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末日咖啡廳》第四杯 失戀/巴比倫(五)

5             
  紅色光點瞬間消失了。
  「別擔心,」西子微笑道,「有人想暗殺我們,但我讓他們的槍發生了一點『意外』。」
  他正說著,屋外傳來一聲慘叫,一名繫著紅領巾的男子從屋頂摔下,倒在地上起不來,艾可思注意到他身邊屋瓦碎片有切割過的痕跡。
  意外製造師。
  艾可思第一次見識到這職業的威力。
  西子對這一切罔若未聞,伸出手,「來,跟我走吧,我帶妳去一些能散心的地方……」
  「不要碰我!」
  女人的臉看起來不像生氣,也不像怨恨,反像一種……無奈。
  「西子,我已經不愛你了。」
  「我說過我會努力……」
  「這不是努力不努力的問題!」女人哀求道,「拜託你,你原本不是復原的很好嗎?怎麼突然變成這樣?」
  「我只是突然明白,我真正要的是什麼。」西子伸手去抓那女人,「工作成就再高又如何?名聲再響又如何?沒有妳,一切都沒有意義。」
  「西子,清醒點。」
  艾可思擋在西子和那女人之間,他心跳加速。
  「算命師,」西子冷冷道,「讓開,這不關你的事。」
  「這是我們咖啡廳的錯,請你原諒我們。」
  「什麼意思?說明清楚。」
  「那天你喝的咖啡,有放大七情六慾的效果,所以現在可能是慾望在控制你,讓你做出這些舉動。」艾可思一字一字慢慢說,「我那天替你算命有提到『滲入』,所謂『滲』是指『慢慢來』的意思。對不起,我可能沒有強調好這一點……」
  西子一腳踹向艾可思的肚子,他咕一聲跌到女人腳邊,不斷乾嘔。
  「西子,住手!」女人叫道。
  「慢慢來?我已經夠慢了,還要多慢!我現在可是一天都等不下去了!放大七情六慾?少編什麼迷幻藥咖啡來騙我!」西子上前再度給艾可思一腳,一腳又一腳。滿臉憤怒,眼淚不住落下,「我受夠每天吃不飽睡不好哭不停,像個行屍走肉的生活了!每天每天都要不斷壓抑這種思念還有期待,就像壞掉的水龍頭不斷湧出水,我拼命修,心都碎了手都流血了還是修不好,這股衝動一直出現,你明白嗎?」
  「停止,別再踢了!」
  女人尖叫要阻止西子,被他一把推開。阿畢衝過來也被一掌擊飛,摔到桌椅之中。小歪拼命敲打壓克力牆卻無濟於事。
  「我最討厭的就是像你這種人了,總是說的好聽,一副安慰鼓勵人的樣子。其實你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了解!」西子盯著蜷縮在地上不斷喘氣的艾可思,他已經痛到雙眼渙亂失神,「像你這種沒經歷過這種悲慘的人,不要叫我慢慢來!」
  西子狠狠一腳踹下去,艾可思忽然用力抱住他的腳。
  「放開。」西子冷冷道。
  「你才要放開。」
  艾可思口水流了滿嘴,渾身顫抖,「放開你自己吧,西子,這麼做不是考慮對方感受,其實我們都一樣,只是不想自己難過,說穿了這只是我們的某種自私。」
  西子臉上青莖畢露,渾身發抖。
  「胡說八道,誰跟你一樣?」他掏出槍指著艾可思的額頭,「我會告訴大家,這間店的算命師不小心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
  艾可思腦袋一片空白,緊緊閉上眼睛。
  再見了,各位。
  砰。
  「不!」
  艾可思緩緩睜開眼睛,一個身影在他面前軟軟倒下。
  是那女人。
  「不不不不不,」西子扔下手槍,衝過來抱住那女人,眼淚不斷流下來,女人的胸口有一個洞。「妳怎麼這麼傻?為什麼要衝過來?為什麼?」
  「這不關他的事,」女人虛弱地說,「而且我不能讓你再傷害自己了。」
  「快叫醫生啊!」西子對艾可思大吼,「還發什麼愣?」
  艾可思嚇了一跳,一時想找手機找不到。「我撥了,」阿畢舉手揮舞,「救護車等等就到。」
  「不必叫救護車,」女人臉色蒼白,「我知道……已經不行了……」
  「不可以!妳不可以離我而去!」
  他真傻。
  西子痛哭失聲,他突然看清楚這陣子自己做了什麼,真正把她逼到自己的槍口前的是什麼,是他,都是因為他!他曾經以為,只有自己才能給對方世界上最好的,因為他夠愛她,他敢保證這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人能像他這樣愛她。為什麼不是我?是我不夠好嗎?
  如今,她的生命力在他手裡逐漸流失,他終於找到了答案。
  不是他不夠好,她不屬於他,就這麼簡單。
  西子承認這就是答案。
  他終於承認了。
  但來的太遲。
  「對不起,妳……是不是恨我?」
  女人望著破了洞的屋頂,雨絲穿過破洞滴滴落在她臉頰上,不斷滑下她的臉。
  「我並不恨你。」她輕輕說,「但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西子……」


