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在蘭嶼的暴雨中漫舞 04 - 邁向珊瑚礁


民宿附近的小海灣

  在今天之前,潛水在我心裡一直跟重重裝備畫上等號,真的沒有想過單憑一副蛙鏡和一件海灘褲,就可以游的那麼爽。
  這個名詞叫做「自由潛水」。


  蘭嶼第三天,碎石沙灘,我們,糟糕的天氣,這片灰藍色的海。
  天氣依舊很爛,不過我們是一群愛玩水的瘋子,看到海誰還管那麼多。海水溫溫的,很舒服,沒陽光,大家還是潑水游來游去玩得很開心。不過呢,我這個人喜歡挑戰極限的臭好奇心還是沒改,看到盯著遠方潛水的人影,有點蠢蠢欲動。
  我就好奇,陰天連結淡灰色的海面,在那底下,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這裡好像可以跳水耶。」我聽見他們討論。
  「不要跳啦,這裡石頭很利,直接下去就好了。」
  「不會啦。」
  有人跳下去,其他人跟著潛下去。
  踩不到底的海,那是我一點都不熟悉的領域。好奇心和猶豫互相拉扯,好像快爆炸。
  我下水透過蛙鏡偷窺一下,遠方藍藍的海底有許多圓石的影子,看不太清楚,不過嘛......三公尺,不,應該還要更深。要是溺水或沉下去的話,根本就逃無生天。越想越毛,沒想到人類天生懼高的本能,在海裡居然也適用。
  我還在猶豫時,咻咻在我身邊已經潛下去。
  咻咻是我在蘭嶼巧遇的老朋友,他和他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下午的鴛鴦戲海。只見他雙腳一蹬,兩三下就潛入海底,精瘦的身材扭來扭去,靈活地像條人魚或是深海精靈什麼的。我目瞪口呆,會游泳不奇怪,沒想到他竟能潛的那麼悠然自得,好像大海說聲嗨好久不見,他就走進人家家裡去作客。
  你沒潛過,不要隨便嘗試。大腦的理性思維警告,但我的好奇心膨脹的越來越大。
  我深呼吸一口氣。
  算了,管他的。
  大腦關機,我屏除了所有思維,這狀態大約能維持一兩秒,我必須把握這段時間強制行動,這是唯一令我敢游過去的方法。
  我撲通一聲進入水面,當大腦回過神來,我已經往海中深處游了。它不甘願地大聲罵我(就是罵自己),但也無能為力,只能想辦法咬牙先助我度過眼前棘手狀況。這是理性思維最有趣的部份,它總能輕易訂出SOP
  第一步,從最簡單開始,找到一塊大礁岩棲在上面觀察狀況。
  我划著蛙式,閉氣,朝海裡最近的一塊大礁岩游過去。
  關於水,國中游泳池上游泳課,大學修了一學期的游泳學分,週末和朋友一起到白沙灣踏浪游水,還有水上樂園,不過這樣而已。關於潛水,小琉球、綠島教練曾經帶著潛,但那時不但有全副武裝,身邊還有一堆人跟著。
  現在我只有一副蛙鏡、一個人,藍色的海底出現一條大溝壑,越來越深。
  害怕嗎?
  媽的,我怕死了。
  要是游不到礁岩就筋疲力盡了怎麼辦?要是突然有海流把我帶到外海怎麼辦?現在回想起來很好笑,明明才剛往外游一點點,我腦中已經塞滿一堆還不可能發生的事,礁岩距離我不過三公尺而已。
  好吧,恐懼就象迷幻藥,連簡單游泳都會變得像鐵達尼。
  我一面換氣一面眼睛緊緊鎖定海面下的礁岩,手指碰到硬物,游到了。只是礁岩比我想像中還要銳利一點,跟昨天的秘境石頭有得拚。我在海中小心翼翼抓住礁岩,以免腿撞上。忽然間,礁岩裡的小洞竄出一條茶色的小魚,牠瞅了我一眼,轉身就溜的不見身影。
  我有點愣住。
  真可愛。
  恐懼的副作用是,完成後,往往覺得剛剛的自己是白癡。
