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末日咖啡廳》第一杯 憤怒/馬雅 (一)

Anger, Maya

「它橫列在我們眼前,就像汪洋中一艘破碎的船,它的桅桿不見了,船員也消失了,誰也不知它何時來的,也不知摧毀它的是何物,一切都是謎。」
- 美國考古學家史蒂芬斯(John Lloyd Stephens )和英國畫家加瑟伍德(Frederick Catherwood )記馬雅文明。

1             
  壯漢衝上來,掏出一把巨大黑色槍枝,瞄準小歪額頭就是一槍。
  艾可思嚇呆了。媽呀,這……這是真的殺人!
  巨響和硝煙過後,艾可思呆呆地看著小歪。
  她額頭乾淨溜溜,一點傷痕沒有,左手捏著一顆冒煙子彈,懶懶微笑。
  「喂,我這裡修家具還要從歐洲請人,小心一點嘛。」
  這語氣分明在撒嬌,但黑衣壯漢動作不停,迅速掏出另一把槍,朝小歪的肚子轟。這一下子九發,雷霆般巨響嚇的艾可思跌到椅子上。
  「就是這個!」數名黑衣小弟歡呼,「老大最新的沙漠之鷹出現了!」
  話音未落,他們臉色一變,只見小歪的肚子凹進一個大洞,然後漸漸從洞口擠出九顆晶瑩剔透的珠子,滾落地面。
  原來如此,艾可思暗暗吃驚,難道這整間屋子內珠子都是這樣來的?上百顆珠子,代表小歪經歷上百次這樣的攻擊?
  「這……這外星女太可怕了。」黑衣小弟人人面如土色,嚇的哆嗦。
  「她就像之前一樣,把老大和其他人的子彈……」
  之前?所以這不是第一次?
  艾可思盯著硝煙中小歪低頭的側影,她的表情凝重,好像生氣了。
  小歪突然伸出一根手指,黑衣大叔警覺性地退了一步。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小歪拿出手機,「喂,夏威夷披薩八個,對,料都多一點,飲料跟以前一樣。啊還有,」她又補了一句,「到巷口順便幫我買個炸湯圓,我會多給小費,謝謝囉。」
  她掛上電話,一臉天真看著呆滯的眾人。
  「攻擊完了一起吃披薩吧,」她轉向艾可思,「欸,你應該吃夏威夷吧?慶祝你第一天上任,今天中午叫外送。」
  艾可思呆呆點點頭,他發現黑衣壯漢臉紅脖子粗,渾身顫抖,手臂青莖浮現。
  「媽的,少瞧不起人!」
  壯漢瞄準小歪的手機開槍,轉眼間,小歪已經單手捏住三顆子彈。
  小歪十分不耐煩,「我昨天才買手機,不要害我再跑一趟好不好?」
  壯漢臉色越來越壞,「妳的手機跟地球未來比算的了什麼!」他怒吼,背後抽出一把開山刀,朝小歪脖子一砍。豈料,刀子登時斷成兩截,小歪脖子表皮轉眼變得像陶瓷一樣反光。
  「第一次見面時我不就說過了,我會變軟也會變硬,」小歪抱怨,「怎麼還是沒學乖啊……」
  「妳很懶,常常只有局部變硬,變軟也懶得立刻回復,」黑衣壯漢嘿嘿笑了下,突然快速退後,「再見。」
  艾可思瞪大眼睛,方才小歪肚子因為槍擊產生的凹洞中……有一個插栓?
  他呆呆轉頭,黑衣壯漢手裡抓著手榴彈。
  「老大,你……你拿反了啦!」一名小弟驚恐叫道。