  當時他們在一間小小的工作室內約會。
  「你變了這麼多場魔術,有沒有觀眾不喜歡的啊?」她天真地問,一面享受這種偷偷見面的禁忌感,在他的工作室裡面轉來轉去,對什麼東西都好奇極了。那時,她才跟他交往不久。
  「當然有,怎麼可能沒有。」西子笑說,調整鴿子的鳥籠。
  「那他們覺得你表演不好的話怎麼辦?」
  「妳這句話就問錯了,」他得意地笑著,「我的表演裡沒有『不好』這個詞,有時候表演不是不好,只是緣分到此而已。就算你用心熬夜,仔細小心處理細節,為他們打造最好的表演,你也永遠無法討每個觀眾歡心。喜歡的就是喜歡,不喜歡也勉強不來。」
  「是這樣啊。」
  當下她聽的似懂非懂,但相信總有一天,自己總會明白的。
  
  
  女人一直都很明白,所以她才會離開。
  不知為何,竟在這時突然想起這段回憶,令她有點想笑。她緩緩在西子耳邊說道:
  「你不是不好,只是緣份到此而已。」
  她話聲未停,緩緩閉上眼睛。
  西子低頭抱著她痛哭,這句話跟她在夜市裡說的是同一句話。
  也是他自己說過的話。
  「對不起……」他小聲說著。
  咖啡廳內只剩下西子的啜泣聲,艾可思勉強撐起身子,小歪終於打破壓克力罩,她推開碎片,趴在櫃檯上喘氣。
  雨淅瀝瀝落下。
  救護車的鳴笛聲在遠處響起。


