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末日咖啡廳》第四杯 失戀/巴比倫(一)

Brokenhearted, Babylon


1             
  關於末日咖啡廳,中央區的居民有許多傳言。
  有人說,那是黑幫的聚集地。有人曾目睹一位藍墨鏡壯漢帶著一隊小弟進出,據說那手臂之粗,肌肉之大,可以活活扭死一頭牛,就連市區內最強壯的健美先生也自嘆弗如。
  有人說,那是三流電影特效公司。如果偶然經過窗邊,你會看見裡面有位女孩戴上超級長的手指套,橘色的隱形眼鏡,假的可笑,跟電影上的異形或外星人簡直天差地別。
  有人說,那是一間鬼屋。窗邊總是坐著一位憂鬱的男子幽靈,不苟言笑一臉酷樣,聽說他生前欠老闆錢窮困而死,死後就常常流連在那間咖啡廳,不斷在桌上擲著硬幣。
  至於這間咖啡廳什麼時候開的?沒有人記得,印象中好像某個早晨咖啡廳就憑空出現了。而老闆是誰?更沒有人知道,聽說只有一名女高中生顧店,從來沒人見過老闆本人。據稱,老闆是位非常有錢的富豪,但個性有如惡魔,那女高中生就是被賣到店裡做牛做馬的。
  流言蜚語很多,但沒人敢真的求證。
  總之,在大家心目中,那是一間低階級、又髒又臭、龍蛇雜處的廉價咖啡廳,不只一人在外頭見過老鼠。上週聽說有部大機器立在咖啡廳外,轟隆隆地整個下午,據說就是咖啡廳內髒污老垢陳年未清,只得動用清潔公司的大型機械徹底清一遍,可見裡頭有多髒。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這是附近居民對末日的主要印象。
  愛倫在巷子口買了一包炸湯圓,他是方城市報的記者,而且很清楚會來到末日的人,大多都是跟他一樣的人。
  懷有秘密,別有所圖的人。
  像他們這種人,要不獨居不與人往來,不然就是有兩個身分。比方說,他平常是位好爸爸、好丈夫,勤追新聞的好記者。一旦接到任務,他便摘下眼鏡,梳油頭,套上大風衣,成為一名非法的地下秘密情報販子。
  愛倫比一般人知道的更多,政府沒大家想像那麼笨,老鼠、謠言這些都是手段。之所以抹黑末日咖啡廳,是為了保護一般民眾不靠近。過去幾年來,政府派入末日裡的情報員或殺手,不是瘋了、憂鬱症、精神衰弱,不然就是自殺,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有一句話流傳著,「勇敢走進末日,人生走到終日。」
  那裡是地獄。
  一切直到那一天為止。
  墨西哥殺鐵茲黑幫的殺手歷,第一位進入末日還能全身而退的人,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他能死裡逃生,問他死也不說。
  愛倫也曾經誤打誤撞進入一次,但那時他失憶了,醒來後他差點嚇壞,裝作高興的樣子立刻離開那家店,頭也不敢回。
  據他所知,歷還常常前往末日,為什麼他還能安然活著?他明白,要知道真相非回末日不可,這有可能是他有生以來最凶險的情報活動。
  他必須再回去一次。
  但這一次,他非得查個明白。


