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在絲路的黃沙中活著 08 - 車票(二):換票驚魂

  我呆呆站在火車站裡的網路取票櫃檯旁,震驚到一時說不出話。
  「所以......我沒有其他辦法嗎?」
  難不成要逵和逵弟先去,我一個人留下?這是一個選項,但在這人生地不熟,打散隊伍實在不是什麼明智的選擇。
  「11點已經沒有位置,我先幫你把下個時段12點的票買起來。你再去二號退換票窗口退11點這張票,將另外兩張也換到12點。」
  我明白了,也就是說時間改到12點,現在只要換票完就沒事了。
  晚一小時還能接受,於是我排了十幾分鐘的隊,來到二號窗口,櫃台小姐看了票一眼,將票還給我。
  「這兩張票已經不能換了。」
  「為什麼?」我大驚。
  「這之前已經換過了,一張車票只能換一次。」
  我才想起之前請燕子訂票時,的確換過一次時間,我捶胸頓足,早知那時想清楚時間再訂就好了。現在該怎麼辦?我飛快地思考,目前手中有一張12點的票,所以作法很簡單。
再買兩張12點的,退掉其他票,只是這樣又要去買票櫃檯重新排隊了。
  「那麻煩幫我把這三張票全部退掉。」
  她看了電腦一下,「這是網路訂票,需要從網路退。」
  「什麼意思?」
  「誰訂的就要由誰退。」
  什麼?我覺得頭皮發麻,連退票都不順利,這無疑替現在麻煩的狀況雪上加霜,雖然這大概是某種保護售票機制,不過這時候實在令我頭大。現在,12點前必須做完兩件事,一是在舊票過期前請燕子取消訂票,二是買兩張新票。
  我需要支援。
  「逵!」我叫道,逵立刻衝過來,「麻煩你排隊買12點的票,我要打電話趕在12點前請燕子退票。」
  逵點點頭衝去排隊,逵弟負責顧我們大包小包的笨重行李,我突然意識到,這次的危機需要我們三人合作才有辦法克服,憑我一個人不可能,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在明天抵達蘭州。旅行才剛開始,沒理由在這裡認輸。
  我按下號碼,然而燕子電話打過去竟然是關機。我嚇的心涼了半截,難道她已經睡了?
  我不死心,發狂狂叩。但她若是已經睡了,還有什麼意義?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的心很亂,但不試試看,就只能坐看一千五憑空消失,我無法眼看這種事發生。
打到第十次時,電話通了。
  我欣喜若狂,燕子的聲音傳過來,「喂?怎麼了?」
  「妳電話總算通了!」我迫不及待地說:「那個,我們要說聲謝謝,但妳早上幫我們訂的票現在可能要取消了。」
  「什麼?」燕子的聲音斷斷續續,「我現在人在火車,過山洞會有點不清楚......
  電話又斷了,但我反而鬆了口氣,原來是搭夜車在過山洞!這樣她等等一定還會再打過來。這時逵突然高聲叫我。
  「小蘇!」
  逵看起來很緊張的樣子,我立刻衝到隊伍最前面。
  「怎麼了?」
  「12點的車票已經沒位置了。」
  這消息猶如晴天霹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現在沒時間想更多了。
  「請問下一班最早還有三個位置的是幾點?」
  「凌晨2點。」
  我心裡盤算買下兩張,然後再將已經買的12點那張換成2點就好,可以省一張的退票錢......我的思考打住,等等,我在想什麼啊?難道忘了之前的教訓?萬一又沒位置呢?
  「我們要買三張2點的。」
  這次沒有任何錯誤,我接過三張車票,瞬間有點感動,經過一番波折,這下總算能在明天抵達蘭州了。
  過了一陣子燕子打來,解釋之後她也能理解,訂票的事就此解決。退票成功後,我們只需付退票的手續費就好。塵埃落定,現在不到12點,我們只須找個地方休息,快到2點再去火車站就好。
  商量一下後,我們決定回民宿等,反正不遠,順便把車票錢托燕子的室友轉交。
  在顛頗不平的人力車上,我仔細思考,越想越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
  我們原本預定搭的是11點的火車,預計到蘭州早上8點。我們已經排好蘭州一天的行程,預計進民宿寄放行李後,從9點開始跑行程。
  然而現在變成2點的火車,到蘭州早上11點,早上的行程已經不用想了,還有可能補不到位,更何況就算我們真能順利補到位,僵硬的椅子要怎麼睡好?體力耗盡後,就算硬跑行程也是累得要死,毫無興致,可以說這張2點的車票,已暗示我們蘭州整天的行程毀定了。
  沒想到忘了買一張車票的代價,竟毀了我們一整天的蘭州行程。
  我幾乎可以預見我們一到民宿放完行李,倒床就睡的畫面。
  民宿!說到這我差點忘了。
  「逵,蘭州原本預計要住的民宿我們後來有定位嗎?」
  「......沒有。」
  我往後一躺,很好,也就是說我們可能連民宿都沒有。我突然覺得有點好笑,幾乎該忘了都忘光了,才第五天,接下來會怎樣我已經想都不敢想了。
  好吧,我需要安定一下混亂的身心。
  僅僅是想要確認,我取出三枚硬幣。易經,這是古人占斷未來吉凶的小工具,我之前在圖書館裡學到,略懂而已。原本沒有想要使用,但這次實在一次發生太多狀況了,抱著絕望中求生存的心情,我擲出了金錢卦,想看看未來有什麼建議。

  「大有,元亨。」

  我有點傻眼,這是大有所獲的意思。
  如今在這麼慘的狀況下,怎麼可能會大有所獲,這是在開玩笑吧?
  「怎麼了?」逵湊過來。
  「呃,沒事。」
  我收起硬幣,把剛剛的結果拋到腦後。
  客觀來說,這一連串事件可說是燕子寫錯那個字「尉」造成的,但要是我們有做好準備,燕子根本不必替我們訂票,說到底,就是我們自己造成的。這大概是警告我們別太散仙,接下來的旅程皮請繃緊。
  腦中一片空白,除了疲憊,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面對明天。
  回到民宿後,第二天要回台灣的小弟和小庸看見我們都十分驚訝,他們原以為我們早已出發了。我們稍微聊了一下剛剛的悲慘遭遇,順便照了合照。說也奇怪,可能是之前沒有好好道別,這時氣氛竟突然有點感傷。時間差不多時,我們相互擁抱之後,便坐計程車前往火車站。
  到了火車站後,我滿腦子都心繫著是否能補位成功,直到進了月台,看到車廂,我都還不放棄這個想法,思考要如何和列車長交涉。
但在我們看見車廂內部後,才真正傻了眼。
  走廊上坐滿、躺滿了人,也有許多人站著,還有很多人同坐一張椅子,我甚至看見有人蜷縮在其他人的腳邊,像是......我不敢相信我想到這個詞,但這些旁若無人地或躺或臥,竟有點像難民。
  「抱歉,請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補位?」我抓住一位經過的列車長問。
  他只看我一眼便想往前走,我不死心,又問了一次。
  「你看這樣子像有位可以補嗎?」
  他不耐煩甩開我的手,揚長而去。只剩我們呆呆站在人群之中,揹著大背包不知該怎麼辦。
  不久,火車發動了。


(待續)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