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在蘭嶼的暴雨中漫舞 05 - 夜海中的星星


大家在夜晚的海裡打水仗

  在蘭嶼有很多第一次,包括大半夜跑到海裡游泳。

  自由潛水結束當晚,喝完酒後,民宿主人小龍提議把剩下的酒帶到海邊喝,我們當然大聲說好。想想看,在星空下的海邊喝酒,這種事太浪漫了吧,這種電影裡的情節我們怎麼可能說不。
  很快地,我們摸黑帶著酒來到海邊,這裡就是我們第三天自行來潛水看珊瑚礁的小海灣,跟白天相比,這裡晚上黑的伸手不見五指,什麼都看不見,好像有人打翻了一大桶墨汁。
  「誰還有手電筒,快拿出來。」
  我們一行人掏出更多手電筒、手機燈光,連登山用的頭燈都出現了,漆黑的海邊一下子成了螢光夜總會。
  小傑一馬當先衝下去。
  「天啊,好像有點冷耶呵呵呵!」他臉色泛紅,整個人泡在海裡。
  小傑是健身房的有氧老師,也是體育大學出身,喝了酒之後常常會發出神秘的「呵呵呵」笑聲,我們先前在民宿附近喝酒不小心開啟了他這個狀態。
  「快點下來,冷什麼一下子就習慣了啦。」小黑跟著大叫。
  我們跟著前仆後繼衝進海裡,尖聲笑著打起水仗。
  片刻瘋狂之後,我靜靜泡在海裡,下去瞬間的確比白天冷很多,但進到海面底下就沒那麼冷了。想到白天曾經在這裡潛過水,你可以看的見海面的整個樣子,晚上什麼都看不清楚,只剩下腳底與石頭間的觸感。
  不過,還是一樣鹹。
  我仰頭望著夜空,星星掛滿整塊夜幕,像無數顆鑽石一點一點閃耀。很多人曾經在海邊看星星,在甲板上看星星,但大概沒有很多人躺在海面上看星星吧。
  在海上看星星就像在沙漠吃早餐一樣,再平凡的小事到了不平凡的地方,往往成為一種浪漫。
  漆黑海上繁星點點,而我們的手電筒成為海裡的星星,互相輝映著。
  儘管月色稀薄,但靜靜凝望著這片鑽石海,徜徉在海水懷抱間已經很令人滿足。多希望,時光就這樣靜靜延續下去......
  好痛。
  我下意識抓了抓手臂,被蚊子咬了。
  我愣了愣,不對啊,海裡哪來的蚊子!
  「好癢喔,」岱肥突然叫起來,「有東西咬我!」
  岱肥也是體育大學畢業的女生,目前在國小當體育老師,看起來像男人一樣超級爽朗,其實也有顆少女的玻璃心。此時此刻她一叫,四周人也跟著紛紛叫起來。
  「我也一直被咬!」
  「我也是!」
  「啊,好痛!」
  驚呼聲此起彼落,緊接著,我的手臂、大腿、背部一點一點不斷出現刺痛感,越來越癢。
  「這是什麼?是魚嗎?」我哀號,腦中冒出食人魚啃食腳踝的恐怖情節。或者是有一種夜間魚,專門潛伏在野間的礁岩邊,伏擊晚上來海邊喝酒的白痴人類們,生吞活剝......
  「不是魚,是蟲,」有人舉燈照著水裡驚呼,「蟲有趨光性,它們被我們的燈光吸引過來了!」
  「那把燈關掉。」
  「沒有用啦,還有你的體熱,它們是被你的體熱吸引過來的。」有人插嘴。
  「快點划手臂,只要一直動它就不會咬你了。」有人建議。
  痛,好痛,好像有人抓著原子筆,沿著你全身猛刺。
  天啊,什麼浪漫海上觀星,我們瞬間從優雅的海上王者變成超級狼狽的B級恐怖片犧牲者,划的手都快斷了還要被不知名的海中怪蟲偷吃豆腐。
  實在被蟲子咬得受不了,我們全跑上岸來休息。
  「你看,就是這點小蟲。」
  有人手中捏出一隻蟲子,我湊過去看,卻只看到手指上一點黑黑的,毫不起眼。沒想到就像海中的縮小版小黑蚊,幸好不是像海蟑螂或水蛭一樣的東西,不然肯定噁心死人。
  「小傑,你剛剛去哪裡了?」岱肥很疑惑。
  「沒事啊。」小傑緩緩游過來。
  我們又在海邊坐了一下,把酒喝得差不多了,才滴著水回民宿。
  事後,我們才知道當時除了蟲子,還有一件更恐怖的事悄悄發生。
  當時我們還在海裡忙著打水仗、耍浪漫、躲蟲子的時候,所有人的目光圍繞在彼此,沒有人發現少一個人。
  小傑,那時候根本不是「沒事」,他默默溜到一邊,整個人浸泡在海中,確定沒有人注意到他,於是脫下褲子。
  然後他開始大便。
  也就是說,當我們笑著朝對方臉上潑海水時,很有可能潑到的是小傑的屎水。浪漫看星空的時候,其實是泡在小傑的屎水裡。我突然想起,游回岸上時,我好像一不小心喝到一大口海水。
  噁。
  突然覺得很想吐。

  至今回想起來,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最恐怖的一次看星星。


在海裡打著幽幽的燈光也是一種探險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