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在絲路的黃沙中活著 10 - 車票(四):蘭州奇遇

  我們忐忑不安走在前往青旅的路上。
  女掌櫃青年旅舍是逵朋友推薦的青旅,據他之前住的經驗不錯,所以我們二話不說就決定這家。畢竟前人種樹後乘涼,有推薦有保障,然而事情卻與我們想像中有落差。
  我們竟然連青旅位置都找不到。
  我們在大街上來回走,已經過了二十分鐘了。現在將近十一點,烈日高照,我們每個人都汗流浹背。
  其實蘭州的美食景點我早就在網誌上做足功課,偏偏這時只能想著到吃不到。而且網誌的主人似乎沒我們這麼慘,她是一位堅強獨立的女生,甚至還受到蘭州當地朋友的招待,免費在蘭州夜市好好享受了一頓美食。
  別說什麼朋友,我們連青旅都找不到,行程嚴重延遲,還能逛到夜市大概算是千幸萬幸了。
  「真的有這家青旅嗎?」我已經快產生幻覺了。
  「奇怪,應該在這裡才對啊。」
  逵拿著手機不斷比對,然後大叫一聲。
  「在這裡!找到了,是這條巷子裡,原來不在外面。」
  我們鬆了一口氣,太好了。我眼巴巴期待著會看見一個大門口,櫃台人員望著我們三位,準備歡迎我們入住。然而我們走進巷子,沒有騎樓,只有三棟高聳的公寓,中間還有竹竿曬著衣服。
  一時之間沒有人說話。
  「呃......那間青旅是在?」
  「應該在這裡其中一戶。」
  「老天啊。」
  我們走進破舊的電梯,聽著轟隆隆聲向上,按照地址找到了青旅的位置,眼前是一道緊緊關閉的鐵門。
  「我想應該不是這裡。」我的直覺。
  「我想也是......等等,這號碼不對啊,應該就在這層樓。」
  原來是看錯號碼,於是我們立刻展開挨家挨戶的搜索行動,然而我們搜尋了每一戶,都是家家戶戶大門緊閉。途中我們找到一間門戶洞開的無人辦公室,甚至還有一個披掛著國旗的幽暗樓梯間,感覺很像某個邪教的禁地,然後我們總算還到一處有點像青年旅舍的地方。
  「請問這是女掌櫃青年旅舍嗎?」
  「不是耶,」櫃台小姐親切地招呼我們,「我們這裡是xxx青旅,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原來不是女掌櫃,不過也沒差了,現在只要有地方住都好。
  「那麼請問有三位的位置......
  「抱歉,」櫃檯小姐不待我們說完,一臉抱歉。「我們的位置都已經滿囉。」
  我們難掩失望,但還是道謝離開,我們再度回到電梯面前,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這層樓的每一戶我們都已搜遍,女掌櫃青旅竟然一點影子也沒有,這真是太神了。
  「不然,」我清清喉嚨提議道,「我剛剛看到一樓還有一間招待所。」
  然而十分鐘後,我開始有點後悔提了這個議,我們站在一間密不透風沒有窗戶的房間裡,沒有冷氣,房內只有電風扇轟轟的聲音,那張床感覺像是電影裡面曾發生過兇案的那種床。
  「三個人100,怎麼樣?」面相不善的婆婆站在我們身邊瞪著眼睛。
  算了,我心想反正也便宜,也就將就住一晚吧,咬咬牙就過了。我正想答應,一向沒什麼意見的逵弟卻開口了。
  「呃,抱歉,我對熱過敏,」他指著那些白牆:「這裡我會很不舒服,心悸。」他指的是沒有窗戶也沒有冷氣的部分。
  熱過敏?我暗暗吃驚,我們一起住了五個晚上還真第一次聽到。
  離開之後,我連忙抓住他:「你真的熱過敏?」
  「隨便說的,」他小聲地跟我說:「那房間很可怕耶,我會一直流汗熱醒,反正都付錢了幹嘛住那麼不舒服的地方。」
  竟然是這種原因,忍一下不就好了嗎?我心裡有點抓狂,畢竟沒地方住實在是很恐怖的一件事,萬一之後再也沒這個價錢的房間怎麼辦?
