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在絲路的黃沙中活著 07 - 車票(一):訂票危機

  沒想到忘了買一張車票的代價,竟毀了我們一整天的蘭州行程。
  
  故事的源頭要從西安的青年旅社-七賢莊講起。

  當時我坐在門口的椅子上滑手機想辦法搞定翻牆上網的麻煩程序,逵等人正在喬房間的事,旁邊突然有人開口:
  「你是台灣人嗎?」
  我愣一下,「嗯,是啊。」
  眼前是一名長頭髮的女生,坐在椅子上饒有興趣看著我,
  「妳也是台灣人?」我問。
  「不是,我是福建人。」
  「所以也是自助旅行?」
  「對啊。」
  聊了之後,才知道這女生名叫燕子,一個人來西安自助遊,也跟我們一樣在西安待五天,之後會去其他城市繼續遊歷,我們則會前往蘭州。聊了一陣子後,互換微信我們就道別離開了。
  逛完回民一條街後,我忍不住問逵:
  「欸,我們西安到蘭州的車票怎麼辦?」這是我們唯一沒有買到的火車票。
  逵想了想,「明天再去火車站看看吧。」
  如果真的沒票就只能多花錢搭高鐵了,我心裡設想最壞可能。這時我們還隱隱覺得麻煩,但並不真的很擔心,反正總有辦法在第五天抵達蘭州的。
  也不知道高鐵還不是我們的最壞選擇。
  
  
  第二天晚上我們去了火車站,西安到蘭州火車車程總共九小時,我們又要半夜坐車,當時我們以觀光客思維思考,我們需要臥票,坐票不考慮,光想像硬板凳連坐九小時便覺得可怕。然而進到車站,眼前的景象簡直嚇壞我們。
  壅擠的人群塞滿大廳,我們幾乎連個縫隙都插不進去,排隊排了大約三十分鐘,輪到我們時,我們趕緊將所有的座位要求確認一遍。
  「軟臥都沒了。」
  櫃台小姐十分不耐煩,似乎已經被問了很多次。
  我盤算,如果沒辦法睡好一點,至少有個地方睡。
  「那硬臥呢?」
  「也沒位!」
  我們碰了一鼻子灰,隨即匆匆被驅離隊伍。
  太大意了,當初漏買車票本身就是個巨大的錯誤,這次我們算結結實實上了一課,下次無論如何車票一定要提前買到手。沒有辦法,只能搭高鐵了。我們返回青年旅舍,向櫃檯工作人員詢問高鐵票要如何買。這次大概又免不了要花一筆錢了,我想。
  他揮揮手,我以為他是說可以在這裡買,但只是要我們靠近一點。
  「你們沒辦法買,因為蘭州沒有高鐵站。」
  我們睜大眼睛,簡直不敢相信剛剛所聽見的。
  「那我們該怎麼辦?」
  「或者你們可以搭巴士去。」
  我們面面相覷,剛剛路上的確有看到巴士站,那有點像是台灣的客運,但真的一樣嗎?價錢怎麼計?我腦中浮現許多問題,但無論如何,我們也沒別的選擇了,反正只要能順利到蘭州,怎樣都好。
  事到如今,我們只能選擇搭巴士去蘭州。
  
