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在絲路的黃沙中活著 04 - 鷂子



  人群散去之後,一個人懸在山崖上的感覺截然不同。
  我們來到華山東峰附近的華山奇險之一「鷂子翻身」,這裡一樣是繫著安全索垂直往下幾十丈,不同的是,此處山壁更高更陡,有些地方甚至沒有鐵桿支撐,只有淺淺的凹洞供人踩踏。且下去之後還有一段翻山越嶺的路,最終目標,是要到達山谷間的小涼亭。
  博台。
  顧名思義,這是古人下棋的亭子,相傳當年趙匡胤與陳摶便在此下棋,並留下千古殘局。我只覺好奇,為何有人會想上下跋涉這段路到這古怪的地方下棋?
  這個地方比起「長空棧道」人氣低落不少,一來是大多人爬完長空棧道後沒力氣再行挑戰,二來這裡的難度真的比較難,三來是沒有人。
  什麼叫「沒有人」?
  在長空棧道時,我很少看見退回原路的人,也很少聽到哀鴻遍野的人。因為上面的人要下來,回頭更麻煩又丟臉,也只能硬著頭皮前進。而且許多年紀比自己長的,或年紀很小的也都敢爬,要哀號也未必有臉哀。
  在鷂子翻身,沒有人看你,所有呈現出來的就是真正的自己。
  我們經過一對情侶,女生坐在地上哀號道:「我不行了,不敢爬了啦,我要在這裡等你。」而男生站在一旁搔頭,不知道該怎麼辦。
  而放棄也變得更加容易。
  在忽上忽下的石頭縫隙穿梭,必須手腳身膝全面配合才不至於跌倒。沒有人,只有自然與自己對話,循著前人的蹤跡前進,漸漸地,喘息與四周花草岩木合而為一,然後突然發現,這天地彷彿為我所有,四周盡是聆聽。在這裡,我就是我,自己就是自己。
  向內斜的垂直陡坡,只有三分之一腳掌寬的台階,必須緊抓樹幹的泥土坡道,大自然出牌的方式無窮無盡,料不到的嶄新景緻不斷出現,令人驚艷。


  有人看的時候,我們會硬逼自己生出勇氣;沒人看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勇氣。


雲中轉轉試鉤梯,棋路分明似界畦。
便欲與君修一局,只愁石欄水流西。
明 ‧ 袁宏道

  到了棋亭內,方知古人為何要於此處下棋。
  下棋的時候,有人觀戰與無人觀戰感覺不同,都市裡與山林間不同,平地上與懸崖邊不同,這座博台也與世界上任何一處下棋地方不同。
  三面懸崖,活路只有來時路,相傳這是當年「五步輸華山」的經典場景。
  當時宋太祖趙匡胤與希夷先生陳博鬥棋於此,只要趙匡胤贏,陳搏必須獻上項上人頭,反之,就永免華山百姓賦稅錢糧。最後陳搏贏了,廣留一段佳話,當然真正的棋局代代相傳是否為真已不可考,但這「崖邊鬥棋小天下」的精神卻永遠流傳下來。
  回首仰望,當初爬下來的起點好小,歷經千驚萬險,才在谷中望見谷外看不見的風景。仔細想想,這也正是鷂子翻身一路下來的精神。
  縱使三面絕壁,仍能行。

  還有一絲活路,就不輸。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