  凡事與錢計較,這就是窮遊的悲哀。
  「我查一下女掌櫃青旅的電話。」
  我沒好氣地說,心想大概是沒希望了。這種連地址都沒個影的青旅八成......結果我打開百度搜索輸入女掌櫃,竟然立刻出現連絡電話。
  「我找到女掌櫃青旅的電話了。」我愣愣道。
  他們也愣住。
  「那......快點打過去啊!」
  我按下撥號鍵,所有人屏息等著,不久,電話那頭傳來一位男人的聲音。
  「喂?」
  「請問是女掌櫃青旅嗎?」
  「是,我們是。」
  「那請問有三人的位置嗎?」
  我們全都張大眼睛,等著他給我們理想中的答案。
  「呃,抱歉,我們位置都已經滿了。」
  什麼啊,搞了半天還是一樣的結局。
  我失望地掛上電話,這樣子只能靠最後一招了,我上網搜尋了蘭州火車站附近所有的青年旅社和旅館,查到有些價格比較貴的地方,但我們現在也沒多少選擇。我稍微鎖定了幾家看起來還可以的,往那個方向前進。
  只要不要太貴,有地方住就好了。我的腳步有點沉重,但萬一又長得跟那間招待所一樣遭怎麼辦?而且沒有口碑和評價會不會被坑錢?會不會遇到奇怪的店家......
  忽然間,我的手機響起來。
  「喂,你好。」這是剛剛那男人的聲音,他的口氣似乎很緊急,「因為你剛剛有來電顯示,所以我剛好想問問,三位還想住嗎?」
  我有點措手不及。
  「呃,是啊。」
  「我們剛好有三位位置空出來,你們要不要?」
  「要!當然要!」我激動地答應。太神奇了!這是奇蹟!一面跩著逵和逵弟往回走。「等等,我們剛剛有去找你們,但找不到你們的門口。」
  「那你們先來,我們等等請人到電梯接你們。」
  我們興沖沖地又一次回到電梯門口前,我突然覺得實在好險,剛剛要不是逵弟一時任性,我們早就住進那間詭異的招待所了,根本就不可能有機會再來女掌櫃青旅。想來想去,才發現我們真應該感謝逵弟才是。
  然而等了半天還是沒人出現,我們開始有點不耐煩。
  「他剛剛是說是來接我們嗎?」逵問。
  「他是這樣說沒錯......
  我的眼神不知覺飄向那個國旗壟罩,有點像邪教組織的樓梯間。
  這層樓我們每一個地方都探查過了,就唯獨這裡......
  等等,該不會......
  我大著膽子走上樓梯。「你要去哪裡?」逵有點緊張問道,我沒回答他,伸手輕輕揭開國旗,我發現後面是一道牆,牆上有盞小蠟燭,樓梯蜿蜒而上,我循著台階走上去。
  「別亂闖啦,那是別人的地方。」
  逵有點緊張,蠟燭光影搖曳,顯得氣氛更加詭異。
  「我看一下就好。」
  我不顧阻止走上去,沒多久在樓梯上看見一扇大門,門沒關,門內是像客廳一樣的裝潢,當中有個男人看見我。
  「你好?」
  「這裡......」我終於吐出我心中的疑惑,「是女掌櫃青旅嗎?」
  那男人點點頭,「啊,你們是剛剛說要入住的對不對?」
  原來繞了一大圈竟然在身邊,我突然覺得自己很蠢。
  
  
  直到放下背包時還有點不敢置信,經過一番迂迴,沒想到我們竟然還是順利住進女掌櫃青旅了。
  這間青旅跟西安的青旅不同,西安採取小隔間模式,一個隔間三張上下舖,女掌櫃則是所有上下舖都集中在大房間裡,中間還有桌子沙發,擺設的像是客廳。當然也有其他小隔間,不過大部分的住戶都集中在這裡。
  我們上廁所、充電、換拖鞋,一面打理自己一面隨便亂聊。一名年輕人揉著眼睛刷完牙從廁所走出來,來到我們面前。
  「嗨,你們打哪來的啊?」
  「台灣。」
  他看起來白白淨淨,帶著眼鏡,口氣瀟灑,樣子十分斯文。
  「你呢?」
  「我是揚州人。」