  「什麼?」
  眼前一道白光轟然炸開。
  艾可思護住臉,預期會被震飛。他從沒想過自己竟然會這樣死去,希望是個痛快,反正人生已經夠失敗,剛好幫他一把……
  白光漸漸消失,沒有煙,沒有火,他還牢牢坐在椅子上。
  艾可思疑惑放下雙手,驚異地望著眼前一切。
  小歪的身體脹成一顆大球,表皮變成半透明,剛剛的爆炸在她體內翻滾。然後爆炸漸漸消逝,她身體也逐漸恢復原狀。不久,小歪瞪著壯漢,表情十分嚴肅。
  一旁小弟呆呆開口:「老大,你手榴彈不是……」
  「我,」壯漢愣了愣,「我大概又及時扔進去了吧,但是……」
  「真是危險。」她翻了個白眼,「我咖啡煮到一半,萬一灑了怎麼辦?」
  艾可思張口結舌,這麼大的爆炸,她還是只關心煮咖啡。那位黑衣壯漢也很勇猛,雖然剛剛那手榴彈有點蠢……只可惜他的對手是一個外星人。
  「好了,打都打完了,要喝咖啡進來坐,不然就滾。動刀動槍不膩嗎?乖乖地猜不是很好嗎?」
  猜?
  艾可思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但小歪進櫃檯顧咖啡了。
  黑衣壯漢默默往店內走,小弟們怯怯地關上門跟在後面。艾可思注意到,他目光雖然低垂,卻炯炯發亮。
  他仍然在等待機會。
  別鬧了,還沒放棄啊。艾可思覺得這人真是有勇無謀,外星人這種超亂來的設定怎麼都不可能打贏啊。
  小弟坐在店內另一邊,黑衣大叔卻突然坐在艾可思對面。
  「你第一次來?」
  艾可思沒想過這人會和自己搭話,嚇得結結巴巴。
  「是……是的,今天……第一天。」
  「這傢伙是外星人,你知道?」
  艾可思點點頭。
  「她一年後要毀滅地球,你也知道?」
  艾可思眨眨眼睛,壯漢的眼神不像在開玩笑。
  「這我剛剛原本要說的,被你打斷,換你來講吧。」
  「這外星女只是一個哨兵,兩年前出現在地球,宣告若是20161231日當天,我們沒人能猜出她的真名,外星人將準時毀滅地球。」
  艾可思一陣呆滯。
  「為什麼?」
  「證明地球人智慧不足,理應淘汰。」小歪說的理直氣壯。
  隨隨便便就決定別人星球的生死,這外星人也未免太殘暴了吧?
  黑衣壯漢用力一敲桌面,「這兩年來,政府試過很多武器對付這外星女,全部無效,反而還被她埋在附近土地裡。他們又派出全世界最聰明的學者,卻從沒人猜中她的真名,最後只能求助於我們黑幫。」
  原來他是黑幫,難怪眼神如此銳利。
  艾可思還有很多問題想問,卻被黑衣壯漢打斷。
  「換你說,你不像來喝咖啡的。」
  「我……」他很怕被黑衣壯漢視為敵人,但想想,諒那外星人在他也不敢造次,「我是這裡的駐點算命師。」
  「算命師?」黑衣壯漢摘下墨鏡,露出雙眼上一條橫向刀疤,登時有點可怕。他瞪著艾可思,然後仰頭大笑,艾可思不知所措。忽然間喀啦啦響,另一邊小弟早轉過頭,手按在腰上槍枝。
  敢傷害老大就讓你死。
  他們的身體語言彷彿說著這句話。
  「我叫歷,叫我歷老大就行。既然是算命師,就幫我算個問題如何?」歷老大冷酷的臉逼近艾可思,「怎樣才能殺死外星女?」


