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在蘭嶼的暴雨中漫舞 06 - 當一個人漂流在海面之上


悠游海底的小黑,超羨慕

  人生,其實就像一趟浮潛。
  第一次浮潛的時候,手中緊緊抓著太多客人用過而磨損的救生圈,救生衣的粗糙外皮在皮膚上磨來磨去。海水和游泳池根本不同世界,聞到嘗到都是鹹的,好像在吃一道重口味的菜。
  大海天生重鹹。
  幾年前第一次浮潛在綠島,很緊張,潛水教練手把手拉著你說,歡迎光臨,這是魚這是海葵那是海藻,來唷,不要離我太遠慢慢漂就好,看我相機這邊笑一個,等等歡迎到我們店裡買光碟一人一百五。要不要前天照的大海龜,一張多加二十元就好。
  那時候的海底像Discovery實況轉播,一路過去好像走馬看花,有點像「能接觸海洋版」的海底隧道,說是驚奇,卻又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現在想想有點像溫室賞花,一切都有園丁幫你打理好好的。
  這就好像,一群觀光客擠在動物園柵欄外,跟非洲開著吉普車深入草原看獅子不同,跟一個人在大草原上撞見獅子又更不同。有了先前絲路的經驗,我領略到,當這個世界只剩下你和自然,才能領略大自然最原始的真實和美麗。
  想要永生難忘,總要冒點風險。
  當這次浮潛領隊聲明會游泳的不必拉救生圈,我連碰都沒碰就跳進海裡。
  水性好的可以脫救生衣,後來我乾脆連救生衣都脫了。
  我知道、我知道,危險又愚蠢(雖然我們這團成員有四五個救生員),但我明白一件事,就算現在不放,救生圈遲早有一天要放開的。你不可能不放掉救生圈,又想欣賞那些救生圈到不了的美麗。如果認真想領略大海的真實,救生圈不能抓一輩子。想走遍這世界的真實,也不能一輩子跟著貴婦旅行團。
  沒有什麼好時機,只有做不做,所以我選擇從現在開始。
  我的頭埋進海裡,清涼的海水淹沒了我的耳朵,頭髮,親吻著我每一寸肌膚。那個當下,所有指揮你什麼該做不該做的聲音,還是愛與關懷的擔心囉嗦全都不存在,只有眼前這片深達十公尺以上的藍色宮殿,我和這片大海。
  一直以來,習慣有個領隊或導遊在旁邊嘮叨該怎麼做怎麼看怎麼玩,現在必須自己想辦法去感受,是有些不習慣。但轉念一想,現在掌控權在我手上,我可以用盡五花八門各種方式去聆聽大海的聲音。
  這想法令我胃部起了一股興奮感。
  靜靜地,我令海浪撫摸背肌,陽光熱吻肌膚,每一種感覺都訴說著我在海面之上的事實。一個人,可能會漂到外海,或被奇怪的魚襲擊,但一定要有風險。唯有風險,那怕一丁點也好,我才感覺我正在與這片海進行雙向溝通。這就像交朋友,你總不可能每個朋友都要父母同意才能交,他們喜歡的未必是適合你的,要自己認識才知道。
  我開始學會觀察海床,以免不知不覺離岸太遠。
  張大眼睛觀察各式海洋生物,見到類似海蛇的黑影會稍稍閃一下。
  學會辨認軟珊瑚和硬珊瑚,認識牠們的種類和樣子,以免被毒到手腫半天。
  學會觀察那裡容易有暗流,盡量不要靠近,以免被默默拖走。
  一點一點地,就像跳探戈,我和大海摸索者彼此的底線和平衡。我明白大海依舊有惡霸、脾氣暴躁的一面,但至少我現在正小心翼翼地認識它。
  突然想到,很多人窮盡一生尋找人生的幸福,然而沒有風險的人生,就像沒有陰影的光。在光裡坐太久了不覺得亮,就好像明明已經很幸福卻體會不到。
  害怕風險是人之常情,但也真的不必害怕風險,因為風險,才會明白幸福。
  大海什麼都沒說,但我總覺得它說了很多。
  當我漸漸習慣了徜徉海面,一股好奇心在我胸口膨脹,盯著珊瑚礁中穿梭的魚群,奇形怪狀的海中礁岩,我有點想看的更多,走得更遠。
  或許未來,我會學習如何越潛越深,為了觀察這片美麗海床。我可能會開始訓練自己的肺活量,只為了在水面下多潛一段時間。這就像學習走路,踏出第一步之後,你會自動想辦法走下一步。
  我突然想起那句陳年老話。
  對自己負責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越來越熟練之後,才能承受更高的水壓,接近魚兒們的巢穴。到時候,再也沒有教練剝著熱狗吸引一堆亂七八糟的魚過來要你看,必須自己找。我可能也會逐漸了解星點臭肚常在珊瑚礁區覓食,白毛魚會在礁岩間穿梭,看見刺尾鯛也明白不能亂抓,因為可能會扎傷手。
  水壓,和生活壓力其實沒什麼不同。
  有些美景,在一定的壓力下才能看見。一個人若能承受更大的生活壓力,也能在日常生活裡看見,宛如海底的壯闊世界。
  習慣風險,就不會害怕。
  但你至少要踏出第一步。
  那一天在蘭嶼浮潛,艷陽高照,我也和大海談了一場戀愛。

我們的超美潛點

要留下於和珊瑚共舞的絕美景致,你只需要一台超好的防水相機......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