  我們聊起來,原來他是從揚州上來玩的,順便來找他蘭州的朋友。他昨晚剛到,習慣睡很晚,剛醒起來就遇到我們了。我靈機一動,延遲的行程或許有救了,在地獨家好料比什麼觀光客行程都棒,我一向喜歡交朋友,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等等一起吃個午餐?」
  「好啊,我跟我朋友約晚上,也正要去吃午餐。我知道有一家有名的蘭州拉麵,我們可以去吃。」
  我們哈拉一番不久便出發了。
  他叫張瑜,後來發現那家拉麵店是間有名的連鎖拉麵店,其實就蘭州而言,他了解跟我們一樣多,但能跟新朋友一起散散心也不錯。吃完拉麵我們逛了蘭州水車館,然後一夥人閒聊瞎扯打算去逛逛著名的黃河。
  在大陸過馬路,絕對不能怕。一但怕了,就會面臨眼睜睜盯著車子爭先恐後而過不了馬路的窘境,我們一行三人雖然才來幾天早已入境隨俗,瞄準空隙毫不猶豫就衝過馬路。不過這一次正當我們要往前走時,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我們轉頭,發現張瑜站在馬路對面,一臉不知所措看著飆過的車。
  「你在幹嘛?」我們都很錯愕。
  「等車先過。」他一臉理所當然。
  好不容易等他過了馬路,我忍不住說:「天啊,你是我來大陸看過第一個站在路邊等的。」
  「這樣不是很危險嗎?」他一臉不解。
  第一次遇到「會禮讓車」的大陸人,這傢伙真的是大陸人嗎?我們三個面面相覷。
  原本我們預計要體驗一下黃河的水上公交,但開放時間沒到,我們決定先在黃河邊欣賞風景。
  到了黃河邊,我們點了茶,坐在河邊的躺椅上,望著河上船隻來去。心想這些年來,什麼時候像這樣悠哉過呢?四周靜靜地,淡淡的,除了些人聲絮語,混了點蟲鳴鳥叫,突然又猛地想起,這是黃河邊啊。滾滾黃色的浪撲打著,以往只能國中地理課本上面看見的河,如今活生生地躺在腳下,就好像突然走進風景明信片似的,很真實又很不真實。
  我們不知不覺睡著,醒來的時候,樹影已經悄悄移位,已過兩個小時了。
  在大陸,就算再放鬆也絕不能對身邊財物放鬆。我隨身的小背包緊緊纏在手上,錢包手機等等都在裡面,任何人想動它必須先碰到我的手,逵和逵弟也是,我們都是先做了功課,對於身上財物防的比當地人還戒備森嚴。即使在這麼美麗、令人渾然放鬆的黃河邊也不例外。
  前往水上公交的路上,張瑜突然叫起來。
  「我的錢包不見了!」他緊張叫道。
  我們一聽也跟著緊張起來,這小偷這麼厲害?竟然連大陸人都防不住?我們趕緊檢查自身,幸好貴重物品都還在。
  「你的錢包是放哪裡不見的?」
  「我不過就放在褲子後口袋,剛剛一摸就沒有了!」
  「什麼?」我們差點沒昏倒,「你直接放後口袋?」
  在大陸東西不放後口袋是最基本常識,因為人家可以一摸就走。我的老天爺,這傢伙真的是大陸人嗎?或者是揚州治安較發達?總之找回錢包要緊,我們立刻返回剛剛休息的地方,地上盡是落葉沙塵,就是沒有錢包的影子。我們立刻抓了老闆,詢問他有沒有看到。
  「我倒是沒看見,」老闆努力回想,「啊,等等!剛剛在你們睡覺的時候有兩個男的坐你們隔壁,我印象很深刻,因為他們很怪,點壺茶也不喝,一下就走了,我就覺得怪得很。」
  「除了他們還有其他人嗎?」
  「剛剛坐你們旁邊的就他們兩個。」
  這下可好,姑且不論老闆是不是騙人,就算他說的是真的,那兩個男的早就不知溜哪去了,我們心裡都明白,這下子要找回錢包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我想找公安報案。」張瑜苦著臉說。