2             
  小歪打開熱水,看著熱水緩慢淹沒咖啡粉。
  「左手的穩定度是關鍵。」她喃喃唸道,一面畫圓慢慢沖下咖啡粉。這是地球師傅教她的基本技巧,她只學不到一天,便能泡出漂亮的咖啡了。
  接下來,就可以用她的天賦來玩些好玩的事。
  小歪哼著歌,閉起眼睛張開雙臂,伸出手指感應不同咖啡豆的紋路、熱度、濕氣……
  「喔?」
  她的手指停下來,再三確認,但結果還是一樣。
  「有意思,竟然有這種人。」她有點訝異,但不能睜開眼睛,否則感覺就會中斷。
  總有些客人不喝咖啡,其實不是不喝,只是沒嚐過好喝的而已。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款最契合、獨一無二的咖啡,這款咖啡,她私下命名為「命定咖啡」,意思就是命中註定的咖啡。
  每個人的命定咖啡都不同,但口感和味道絕對獨一無二。那怕一點細微的甜度、溫度或沖速差異,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忽然間,她的手指感受到一項東西。
  這才是今天的主角。
  她睜開眼睛,露出狡詰的笑容。
  「看來有好戲看了。」


  歷老大冷冷盯著艾可思等待他,後者頷首思考。
  「不對,邏輯不對。」
  「什麼意思?」
  艾可思指出,「既然只有猜中真名才能阻止小歪,怎麼會殺死她?她死了豈不就代表人類失敗?」
  歷老大愣了愣,似乎沒想過這種事。
  「胡說八道,那為什麼政府要聘僱我們?」
  「我不知道。」
  的確奇怪,政府難道沒考慮到這件事?艾可思想了想,對這整件事實在了解太少了,無法做出推判。
  一個小時前,他不知道什麼外星人,黑幫,更別說世界末日。現在一轉眼他就身陷全地球的最大危機內了,感覺還是很不真實,像做夢一樣。
  「別想了,來,喝咖啡。」
  小歪不知什麼時候出現,端了一杯香濃的咖啡給歷老大。
  「這杯不是他的,他還沒點。」艾可思忙道。
  小歪搖搖手指,「我們店內向來是咖啡選人,沒有人選咖啡的。」
  咖啡選人?
  艾可思覺得新奇,從未聽過這種說法,咖啡如何選人?
  「所以剛剛也是那杯牛奶選擇了我?」
  「當然,」小歪一臉輕鬆,「難怪咖啡豆量這麼少,原來是怕你聞出咖啡味,它們真是厲害。」
  艾可思一開始以為自己聽錯了,但小歪表情十分認真。
  怪了,她怎麼形容咖啡豆像有生命一樣……
  歷老大突然用力敲桌子,暴吼一聲。
  艾可思和小歪盯著他,他的墨鏡掉了,雙眼佈滿血絲,全身顫抖,震的咖啡濺出來。
  「殺了妳殺了妳殺了妳!你們還在幹嘛?通通給我上!我要打敗她,我要她給我跪下,趴下,粉身碎骨!」
  他的眼神怒火熊熊,語氣憤怒,跟剛剛冷靜的樣子判若兩人。卻有一股強力的氣場從他身上迸發出來,艾可思忽然雙腿一軟,要不是坐在椅子上,他早就跪下了。
  一股宛如猛虎的氣場。
  「老大?」
  小弟們驚恐地站起來,拔槍指著艾可思他們,「你們做了什麼?」
  「沒做什麼,」小歪微笑轉身,「只是一杯馬雅豆奶咖啡而已。」
  其中一名小弟開始發抖。
  「什麼?難道又跟上次一樣……」
  「是啊,」小歪爽快接話,「其實我挺好奇,像他這樣的硬漢,究竟會進精神病院還是會自殺呢?」
  「原來是妳害他的!」
  那名小弟激動朝小歪開槍,子彈紛紛陷入她的體內,小歪好整以暇喝了一口歷老大沒喝完的咖啡,「現在我兄弟憂鬱症很嚴重妳知道嗎?妳這王八蛋!」
  其他人趕緊拉住他,他仍兀自叫囂不休。
  到底發生什麼事?
  艾可思面對這團混亂一頭霧水,他們之間到底有什麼過節?歷老大好端端又怎麼突然變這樣?
  「我說咖啡選人,大部分都是非常合口的咖啡,但有一個例外。」小歪好像讀到他的疑問,露出燦爛天真的笑容,「有時候會有這樣一杯咖啡,會突然與你達成共鳴,狠狠抓住你,讓你體內某些感受無限擴大,這就是『喚醒咖啡』。」她一臉陶醉,「天啊,這就是人類看起來最美的時候。」
  艾可思難以置信。
  「這那裡美了?這……」
  他話還沒說完,小歪正拖著他走向門口。
  「妳……妳要帶我去哪裡?」
  「看見他沒有,」小歪指著發狂的歷老大,「他正在回想,所有過去他逃避的事,『喚醒咖啡』就有這種好處,會叫出全部你不想承認、痛恨、隱藏、拒絕面對的自己。」
  「那如果是憂鬱和痛苦的經驗……」
  「大概就是放大一百倍的那種感覺吧。」
  艾可思一陣哆嗦,那有多麼痛苦,他簡直不敢想像,難怪歷老大會表現的那麼反常。這家店竟然會有這種咖啡,真是太恐怖了。
  「你們老大有帶自殺炸彈在身上?」小歪轉頭問那群小弟。
  「他……他有。」
  「那麼他等等肯定會引爆炸彈想跟我同歸於盡,想死就留下來陪葬吧。」小歪面帶微笑,說的就像「對了等等垃圾車要來囉」一樣輕鬆。
  「還有炸彈?」艾可思嚇一跳。
  「妳……妳不是會包住炸彈嗎?」其中一人緊張問道。
  「奇怪了,那是要保護我的寶貝咖啡廳,又沒說要救你們。」她燦爛一笑,「我也可以用你們來包住炸彈啊,這樣比剛剛輕鬆多了。」
  小弟們面面相覷。
  「你們!全給我跪下!給我服從!給我留下!」歷老大又暴吼一聲,桌子格格震動,他從懷中掏出一綑剛剛兩倍大的黑色炸藥,「媽的,炸了這家店……拚死也要妳服從……」他雙眼發紅,聲音歇斯底里,「打火機呢……火呢……」他掏遍全身想找火。
  艾可思看的怵目驚心,好好的一個人,竟然一轉眼變成這樣……
  野獸。
  這男人彷彿只剩下動物本能。
  「砰」一聲,其中一名小弟奪門而出。其他小弟眼見情況不妙,也紛紛往外奔逃,艾可思被這些人撞倒到地上。
  為什麼?
  艾可思茫然,盯著一個又一個跨過他身上的人,他們臉上布滿驚恐害怕,沒人回頭關心他們的老大。
  你們不是他的小弟?為什麼不幫幫他?
  艾可思看向發狂的歷老大,他現在僅僅是一隻憤怒又可怕的野獸,一個人承受著莫大痛苦,表情猙獰又悲悽。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