  我盯著海床的石頭,目前的深度,如果換算到高空,大概是摔下去會摔斷一條腿的高度。我手裡抓著穩固的礁岩,儘管為了怕割傷只敢用指尖抓,但就足以令人大膽起來。礁岩上遍布許多海草,纏繞在我的手指上。我轉頭,動彈不得。
  恐懼的好處是,你會先瞎一陣子,然後才發現這個世界的美麗。
  美得令人窒息。
  剛剛游過來只覺得朦朧一片藍色,現在仔細一瞧,什麼一片藍而已,頭大的大圓石撒在海床上,像大戶人家庭院裝飾用的光滑巨石。這片海床就好像一座超豪華大型花園,望不見底,各種奇形怪狀的珊瑚礁是海裡的樹,有枝幹粉紅色的像一大把招搖的螢光棒,也有一大叢像雞毛撣子棲在海床舞動。只是海底居民似乎有點害羞,這裡空有珊瑚沒有太多魚,好像一座空城。
  我攀著礁岩往前挪動,小洞裡的小魚一見我的手來就夾尾巴就逃,沒多久礁岩就攀到盡頭。我浮出水面換口氣,有些夥伴跟過來了,大概是看我游過來,也想來瞧瞧。但我眼睛望著的是更遠海域的潛水夥伴們。
  還能再更遠。
  我彷彿聽見骨子裡的血液鼓動。
  不需要大腦關機了,有了上次經驗,理性思維現在比較大膽一點,沒多想就吸一大口氣下水。那些潛水夥伴們全集中在海中一塊高聳的礁岩處,那塊礁岩矗立在海床中央,就像台北信義區的101大樓。瞄準了以後,我毫不猶豫朝它奮力游去。
  這次沒多花力氣就到了,我睜大眼睛,海底的居民全都在這裡。
  遠遠望過去,礁岩魚、小丑魚、鱸魚......還有一大堆叫不出名字的黑魚白魚七彩魚,在這座海底花園裡悠游。一串黑色小魚領著隊伍在花椰菜形狀的海草裡急急穿梭,好像趕著上學遲到的小鬼們。三隻螢藍色的魚在棲息在一大片紅藻裡,像鄰居大叔一樣懶懶望著那群小黑魚。
  離我最近的地方,兩隻橘藍色的小丑魚在礁岩旁的橘紅色海葵叢裡玩耍,我一靠近牠們立刻就閃了,大概以為我是哪裡來的酷斯拉。
  海床上石頭變得很小,這個地方,深度足以摔斷兩條腿,景致卻美得令人窒息。
  太過癮了。
  我浮出水面,新鮮冷冽的空氣從四面八方湧過來,從來沒有想過,自由自在的潛水是這麼過癮的一件事。
  游了差不多一小時,大概可以回去了,這次的自由潛水初體驗太棒了,沒有想過簡單一副蛙鏡就能帶來這麼多驚奇,海底花園根本令我大開眼界。
  「天啊,快看這裡,這裡有好大一片珊瑚,超漂亮的!」
  我轉頭看看,剛剛潛水的夥伴紛紛回去了,是誰在說話?
  才發現更遠的礁岩上,「暴風寬」阿寬不知什麼時候竟然又到了那裡,瘋狂大叫。
  真的假的,還能再過去嗎?
  大腦搖著我的腦袋叫我清醒點,但血液更劇烈地鼓動。
  去吧,沿著海裡的礁岩走不會有事。
  「不能再過去了,感覺很危險。」身邊的夥伴有人說道,「太靠近外海了。」
  沒錯,這裡已經夠遠了,何況還要再過去。
  我手指抓著礁岩,海水很溫,腦中思維不斷計算,假如阿寬到現在沒發生什麼事,或許那裡沒有那麼危險。其實仔細一看,海面下隱藏了許多礁岩,隨時隨地都能抓住不至於漂走。我有點動搖了,但大腦緊接著又提出抗議,雖然是這樣說沒錯啦,不過還是有各式各樣的風險,比如說......
  大腦關機。
  我雙腳一蹬,朝阿寬游過去。
  「啊喂,你......」夥伴大吃一驚。
  頭埋入水中,我暫時聽不見任何說話聲,只剩大腦再度被暗算的不服氣。
  游過去的路程中,海床上出現了許多鮮紅色的鹿角珊瑚,像一叢叢的石林。我曾經在書上讀過,這種硬珊瑚會不斷產生碳酸鈣,日積月累堆積形成礁岩,又稱造礁珊瑚,這附近所有的礁岩大概都是這類珊瑚的傑作。
  抵達了阿寬所在地後,這裡的深度已經到達......總之你絕對不會想摔下去。
  「你說的珊瑚在哪?」
  我探出水面,到底什麼珊瑚礁,最好值得,我在心裡嘀咕。