  「好、好,我們現在就去找公安。」
  我打開手機地圖,尋找距離這裡最近的公安局地點。天,真是諷刺,公安是我們觀光客來到這裡最不想碰到的,沒想到我現在竟想辦法前往那裏。不久我找到了,但仍有點距離,我們想攔計程車,卻沒有車願意為我們停下來。
  「看,有公交來了!我去問問看有沒有到!」
  張瑜已經狗急跳牆了,他想直接問司機這班車有沒有到公安局,這時不知誰眼尖,大叫:「快看!是公安車!」
  我還來不及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做,張瑜已經拋下公交衝向公安車,這讓我有些震驚。聽其他朋友說大陸公安都凶神惡煞,東西被偷叫你自己認栽,要你別多事,我們可以這樣隨便路邊攔車?
  然而張瑜已經把公安車像計程車一樣攔下來,車窗搖了下來,兩名公安盯著我們。
  「抱歉,我的錢包剛剛在黃河邊給人偷了!」張瑜急急忙忙喊道。
  好吧,到了這步田地也無所謂了。我吞了口口水,也跟著上前幫張瑜解釋剛剛錢包消失的來龍去脈。只見公安的眉頭越皺越深,難道要罵人了?
  「你們附近都找過了嗎?」
  「都找過了,沒看到。」
  「小偷應該跑遠了,你們上車跟我們回局裡吧,我們做個登記。」
  什麼?上車?我還不曉得這妥不妥當,張瑜已經連聲謝謝上了車,我們也只好跟著塞進狹小的汽車後座裡。
  四個大男人擠在一起動彈不得,我現在的心情十分矛盾,這趟旅行千規劃萬規劃,沒想到現在竟然搭上公安車了!一方面為張瑜的錢包擔心,一方面又因為新奇的經驗興奮,臉上實在不知該擺什麼表情好。
  「我們竟然搭上公安車了......」逵弟瞪大眼睛。
  「安靜。」
  逵雖這樣說,臉上也是一臉驚奇,看來我們三個想的都是一樣。
  最後,我們雖沒搭到水上公交車,卻意外進了陸上公安局。第一次搭公安車,第一次進公安局,第一次在大陸筆錄,這些絕對不可能屬於觀光客的行程,竟然全在一天之內體驗遍了。雖然張瑜的錢包終究沒找回來,丟的是小錢,最麻煩的裡面還有他接下來旅程的所有車票。不過因為大陸的車票都是實名制,是你的就是你的,小偷拿了也沒用。
  「反正你有買票紀錄,現在你只要拿這張證明單,就可以直接搭車了。」公安交給張瑜一張單子。
  真的假的啊!我們三個在旁邊震驚的何不攏嘴,沒想到當時折騰我們半天的實名制,竟然還有這等好處,真是打死也想不到。在台灣要是車票掉了,早就不知道被誰搭到哪裡去了。
  
  
  當我們四個從警察局出來時,已經將近傍晚了。
  「接下來呢?」
  「我會跟我兩個朋友會合逛正寧路夜市。」
  正寧路夜市是蘭州當地有名的夜市,據說要吃到蘭州最道地的小吃,一定要來這裡。
  「我們可以一起跟嗎?」我毫無阻礙地開口,覺得我的臉皮真是厚到沒藥救了。
  「當然可以。」他笑起來,不愧是張瑜,果然一口爽朗地答應。「她們等等會來這裡接我,啊,她們到了。」
  遠遠走來兩名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女生,一位白白淨淨,笑容開懷,叫做小燁。一位戴著粗框,書卷氣息,叫做小璿。相聊之下,才發現小燁是業務,而小璿竟然是警察。從外表看實在意想不到,斯斯文文的小璿竟然還受過武術訓練。
  張瑜提出我們同行的建議,兩位女生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接下來她們提出更令我們吃驚的提議:
  「今晚這頓就交給咱請吧,就帶你們去夜市,盡量吃!」
  我們大驚失色,明明我們才第一次見面,這怎麼可以?