  愛倫走進末日的時候,小歪立刻叫住他。
  「欸先生,你這樣子好不像你喔。」
  愛倫暗暗吃了一驚,這是他平常記者的樣子,頭髮蓬鬆,厚重的粗框眼鏡,整齊的襯衫西裝褲,跟他上次店裡形象完全不合,他不明白小歪如何一眼認出來。
  「老闆娘,妳記得我啊?」他乾笑著。
  「你就是色瞇瞇只想泡我的欸先生啊,有什麼好記不得的?」
  愛倫有點尷尬,他習慣變裝後換一個截然不同的個性,令人更難以辨認。所以當他身為地下秘密情報販子同時,同時也會是個大色胚。
  既然穿幫,他必須保持個性始終如一。
  他立刻上前親吻她的手,「被妳識破了,我的女神。」心裡卻覺得真倒楣,一進門就出師不利。
  「你是愛倫?」艾可思相當驚訝,「天啊,你跟上一次形象差好多。」
  「對,我突然想換個裝扮。」
  他苦笑,實在沒有料到會被識破。身後風鈴突然響起,好機會,他馬上藉下一位客人轉移注意力偷偷開溜,找了個不顯眼的座位坐下。。
  「您好,請問是老闆娘嗎?」
  新來的客人有著一頭銀白色的頭髮,五官深邃,身材修長,帶點優雅的帥氣,一身白西裝,提著一個純白公事包。
  但眼神似乎有點疲累。
  「帥哥,歡迎光臨,你的咖啡馬上就好。」
  末日咖啡廳「咖啡選人」的特色已經是眾所皆知的情報。
  「不急,我先自我介紹,我叫西子。」他微笑道。
  「我是來撿您真名的。」
  小歪哦了一聲,雙手仔細調煮咖啡,轉頭饒有興趣望著他。
  「你的專業是什麼啊?」
  西子?愛倫立即想起來,那是……
  「隸屬犯罪組織『麒麟』的意外製造師,西子,專長是以無形手段製造意外,藉此干擾、威脅或致死目標。過去曾是職業魔術師,二十二歲在世界級舞台魔術城堡最後一場表演後從此下落不明,兩年後現身『麒麟』總部,成為其組織成員之一。」
  歷老大侃侃而談,他身邊的少年匆匆筆記。
  不可能。
  愛倫暗中盯著歷老大,這位莽夫什麼時候這麼博學?根據他的了解,歷老大在殺鐵茲黑幫中排名第二十二把交椅,以他的權限還無法直接使用殺鐵茲黑幫的情報網,他如何獲得這些資訊?
  事有蹊蹺。
  西子笑了一下,愛倫看的出來,他笑得有點勉強,「不錯,我就是意外製造師,來替老闆娘製造一點小意外,看能不能讓我撿些情報來用。」
  艾可思一臉覺得神奇,意外製造師?世界上竟然還真的有這樣的職業,比上次的讀心術師還特別。
  「意外?你要讓我發生什麼意外啊?」小歪眨著眼,在他面前端上咖啡,一股誘人的香氣飄散四方,「來,你的咖啡好了,這是巴比倫卡布奇諾。」
  「貴店效率真高。」西子啜了一口卡布奇諾,臉上露出一抹驚喜,「哦,這真好喝……不過若要說到意外的話,好比說像是……」
  忽然間,他彎腰跪倒,臉上的笑容垮的一乾二淨。
  「就像……就像我……」
  愛倫清楚地看見,西子的眉頭一皺,眼眶泛紅。這是怎麼回事?他滿懷疑惑。
  「你還好吧?」
  艾可思以為他跌倒了,趕緊上前扶起他,西子勉強地撐在桌上,面如土色。
  「我很好,沒事的。」
  他擠出一絲笑容,「真的。」他說,然後將桌上的咖啡一飲而盡。
  愛倫嚇了一跳,他一口喝完?那杯咖啡剛剛明明還滾燙的冒煙。
  「繼續剛剛的話題,意外的意思就好比……」西子說到一半話聲哽咽,所有人都察覺到異狀,盯著他看,「就好比……」
  是咖啡,他一喝那杯咖啡,就好像突然變了一個人似的。愛倫心想,而且現場所有人都沒人提出疑問,卻很自然地照顧起西子。
  他們都知道發生什麼事。
  艾可思拍拍他的背,西子低下頭掩住臉,渾身顫抖,再也說不下去。
  「就像我……」
  這次他真的啜泣起來。愛倫震驚到不行,一個大男人滿懷自信地走進來,就這樣哭了。
  愛倫匆匆走出咖啡廳,到了大路上後,他才趕緊撥電話。
  「喂,是我,」他偷偷朝後瞄了一眼,「我親眼見到『麒麟』的人突然性格大變,大概咖啡有手腳,店員全是共犯。」他又聽了一會兒。
  「要出動『蜂鳥』?」愛倫瞪大眼睛,「幾天?起碼給我幾個禮拜,這樣未免……」
  「好,我會再報告。」
  電話掛了,他點了一根菸,遙望著遠方的末日咖啡廳。
  「有煩惱啊?」
  一旁炸湯圓攤販的老先生問。
  「老爺爺,你有沒有遇過某件事該做,但又總覺得之後會後悔的狀況?」愛倫淡淡說著,吐了一口菸。
  老先生想了一下。
  「大概是我家老婆子跟我要錢的時候吧。」
  「說的好。」愛倫大笑出聲。
  他買了包炸湯圓,捻熄菸,轉身朝咖啡廳走去。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