  阿寬像具浮屍一樣俯在海面上,雙手抓著礁岩。不一會兒他浮出水面,超級興奮,「快點,就在這道岩縫裡面,快過來看看。我剛剛用手摸了,軟軟的超舒服!」
  用手摸?
  我曾經讀過有一種印尼火珊瑚,不小心摸到的話手會像火燒似地火辣辣疼痛,要一個月才能完全康復,雖然印尼的特有種珊瑚是絕對不可能長到這裡。
  算了,先看看再說。
  要看岩縫必須更靠近礁岩,這些珊瑚蟲骨骼形成的礁岩真是要命的硬,我小心翼翼漂浮在距離礁岩不到一公尺的海面上,不讓自己撞傷,然後學剛剛阿寬的浮屍動作,頭埋入水中。
  那是一道又長又深的岩縫,裂口延伸下去幾乎沒有底。阿寬所說的珊瑚就在岩縫開口,那是一大片粉紅色的軟珊瑚,無數的突粒隨著海流輕輕擺動,好像隨著音樂搖曳顫動的粉紅裙襬。
  其他夥伴看我們穩穩抓著礁岩,又觀察得過癮,也漸漸聚集過來了,大家都好奇我們在看什麼。
  「這岩縫好深啊。」
  「好像可以游下去耶。」大家七嘴八舌討論,一面研究洞口邊的軟珊瑚。
  「那我下去看看。」
  阿寬拍拍胸脯,立刻就潛下去。
  我們目瞪口呆,沒有防寒衣只穿一條海灘褲就想潛入礁岩縫,恐怕會全身被刮傷。跟我們脆弱的肌膚相比,這些礁岩銳利的部分就像小刀一樣,我們緊張地潛進海中盯著。
  果然,阿寬只下潛一小段就放棄了,但他沒有循原路回來,反而繼續向前游。
  「天啊,快看,這裡有一顆超大的綠球!」阿寬大叫。
  綠球?
  我們沿著岩縫往前游去,其實這裡大可踩在礁岩上行走,海深只到腰際,但我們沒穿膠鞋,也不想練習走刀山。所以我們通通浮在海面,撥著礁岩往前漂去。
  阿寬在一處更大更深的岩縫旁邊,岩縫底部結合礁岩陰影呈現黝黑的深藍色。一顆巨大的淡綠色球體出現在我們面前,我湊近一看,彎來彎去的凹槽密密麻麻佈滿表面。
  這是腦珊瑚,遍佈大腦般的紋路,同屬硬珊瑚的一種。我曾經在書上讀過,這類珊瑚發育的時候,由於嘴巴長在底部,造成牠們觸手排列十分整齊,形成了類似人類大腦的花紋,圓形形狀則讓牠們更禁得起海浪衝擊。
  我輕輕摸了一下,觸感很硬,看似只是無害的碳酸鈣結構。這顆同我半身一樣大的淡綠色腦珊瑚隱藏在這處大岩縫處,就好像這座海底花園的大腦一般,在最隱密的地方統領了整座花園。
  我們在這棵腦珊瑚旁圍成一圈,靜靜觀察,每個人的表情形成一種肅然起敬的氣氛,搞得好像什麼邪教組織似的。
  離開礁岩群重回海面時,竟然下起了大雨。
  說錯了,是暴雨。
  「阿寬,你太扯了啦!」有人在雨中大叫。
  「跟我沒有關係啦,我不知道啊。」暴風寬死命否認。
  如同第一天替我們洗臉的暴雨甩在我們頭頂上,然而泡在溫暖的海水裡,一點也感覺不到冷。還記得那一天,我們狼狽地穿雨衣想找地方躲,現在我們幾乎人人仰頭閉上眼睛,享受大雨毫不留情肆虐的洗禮。
  「太酷了,」有人很開心,「在海裡下雨根本沒差。」
  「臭雨,現在儘管下吧!」有人仰天大叫。
  真的,我輕鬆地游來游去,沒有一次遇上大雨還能這樣悠遊自在的,就算是穿著泳裝在岸上淋雨,風吹來也會冷。但在海中淋雨,就像泡溫泉,買一送一還附送一整套大自然豪華淋浴按摩套裝。
  只不過這溫泉池有點大,我倘佯著,享受雨滴拍打臉上刺刺的酥麻感,想像著這片大海成為我們獨享的淋浴場。
  轟隆一聲,我睜開眼睛,所有人面面相覷。
  「打雷了啦!快上岸!」
  人人手忙腳亂,有的人上岸差點摔倒,離得遠的死命游回來。我們爭先恐後衝上岸,就怕等等落湯雞電成烤雞。
  結果,還是被暴雨擺了一道。


  P.S.當天潛水感謝夥伴阿峰的蛙鏡支援,自己帶了竟然蠢到忘在民宿裡......


一群人海上遇暴雨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