  但她們卻不讓我們推辭,「你們來者是客,說這麼多幹嘛?不管,走!」
  於是她們硬是拖我們到了夜市,我們吃了雞蛋牛奶謬糟、超過六十隻的羊肉串、比臉大的烤魷魚、當地水果杏子,最後還有當地甜點。一趟吃下來,我們人人肚子幾乎都懷孕三個月。
  我們邊逛邊聊天,才知道原來張楊和這兩個女生是在搭長途火車時認識的。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只有買到站票,而他們的車程更長,足足有二十一個小時。不過這麼長的時間他們可沒有像我們一樣傻傻躺在地板上睡覺,反而找了一輛餐車坐在裡面,裡面有椅子有桌子,他們就坐在裡面,餓了點餐,累了趴在桌子上睡覺,無聊就跟彼此聊天。除了東西有點貴外,他們就靠這樣一路撐過二十一個小時,從此結下了革命情誼。
  「我們怎麼不知道餐車這件事?」我看著逵,他給了我一個無奈的表情。
  不過想想我們九小時就如此狼狽,實在不敢想像二十一小時的感覺。
  吃羊肉串的時候,我瞧著小燁大口喝酒,忍不住笑道:「妳們蘭州妹子倒真豪爽!」
  「這就和你們台灣女孩不同了吧?」小燁衝我笑了笑,道:「你知道我們有句俗話。台灣的女孩有五好,哪五好?溫良恭儉樸。蘭州的女孩有五好,哪五好?辣辣辣辣辣!」
  說完我們都笑起來。
  吃飽喝足後,我們一行六人在黃河大橋上看夜景,望著底下墨色的滾滾湍流,仔細想想,這是最奇妙的二十四小時。
  二十四小時前這個時候,我們連車票都沒有。好不容易託人訂了車票,卻搞錯名字、座位沒位、延遲三小時、花了一堆退票錢、差點賠掉一千五百元。第二天還即將面臨行程大亂、睡眠不足、沒有青旅可住的窘境。
  幾乎所有的慘況接二連三地集中在我們身上。
  但現在回想起來,要是我們有記得訂車票,燕子就不用幫我們訂,也就不會訂錯名字,我們的班次也不會延誤,但我們就不會住進女掌櫃青旅(可能住到先問到的另外一間),就算住進去也不會遇見張瑜(因為他睡很晚),沒遇到張瑜就不會進入公安局體驗,也不會認識小燁她們,沒有晚餐招待,也絕對不會有那麼美好的蘭州夜晚。
  當時在出發前,我們曾在部落格上面看到有個女生受蘭州朋友招待,說明蘭州人的好客豪爽,但因她是女生兩人又是朋友,並不太意外。只是沒想到完全一樣的事竟發生在我們身上,當下看著小燁和小璿的背影,竟有些感動。
  命運真是奇妙。
  二十四小時內,從旅行的波谷到波峰走了一遭,就像骨牌。而諷刺的是,我們覺得最美好的部分,恰恰是最糟糕的部分促成的。
  要是我們選擇在西安睡到天亮再搭火車,或是因為太累留在蘭州青旅睡覺的話,這些美好豈不全都錯過了?
  忽然覺得這就像人生,有時候不是山窮水盡,只是還沒看見柳暗花明。
  沒什麼好怕,只需要堅持下去。
  夜幕低垂,我們和幾名小夥伴們道別,懷著感恩的心情,前往各自的旅程。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