡。」小歪舉杯。
  「或許還沒那麼糟。」艾可思轉頭看向另一邊,仍然有一位小弟瑟縮在一旁發抖著,是剛剛那位失控開槍射小歪的人,歷老大走過去拉他一把。
  「走吧,孩子。」
  歷老大帶著小弟走出末日咖啡廳的大門。
  「幹的不錯嘛。」
  小歪捶了一下艾可思的肩膀,收拾桌上的咖啡杯。
  「幹什麼,很痛。」
  「我要收拾垃圾,你那黑色袋子一起給我吧。」
  艾可思一愣,然後苦笑。
  「妳早就知道?」
  「我們眼睛有X光線,你想幹嘛我早就知道了。」她聳聳肩。
  艾可思打開黑色大背包,裡面有一大堆的安眠藥,原本預計在跨年倒數時找個沒人地方服藥。


  「快遞!」
  艾可思實在有點懶的站起來,他跟大部分朋友都沒在連絡,現在會寄快遞給他的大約只有推銷員。
  桌上擺滿了滿滿的安眠藥,這是他怕起疑,花了一年時間慢慢買回來的。同時,這也是一個承諾,如果他到年底還是這副德性的話,就在跨年夜吞下這些藥。
  反正,既然這世界不要我,也沒什麼好留戀的。
  他還是簽收了,關上門後,打開信封,發現裡面只有一張紙。
  這是……聘書?
  他盯著「算命師」三個字,只覺得這是一個玩笑,他從沒收費算過命,怎麼有人敢花錢聘他?
  就當作最後一次看看這世界吧。

  本年度第一天上班,也是最後一天。


  「其實那番話不算是對歷老大說,更多是對我自己講的。」艾可思露出無奈的微笑。
  小歪想起他說「真可悲」那瞬間,似乎想通了什麼事。
  她接過黑色大背包,「今晚跨年有什麼計畫?」
  艾可思搖搖頭。
  「要不要一起跨年?人家來地球還沒參加過跨年活動。」
  艾可思盯著小歪雀躍不已的樣子,臉頰泛紅,就像真正的高中小女生,方才冷酷一面全消失了。跨年夜和外星人一起度過,大概這是他有史以來最離奇的一年吧。
  「不好意思,披薩外送喔。」
  門外傳來叫喊聲。
  「啊,」小歪大吃一驚,「糟糕,我忘了叫他們先等披薩來再逃了。」


  距離地球毀滅,還剩三百六十五天。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