  
  第三天晚上,我們從華山搭火車回來時,燕子用微信敲了我。
  「我的台灣舍友也回來了,你們要到了嗎?」
  「剛剛才進來,妳舍友早回來了?」
  「出來吧,我帶舍友來了。」
  結果其他男生全部去洗澡,我只好留了訊息通知他們,一個人匆匆前往大廳赴約。
  到了大廳,燕子坐在椅子上,旁邊還有兩名台灣女生。她們叫小徐和小吳,小徐比較陽光,小吳相對斯文。相聊之下,原來她們都是老師,趁著暑假來大陸自助旅行,今天是她們在這裡的最後一天,她們也跟我們一樣去爬華山,明天就要飛回去了。不久,逵洗澡完也加入我們。
  「結果她根本不敢爬,中間就回去了。」小徐笑著拍拍小吳。
  「我腳軟了嘛。」
  我覺得有點好奇,小徐說她錯過了最後一班纜車,那她怎麼回來的?
  「其實我本來想住山上,但我看到那旅社的時候,那實在......嗯,不予置評。所以我決定走下山了。不過還好,下山只走了一個半小時,比我們上山走三小時還好一點。」
  我們差點眼睛沒跌出來。
  「妳們走上山?」
  「所以我才會腿軟嘛,上去之後我就走不動了,只好從北峰又搭纜車下來。」小吳抱怨道。
  我們心裡暗暗吃驚,這兩個台灣女老師竟然硬爬上去,小徐更是連闖五峰與奇險景觀,最後還一路走下來,這體力太不可思議了。反觀我們幾個大男人搭纜車上下,突然有點慚愧。
  「接下來你們打算去哪一站?」小徐問我們。
  「蘭州,」我說,「我們打算搭巴士過去。」
  「巴士?」她們臉色一變,突然叫嚷起來,「不行,千萬不能搭巴士!」
  我們有點嚇到,不過是巴士,她們怎麼突然反應這麼大?
  「我們當時就是搭巴士從西安去蘭州,結果非常悽慘。」小吳苦笑道。
  「這裡的巴士幾乎都是黑車,」小徐瞪大眼睛說:「但我們那時不知道,也跟你們一樣選擇搭巴士過去。因為是晚上,所以大家幾乎一上車就睡覺,結果到了一半突然停下來。我們看見司機下車跟幾個人坐在路邊嗑瓜子,我們想說大概司機需要休息吧,就繼續睡了。後來我們醒來,發現車子還是沒開,看一下時間,發現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
  小吳接著道:「對啊,那個時候我們和車上一個外國人聊天成了朋友。後來討論了一下,因為已經太晚,我們兩個決定不等了,下車自己想辦法去蘭州,但那名外國朋友決定留下來。我們下車後只能招計程車,但計程車不載太長的路程,所以我們沿路叫了好幾台,到蘭州的時候天已經亮了。我們進旅社後倒頭就睡,睡醒時已經晚上了。」
  我大吃一驚,「那妳們整天行程不就毀了?」
  她們點點頭,「我們少了一天的行程,所以才叫你們絕對不要搭巴士。我們到蘭州後打電話給那個外國人朋友,他們一車人竟然還在那哩,動也沒動!好險我們下車決定自己過去,不然更慘。」
  我們對看一眼,這下子不能搭巴士了,等於連最後一條路也被封殺了。
  她們看見我們的表情,問道:「你們幹嘛不搭火車?」
  「但火車已經沒有臥鋪了。」
  「就算硬座也要坐過去,總比搭黑車好。」
  「但現在恐怕硬座也沒有任何位子,」燕子手舉手機,她剛剛幫我們查了車票空位,「目前只剩站票。」
  「站票?」我們瞪大眼睛。
  「有票就可以了,先買站票上去,等車掌補票的時候趕緊補票,總是會有位子的。」
  我和逵互看一眼,的確,要是巴士這麼恐怖,也不可能搭了。我們雖不想徹夜坐在硬板凳上,而除了硬座,我們似乎也沒別的選擇。
  「那就到時候車站再買票吧。」
  燕子大吃一驚,「不行,你們明天早上就得買!」
  「為什麼?反正不是都有位置?」我腦中想的是台灣的火車。
  「什麼叫都有位置?」燕子急忙擺手,「沒有站票就上不了車,站票也是會賣完的。」
  我才發現,我對大陸火車的認知竟如此貧脊。
  「那我們明天早上就立刻去買車票,這裡的火車站幾點開?」
  「九點。」
  「九點?」我們有點錯愕,逵說:「但我們明天早上八點就要集合去參加套裝行程,遊覽車不會等我們。」
  「沒關係,可以用信用卡網路訂票,」小徐說,然後她突然露出尷尬的表情,「但信用卡要大陸的。」
  「呃,我們沒有大陸信用卡......
  當初就是因為這樣才拖延到忘了訂車票,似乎所有的不利都撞在一起,明天只能想辦法到現場賭運氣,不然也沒轍了。
  「我有。」燕子突然說:「我可以幫你們刷訂票。」
  我們全部人望著她。
  「妳要幫我們訂票?」
  「是啊,你們放心去玩吧。」她聳聳肩,「這沒什麼。」
  我們欣喜若狂,太好了,出外靠朋友果然沒錯,我們對燕子感激不已,她真是個好人。
  直到隔天,我們才發現燕子比我們想像中做得更多。
  
  
  
  隔天,燕子打電話來。
  「你們訂票的時間是十點的嗎?」
  「啊,抱歉,我發現我們好像來不及回去,應該要改定十一點的。」
  「沒關係,時間換一下就好了。」
  在台灣,網路訂票是現場付錢,我們以為大陸也是如此。後來我們才發現,在大陸所謂的「幫忙訂票」,竟然是直接刷卡買票下來。那時一張票93元人民幣,燕子幫我們一次刷三張。換句話說,我們是不過才見第二次面的陌生人,她竟然毫不猶豫替我們刷了將近新台幣1500元的車票,我們聯繫僅有手機和微信,又在外地,很有可能隨時失聯就遇不到人了。
  所以我永遠忘不了,這世界上仍有如此義氣相挺的善良人。
  多虧燕子的幫忙,現在我們只需到櫃檯領票,之後再將錢匯給燕子就行了。我們車票是十一點,十點半匆匆趕到車站後,因為找不到換票口經歷一番混亂,最後我們總算在十一點前排隊抵達櫃檯窗口。
  接下來該煩惱的,大概就是上車後如何補票吧?我心想,真能順利補到嗎?
  櫃台小姐瞇著眼看我的台胞證,然後還給我。
  「抱歉,這不行。」
  「什麼?」我愣了一下。
  她轉過電腦給我看,我名字中的「尉」被寫成了「蔚」,從小到大這個字幾乎人人寫錯,就連認識十多年的高中同學都還有人搞不清楚,只是我沒想到會在這裡遇上。而大陸車票的實名制,規定名字與身分一定要完全相符才能取票。
  「名字不一樣,所以你不能領這張車票。」
  
  

  (待續)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