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末日咖啡廳》第零杯 夢/愛琴

Dream, Aegean

「愛琴文明的早期宗教本質上相同,像是對主神崇拜,他們寓居於自然界主要形象中(太陽、星辰、山嶽、樹木等)並掌握著豐產的秘密。」

1             
  聖誕節,家家戶戶歡慶的日子。
  對艾可思卻正式邁入地獄,繳完最後一筆房租後,他存款一毛不剩。
  他是個中等個子,小瓜呆頭,看起來像個書生卻沒什麼腦子的人生失敗組兼失意男子。
  有小孩的父母在家搭起聖誕樹,學生相約放學後一起聖誕節大餐,情人手拉手尋個幽暗公園或上山看夜景,相擁依偎。
  艾可思沒情人,沒什麼朋友,就在五分鐘前連存款也沒有了。
  他盯著存款簿上大大的零,恐慌燒灼他的胃部。退伍之後他試過好幾份工作,不是嫌他不認真,動作太慢,有一次剛錄取下個月就被裁員裁掉。搞到最後,新公司每次問他為何沒有一份工作超過三個月,他總答不上來。
  到最後,就連新公司也錄取不上。
  習慣這種事真是恐怖,閒賦將近一年,一開始若要他承認毫無一技之長,這根本是羞辱。到現在,他甚至可以對人就說:「沒辦法,我就是什麼都不會。」輕鬆地跟呼吸差不多。個人特質沒有,至於優點嘛……大概就「隨和」吧。總之,現在的他不知道該往哪裡去,也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
  曾經有朋友建議:「找出你的天賦。」
  這不是廢話嗎?誰不想找出自己的天賦,但他就是沒有,別問他為什麼,但他就是知道,就像你知道自己沒有蝙蝠翼和鯊魚鰭一樣。你看看,沒有的東西如何無中生有?
  電話又響了,大概是這禮拜來的第五十六通。上次接起來,他媽足足唸了三小時,從此他再也不敢接他媽的電話。
  他受不了了。
  再也受不了了。
  或許,他過去曾捐了點錢,或曾扶老婆婆過馬路,生命這片黑暗無光的海洋上,此時給了他一片浮木。
  「快遞!」
  艾可思實在懶的去拿,現在誰還會寄快遞給他?大概只有推銷員。
  他還是簽收了,那只是一個黃色信封。他關上門打開信封,發現裡面只有一張紙。

聘書

茲聘請艾可思先生為末日咖啡廳駐點算命師,聘期自20151231日至20161231日,聘任期間供咖啡無限暢飲及算命師全額工資待遇。
P.S.地址電話附於名片,請於今日午夜前予以回覆,萬分感謝。
末日咖啡廳
20151225
  
  艾可思皺眉,他從未聽過這家咖啡廳,重點是,算命?
  對方大可以找他去端盤子擦地板,竟叫他去算命?
  那曾是他大學一時興趣,畢竟人人都對自己命運好奇,他也因此受歡迎,成為風雲人物。步入社會這幾年,腦中只有繁事俗務,這點小技能早忘光了。對方怎麼會知道這件事?
  難道是某位大學同學開的咖啡廳?
  不管接不接,反正,他再也不想看父母臉色借錢,不想無所事事,面對親朋好友詰問在哪高就,只能尷尬迴避。
  他找出名片上的聯絡資訊,開始回覆。
  

  1231日當天,中央市照例舉辦了跨年晚會。好像全世界都在討論今晚計畫,平常苦哈哈的臉都笑了,今天沒有人有心思上班上課,人走進公司學校,心早就不知飛哪兒了。
  畢竟是一年一度跨年,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大日子。
  對他也是。
  本年度第一天上班,也是最後一天。
  雖說誰會在跨年當天上任?他倒也沒想這麼多。
  艷陽高照,艾可思僅穿著T恤、西裝外套和一個黑色大背包,對方叫他不必太正式。他按地址走去,人越來越少,野草越來越多,最後他停下腳步。
  他站在一條無人小徑上,兩側均是荒野。
  沒有鳥叫,沒有蟲鳴,荒野中有一座發光的小屋。乳白色的主色調精緻而典雅,恰似一顆珍珠掉在牛糞上。

