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在絲路的黃沙中活著 03 - 奇險



  華山,自古即譽為「天下奇險第一山」。 
  無論是需要攀著鐵鍊上天下地的「千尺幢和百尺峽」、行雲之上「蒼龍嶺」、高空入谷「鷂子翻身」、高懸萬丈「長空棧道」,均是著名奇險聖地。凡是險,便有性命之憂,在華山上走過這些險地,可說是繫著安全索在死神咽喉前行了一遭。
  平日我雖不主動涉無謂的險,卻也不怕危險。但我的個性,應該可以這樣說,「冒險」是我生活必不可少的調劑之一。
  雖說如此,賭公車時間、夜遊、大冒險、上山故意走小路,但也僅只於這樣的程度。直至步上華山階梯,也僅僅覺得壯麗,說危險也毫無危險的感覺。
  抵達長空棧道入口,扣環扣上安全鎖「喀擦」那一剎那,才真正有點感覺。
  「走吧。」
  工作人員推著我向前,我才意會到,接下來無論前方有什麼,我都得一個人走,能夠保護我的,只有這條安全繩。
  因為下去的道路是一條山壁間垂直的狹縫,只能容納一人寬窄。
  能夠踩踏的只有橫在狹縫間的鐵桿,只要繳稍一滑掉,要是沒有安全索,就會直墜萬丈深淵粉身碎骨。在這山壁上,人突然變得異常脆弱,有時前面有人不敢走而導致隊伍停下來,因為腳下還有人,就算身手矯健也不能很快爬下去,只能不上不下懸在山壁之間,任陽光曝曬,山風狂掃,沒有人閃避的了。當然也不能用手護住,因為手正牢牢握緊鐵桿。唯一能做的,只剩下忍住,穩住,靜待下面的人離開。
  突然覺得這就像我的生活,有時候明明能努力的你都做了,但仍會卡在那裏,前進不能,後退不得。我不能一腳把下面的人踹開,也不能叫陽光不曬,風不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力量守住這個位置,蓄勢待發,靜待下面的人一離開我才能繼續爬下去。
  「下面的人怎麼不動啊。」
  「對啊,真是的。不知道我在這裡很恐怖嗎?」
  聽見上頭的人在抱怨。
  突然間,我望見背後遼闊的風景。
  這是盯著鐵桿,一心一意攀爬的我絕對不會發現的,如果我顧著抱怨,也可能會視而不見。但因為我停住了,等待時的一個不經意轉身,我才發現身後竟然有如此壯闊的風景。我們攀爬的岩縫,腳下的萬丈深淵,其實都只是這遼闊大地的一小部分。
  天啊,我之前究竟錯過了多少這樣的良辰美景?

  想想,便覺得之前貪快求急的自己有點好笑。




  隊伍繼續移動了,我們慢慢往下攀爬,抵達垂直山壁的下端。接下來的路線是橫向移動到另一側山壁,而這比剛剛更難。但這難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難,不是高聳的深淵,不是陽光,不是風。
  而是會車。
  原本就已經狹小的空間,一人走已經膽戰心驚,現在卻又來了第二人正面迎來。而且定睛一看,那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隊十幾個人!眼前的狹小木板只能容納一人寬,在這種自己一人都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走完的時刻,眼前突然出現十幾人,這怎麼可能過得去?一陣狂風吹的我身體往後墜,我嚇了一跳,死死抓住鐵鍊,心臟跳個不停。
  從一開始就沒人逼我要參加這個活動,既然是自己選的,就沒有後悔的理由,否則早在一開始就可以打退堂鼓了。
  既然決定了,就不要怕。
  與其退原路回去,或是解開安全索跳下懸崖,我寧願往前找方法。我迎上去,挑了一個比較寬的地方,正想說如何喬姿勢讓彼此都能通過,對方一位大叔突然叫道:「你先趴在山壁不要動,我們自己會想辦法過去。」
  我心裡有點驚訝,他一副老神在在,但看起來跟我們一樣都是觀光客,但我確實沒什麼想法,索性照著他的話做。
  在我貼著山壁的同時,他們一隊人手裡緊抓鐵鍊,一個接一個從我身後懸空跨過去。
  懸空!
  沒錯,在這只能容納一人寬的木板,的確也只能這麼做了。
  這時我注意到一件事,我們這些都市人,平時就算逛街人潮再擁擠也不會碰到彼此,只要稍微擦撞一下就會大聲嚷嚷揚言提告或喊性騷擾。然而在這岩壁上,所有人全都一個緊挨一個,沒有一絲縫隙,沒有一絲抱怨。如果有人滑了一跤,其他人搶著扶住他,如果有人不敢走,其他人會不斷鼓勵他,夫妻、情侶、大學生、老年人,所有人的目標全都心繫在同一件事情上。
  絕不能摔下去。
  絕對要走完。
  最終我仍抵達了另一側山壁,但那似乎已不太重要。狹小的山壁上,我看見了人類難能可貴的合作情操在發光。

  這是天下奇險第一山,也是人間情懷最真處。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