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在絲路的黃沙中活著 01 - 狀況



  旅行最令人害怕的不是開始,不是過程,而是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每個人常在緊急時遇到突發狀況,而突發狀況何時冒出來?何時爆發?誰也不知道。
  沒時間思考,我們只能把握當下的每一秒。

  認識我的人都明白,我有一個致命的壞習慣,叫遲到。那是一種殺不死又如影隨形的危險生物。
  面對這此旅行,原本我想早早出門,但依據媽剛從絲路回來「我之前搭這個時間的車到機場剛好」的情報,以此為依據,我搭上了十一點整前往機場的客運。
  本來飛機一點起飛,十二點半關台,車程四十分鐘,一個半小時綽綽有餘。然而天真如我,竟因此沒注意到這背後暗藏的危機。
  上了車不久我小睡片刻,因為今天實在太早起了得補補眠。半小時後我醒了,正如我所料,車子還沒到機場,。
  就連我朋友打電話給我,很擔心地問:「你真的能及時趕到嗎?」我也拍拍胸脯保證說:「安啦,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大概十二點前就會到。」
  然而當手機時間顯示十二點的時候,我的不安逐漸升溫了。
  外頭竟然是靜止的。
  車子仍卡在車陣裡動彈不得,這樣是正常的嗎?
  我立刻打開地圖查詢現在所在地點,卻發現一件令我震驚的事。
  我們竟然還在鶯歌,才走到一半而已!
  我的心頓時涼了半截,只剩半個小時,依這種速率,到達機場豈不鐵定超過十二點半了?這時四周乘客似乎也發現車子沒有前進,到處瀰漫細碎的低語,討論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十二點十分,我朋友再度來電,這次我已經無法講出像剛剛那樣自信的話了。
  「我們還塞在路上!」我不斷盯著外面車子看,迫切希望有種念力一口氣掃除這些障礙,讓我們迅速飛到機場。
  「那你趕不到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就盡量趕到啊。」我的口氣不容置疑,但當下我腦海中已瞬間評估了最壞可能:趕不到那就只能再買一張機票殺過去,但是錢呢?我身上只有旅費,現場刷機票的話,確定卡片裡的錢夠?
  我已經不敢去思考更進一步的細節,目前對我來說,最好的策略就是完全不去想還沒發生的事,保持心情平靜。
  然後我將大背包抱在胸口,所有的扣子全部扣上,怕勾到的吊帶也全部藏起來,讓它一到行李寄放櫃台就能立刻扔上去托運。
  「我們的航空公司是在第幾號?」
  「六號。」
  「六號大概位置在哪裡?」
  「我也不會講,反正你一上來就會看到了啦。」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的身心也全面進入備戰狀態。
  我不斷盯著窗外,開始想一些有的沒的,如果現在下車改搭計程車呢?但不可能,塞車計程車也會一起塞。那如果下車走路呢?瘋了嗎?這裡到機場有幾十公里遠。我考慮了好一陣子,才發現我真是走投無路了,竟然如此認真考慮跳車的事。
  十二點二十分,我朋友又打了一通,這次我總算能說點好消息了。
  「已經看的到機場了!」應該再幾分鐘就會到了吧。
  「什麼?那至少還要十分鐘吧?」
  「真的假的!」
  「……應該吧。」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去思考那些「萬一到不了怎麼辦」的恐慌想法,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模擬我腦海中的備戰場景,等待停車的瞬間衝刺。
  「等等你一到櫃檯就說你西安一點的飛機,叫他讓你先。」我朋友下了最後的指示。
  這半個小時的煎熬,令我幾乎每三秒看一次窗外,每分鐘追蹤一次現在地圖上的位置。我的心也隨著地圖上的藍色小點,逐漸逼近目的地。
  十二點二十七分,距離關台只剩三分鐘。
  客運緩緩駛入機場,旁邊的大叔正在講電話,「我跟你說,路上塞車,所以我會晚點……」
  此刻在我眼裡耳裡,覺得全車人大概都跟我一樣恐慌,不,是跟我一樣越恐慌越好,這樣就可以連同這些人的恐慌壓力,催促司機加快速度,一路衝向機場。
  在緊要關頭的時候,任何願望或祈禱都會變成希望,而這股希望會轉成堅持下去的力量。
  十二點二十九分,客運停下來,車門開了。
  第二航廈到了。
  「謝謝。」走時還不忘扔下這句話,我便像隻箭般衝出客運,進了機場直奔手扶梯,我沿著手扶梯抱著大背包猛衝,腳步一秒都沒有停下來。
  不能停!只要停下一秒就完了。
  即使我隱隱感覺到肌肉因為久坐加上突然爆發,發出一些不愉快的抗議,我還是只能咬牙忍下。「不能停,不能停!踏一步,再踏一步!」我不斷在心裡對自己吶喊。
  衝上手扶梯後,幾乎是同一瞬間,我立即看見了六號櫃檯。在我不假思索衝過去的同時,最棘手的狀況出現了,眼前有一家子大陸客擠在櫃檯擋住去路。
  我腦中立刻閃過我朋友說過的話。  
  「不好意思,我是西安一點的飛機!」
  我大喊,當時怎麼有辦法如此厚臉皮?至今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櫃台小姐一聽見,立刻以比我更快的速度搶過我的行李,迅速秤重。
  「欸,這是怎樣?插隊啊!」
  那一家子大陸客中,一名顯然是帶頭的女人叫嚷起來。
  「小姐,妳有沒看到,他這插隊啊!」
  我完全能理解他們為何如此反應,要是我被插隊也會不爽,是我理虧,我心想這件事一定要好好處理。正當我堆起微笑打算禮貌道歉解釋時,櫃台小姐搶先開口了。
  「不要吵,他一點的飛機,快來不及了!」
  她一聲怒吼,那些大陸客嚇一跳,立刻乖乖閉嘴。
  那大陸女子立刻堆起笑臉,朝她那群同伴柔聲說道:「哎呀,人家快趕不上飛機了,就讓一下人家唄。」
  我簡直哭笑不得,剛剛妳不是叫的最大聲嗎?這也算是另類的「翻臉比翻書還快」。但櫃台小姐從剛剛就沒有停下手邊敲打按鍵的動作過,然後她「唉」一聲,拿著我的護照衝去找她另一位同仁。
  危機還沒結束,我深感不妙,我真的能夠順利搭上飛機嗎?
  雖然明明知道到了這步田地成功的機率很大,還是忍不住擔心等等她會回來說:「抱歉,先生,你這我們還是沒辦法……」
  就在忐忑不安時,櫃台小姐回來了。
  「先生,下次麻煩你早點喔,其實我們剛剛已經關台了,是特地為了你再開的」。
  雖然她的臉色不是很好,但我心裡早已痛哭流涕了,我不斷道謝並接過護照和機票,心裡不斷感謝這些敬業的櫃檯人員。要不是她們特別網開通融,未來的事,我連想都不敢想。

  人生有時候無法憑一個人走完,需要很多人的幫忙。
  沒有司機、櫃台人員,甚至沒有那些大陸客的忍讓,我無法搭上那班飛機。
  遇到狀況的時候,沒有時間害怕,唯一能做的就是為下一秒做好更萬全的準備。因為人生不會只有一個狀況,大多數人都是狀況連連,只有冷靜,才能抵達目的地。
  感謝這場出乎意料的塞車給我上了一課,而我還沒出發呢。有句成語叫做見微知著,難道暗示著未來這趟旅程也會如此「多采多姿」?
  讓我們等著看。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