  末日咖啡廳

  銀白色招牌題著燙金色的字。
  地點太詭異,艾可思一時猶豫是否該走進去。
  誰會在無人荒野開咖啡廳?肯定不是怪人就是瘋子,他不相信這間店在這種地方能存活多久,艾可思邊思考邊走近這棟乳白色建築。
  他推開門,風鈴響起叮噹聲。
  「歡迎光臨。」
  原以為會見到中年大叔或大媽,出乎意料地,一位棕髮馬尾少女手肘撐在櫃台,笑瞇瞇地向著門口。少女將近二十歲,一身簡單輕巧的吊帶褲裝,饒有興趣地觀察他。
  特別的是,她還有一雙橘色的瞳孔。
  室內裝潢採歐風、日式、中國風……各種不同裝潢混搭在一塊,角落還有一根瑪雅文明的長矛。然而並不突兀,也不是亂七八糟的大雜燴,反而有種其樂融融的感覺。
  「呃,我找老闆娘。」
  「我就是。」
  艾可思嚇一跳,這年紀輕輕的女孩是老闆娘?說是實習生還差不多,罷了,真是天下大事無奇不有。
  「老闆娘妳好,我是新來的算命師……」
  「你不好奇啊?」
  「啊?」艾可思一時不知如何接話。
  少女笑了笑,手一撐,翻過櫃台走到艾可思眼前,「大部分人都會好奇繼續問我問題耶。」
  「問、問什麼問題?」
  「『妹妹,別鬧了,快請妳媽媽出來。』『妳是工讀生吧,我找妳老闆』,」她學著那些客人的口吻,轉個圈吐吐舌頭,「誰知道你們地球人這麼怪,年輕點就不能當老闆。」
  地球人?
  「呃,妳比較像學生。」
  「我喜歡這樣,」少女聳聳肩,「雖然要變大嬸也是可以啦,但是嘴巴旁邊皺紋好醜。」
  「變大嬸?」這少女淨是說些他聽不懂的話。
  「反正四百歲了,地球上的角色我都可以演吧。」
  「四百歲?」艾可思現在開始懷疑這老闆是否精神有問題了。
  「對啦,我忘記說了,」少女合掌而笑,「我是外星人。」
  咖啡廳內陷入一片沉默。
  這是玩笑?還是面試的一部分?他曾聽說有老闆會故意出刁難題目考驗員工。艾可思呆呆站著,不知怎樣回答才好。
  「什麼啊,你這人真無趣!」少女用力推他一下笑出來。
  原來是玩笑啊……艾可思心想。
  「你應該要假裝『哇』或是大笑才對啊,這樣我就可以表演這個。」
  少女伸出右手,五根手指突然爆長,變得像觸手一樣軟綿綿。她用力拉開嘴角,嘴巴長長裂開,變成一個巨大可怕的笑容。
  是真的。
  真的外星人。
  艾可思嚇傻了,照理說他應該大叫大喊衝出門,卻動彈不得。
  少女扭來扭去扯了半天,看艾可思呆呆站著,一下全恢復原狀。
  「什麼嘛,你這人真無聊,之前的人都會尿褲子或逃出去。」她伸出手,「我叫歪,叫我小歪就可以了。」
  艾可思盯著那雙手,想起剛剛的細長手指,這怎麼可能呢?外星人這東西不就像鬼一樣,聽過的人多,見過的人少,但剛剛那畫面太驚悚了,又不由得他不信。而且全世界這麼多人,就偏偏他遇到?
  他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與她握握手。
  歪?很有外星人風格的名字。
  「恭喜你,你錄取啦。」
  小歪笑道,「算命師先生,歡迎來到世界末日的搖滾區。」