  第二天,艾可思走進咖啡廳,亂七八糟的桌椅已重新排列整齊,屋頂重新鋪過一遍,變的煥然一新,甚至比之前更華麗。昨天雨水泡濕的地毯也重新換過,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早安,我的炸湯圓呢?」
  小歪站在櫃檯頭也不抬,艾可思一進門聞到奇怪香味,就知道她在研究新咖啡。
  「早安。」艾可思將炸湯圓放在櫃檯上,走到擺攤位置放下背包,他想起昨天那女人坐在那裡平靜逐漸激動的神情。而在左手邊兩張桌子的地方,就是西子開槍的位置。
  一切歷歷在目。
  「那些討人厭的傢伙把我的寶貝們弄得髒兮兮的,害我臨時請人來把所有東西都清理一遍,順便就把屋頂也升級了。」小歪扔了一顆咖啡豆到嘴巴裡,「嗯,味道不錯。」
  「只花一天晚上?哪家清潔公司這麼厲害?」
  「我家鄉的清潔公司,昨晚剛好順著隕石軌道來地球一趟,他們現在扮成人類去泡溫泉了。他們說這些人類都該死,竟然把這麼好看的屋頂穿了一個洞,真是……」
  這些外星人根本把地球當自己家了吧。艾可思心裡想。
  「是我的錯,」艾可思坐下來,「我應該跟西子強調『慢慢來』這件事,我當時沒注意到這是重點。要是我有再三強調,或是警告的話……」
  「得了吧。」小歪打斷他,「不管你算不算他都會做這件事。」
  艾可思明白,因為真正的關鍵是咖啡,咖啡讓這個幾乎要走出情傷的男人失去理智,最終造成悲劇,而煮出這種咖啡的罪魁禍首便是小歪。可以說如果不是小歪,這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艾可思,」小歪沒有抬頭,「巴比倫卡布奇諾並不是『幸運咖啡』。」
  艾可思一開始沒意會過來,然後才突然從椅子上彈起來。
  「妳說什麼?」
  「那天材料剛好少一樣,所以他只是喝了一杯普通的咖啡而已。」
  「但是他……」
  艾可思心跳加速,他的行為卻跟那些喝過咖啡的一樣瘋狂。
  「這傢伙從頭到尾就沒走出情傷過啊,」小歪嚐了一口咖啡,「不用喝什麼咖啡自己就會爆出來了,他大概只是勉強壓抑住,那天剛好火山爆發而已吧。」
  「我聽說這叫『白熊效應』。」
  歷老大頭上包著繃帶和阿畢走進店裡,艾可思趕緊迎上去。
  「歷老大,還好吧?」
  「昨天早上出門發生意外,被鄰居的花盆砸到頭了,」他搥搥胸膛,「沒問題,死不了的。」
  花盆……艾可思再度佩服起意外製造師神出鬼沒的威力。
  「歷大叔,你剛剛說的那什麼效應?」小歪嘴裡都是炸湯圓。
  「白熊效應。美國科學家Daniel M. Wegner曾經做過一個實驗,邀請兩組實驗對象在五分鐘內,一組『不要』去想一隻白熊,一組則『要』想一隻白熊。結束後,接著再進行五分鐘的自由聯想,每當想到白熊就記錄下來。」
  「結果呢?」艾可思從沒聽過這個實驗。
  「結果他們發現,要求『不要』想白熊的實驗對象,想到白熊的頻率比『要』白熊的還要高。證明我們想壓抑某些想法時,有時候反而會更讓自己想到它。」
  「你一個大老粗,到底哪裡聽來這些東西的?」小歪不置可否。
  艾可思沉吟一會兒,「你的意思是,西子這兩年來不該去強迫自己不去想前女友,而是該好好想著她?」
  「聽起來很荒謬,但大概是這個道理。」歷老大抓抓頭。
  「那萬一我失戀之後一直想,結果最後想不開自殺了咧?」小歪故意問。
  「這……」
  艾可思忙打圓場,「歷老大的意思應該不是要無時無刻一直想,而是當你有力氣想逃避的時候,不如正面想著這個人,好好面對,接受這個事實。」
  「對對對,我就是這個意思。」
  小歪啐了一口,「真是,我就是要考倒他,你插什麼嘴?」
  「少囉嗦,今天一定要猜出妳的真名!」
  「小歪。」
  艾可思突然開口,「那女人後來在醫院活下來了。」
  小歪的背影僵了一下,「喔,那……很好啊。」
  「我早上去探望過她,醫生說那顆子彈被一塊軟性物質包覆住了,所以停留在皮膚外,她當時只是因為精神上的衝擊力而昏倒,在家休息幾天就可以了。」
  小歪看著她,一臉「關我屁事」的表情。
  「醫生說,查不出那軟性物質是什麼成分,似乎不屬於地球上任何已知的物質。」艾可思頓了頓,「小歪,是妳救了她對不對?」
  小歪一臉嗤笑。
  「我?怎麼可能?你忘了我當時被關在壓克力罩裡面……」
  「西子揭開面具後,妳在發呆。照理來說,妳的愛店被危險人士入侵,第一時間妳應該用觸手捆住他,或奪走他的武器吧?但妳什麼都沒做。」
  小歪張大嘴巴,說不出話。
  「所以我就猜,妳有妳的考量。最後救了那女人,其實妳早就能逃脫壓克力罩,只是假裝逃不出去對不對?妳希望幫助他們,讓他們藉機把話說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你真囉嗦,」小歪不耐煩走進櫃檯,「我要整理咖啡豆了。」
  這算是承認了。艾可思露出微笑。
  「呿,這外星人還算有點良心嘛。」歷老大和阿畢找了座位坐下。
  是啊,艾可思盯著小歪忙碌的背影,明明是個外星人,卻比許多人類還有善心,然後他突然想到兩個問題。
  西子後來再也沒人看過他,他去了哪裡?
  還有,究竟是誰要殺他們?


  距離末日一公里外的荒野中,一支望遠鏡收進一堵矮牆裡。
  「是我,我剛剛讀唇語讀到一些訊息,」一位小女孩手持對講機說道,「十二級壓克力已經關不住她了,需要再升級,她昨晚就破壞那個罩子救了那女人。」
  對講機那頭說了些話,她停頓了一下。
  「先留他們性命?不必殺了他們嗎……我明白了。情報販子還沒找到,解決後我再跟您稟報。」
  小女孩收起對講機,繼續以望遠鏡遠遠觀察末日。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