2             
  「從今天開始,這裡就是你的算命攤。」
  小歪領著艾可思到咖啡廳右側一個靠窗位置,陽光襯著窗邊薄紗,靜靜灑在鵝黃色桌椅上。他發現地上很多五顏六色晶瑩剔透的珠子,陽光照下來光彩奪目,十分耀眼。
  她遞了一杯牛奶給他。
  「算我請你,這杯叫做愛琴,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牛聯合出產的牛奶喔。」
  聽起來真是亂七八糟,艾可思端起那杯牛奶,不過外觀看起來倒是不錯。他想說等等喝,先放在桌上。
  桌上有一個白色的陶瓷晴天娃娃,一張可愛笑容面對天空。
  真可愛。艾可思心想,他放下黑色大背包,拿起娃娃湊到眼前。
  「這是牙籤罐。」
  小歪扭下晴天娃娃的頭,眾多尖銳牙籤瞬間爆出來。艾可思嚇一跳,斷頭晴天娃娃登時變得很驚悚。
  「工作時間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中午十二點到兩點午餐休息,晚上五點到七點晚餐休息,這樣八小時工時可以接受嗎?」
  「午餐和晚餐都休息?」艾可思覺得不可思議,「這兩個時間通常不是客人最多……」
  雖然他不覺得有什麼客人大老遠想來這裡。
  「我才不管那個,」小歪理所當然,「我們是任性的咖啡廳,我想休息就休息,沒開店就得在外面等。」
  她指著門外,外頭真的放了一排座椅。
  「還有每個月給你月薪二十萬,這薪水可以嗎?」
  「二十萬!」
  艾可思差點嗆到,原本他以為大概不到二萬,沒想到一次漲了十倍,「妳……真的要付我二十萬?妳沒看過我的履歷?……」
  「有差嗎?」
  她打斷他,一臉無所謂,「地球人的錢對我來說沒價值,我愛給多少就給多少。」
  他才發現小歪無論說話或表情都太像一位普通女高中生了,一不小心就會忘記她是外星人。
  不過可惜,他早已下定決心。
  「沒客人你愛幹嘛就幹嘛,我不管你,通常他們會在旁邊喝咖啡,要算命你就幫他們算,就這樣。還有什麼問題嗎?」
  「呃,暫時想不出來……」
  「那你牛奶要不要先喝,要涼了。」
  艾可思聽了趕緊喝了一口牛奶,那牛奶的味道一入口,他忽然覺得不對,但來不及了。
  他一口噴出來,白色的飛沫滿地都是。
  「這不是牛奶,是咖啡。」
  小歪很訝異,「天啊,你竟然喝得出來,我以為這劑量已經很少了。」
  「妳……妳早就知道我不喝咖啡?」艾可思用力將牛奶放回桌上,他好像被整了,有點生氣。
  「我不知道,」小歪笑嘻嘻望著他,「但現在知道了。」
  「妳……」
  艾可思還想說什麼,忽然一陣暈眩,倒在桌子上。
  
  
  他好像在一間水族館裡,隔著玻璃往外看。
  外面是個他不認識的地方,有個穿著白袍的人,很長的鬍子,站在一堆儀器前面。
  還有一根玻璃管,管中有一張臉,那張臉好像在睡覺。
  那是小歪?
  他想看得更清楚點,忽然間,那張臉雙眼用力睜開。
  瞳孔是白色的。
  
  
  艾可思嚇得彈起來,他一摸,發現上衣都是濕的。
  「醒來啦?」小歪給他一杯水,他發現剛剛那些牛奶已經全清乾淨了。
  「我……我睡了多久?」
  「五分鐘而已。」
  「五分鐘?」
  他有點訝異,感覺剛剛好像已經睡了兩三個小時了。
  「我發生了什麼事?」他有點不敢喝那杯水,怕喝了又昏倒。
  「這是特別招待,不算今日額度,每個員工都一定要喝一杯。」小歪好像看穿他的心思,「放心吧,水沒問題。」
  艾可思腦中還是一團混亂,他整理一下,從剛剛進門到現在發生了什麼事?他的老闆是個外星人,答應給他月薪二十萬又給他一杯咖啡牛奶,結果他一喝就昏倒做怪夢,五分鐘後醒來。
  無論哪一件事都不正常,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
  還有剛剛她的口氣,好像早就知道他不喝咖啡。這怎麼可能?這事她要從何得知?
  大門突然爆開,劃破安逸的氣氛,艾可思嚇了一跳。
  一位戴著藍色墨鏡的黑衣壯漢站在門口,背後領著一群人。


  「外星女,納命來!」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