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計畫三 發生無頭分屍命案時,也不要忘了叫人 (3)

5             

  「好了,鬧劇結束,我也該走了。」大馬整整衣衫,搖搖頭,「真是的,既然當我嫌疑犯。算我脾氣好,這點小事就不計較了。至於那支錄音筆,我等等順路幫忙帶到警察局吧,你們也不用跑這一趟了。」
  眾人面面相覷,雖然說討論這麼久也累了,但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沒答案。
  小羊結結巴巴,「但……但這樣真正的凶手還是不知道……」
  「隨你們吧,我已經沒心思去想了,或許真的是秋好仁。」大馬聳聳肩,「難道你們還要這樣討論下去嗎?我們也不是什麼偵探,這種事還是交給專業警方處理吧。」
  「我早說了,秋好仁不可能殺人!」秋美人咆哮道。
  「是是是,先走啦。」
  大馬擺擺手要往門口走,我突然出現,一把搶走他手中的筆。
  他大吃一驚,「你做什麼?」
  「放輕鬆,我是想表示歉意,」我微笑道,「剛剛造成大馬先生的困擾,不敢勞煩,還是由我送去警察局吧。」
  「那怎麼可以,」大馬帶著僵硬的笑容,想搶回來,「今天我惹毛美人這麼多次,這就算是我一點小心意……」
  「大馬先生真執著這支筆呢,還是說是執著於下個殺人計劃?」
  「夠了!」大馬怒喝,臉色一沉,「你有完沒完,開口閉口都說我殺人。再囉嗦我管你是誰,我告死你。」
  我心裡翻白眼,喔,我好怕喔。
  「我還有幾個問題想問大馬先生,」那支筆在我手上轉來轉去,我一派輕鬆望著大馬,「剛剛翁管家從我身上找出錄音筆時,你建議大家倒帶聽聽看內容吧?」
  「是又怎樣?」大馬臉色不善。
  「這就奇怪了,你怎麼知道要先倒帶才能聽到爭吵內容呢?說不定這支錄音筆也有可能使用選單模式,不需要倒帶啊。」
  所有人大吃一驚,就連大馬本人也是一愣。
  「那……那個是……」
  「市面上綠音筆這麼多種,每一款操作模式都不同,你不可能剛好知道這支『不屬於你』的錄音筆是怎麼操作的吧?」我刻意加重語氣。
  「那……那是我對錄音筆的印象嘛。」大馬乾笑道,「我只是根據一般常識去判斷,不小心猜中而已,這有什麼好大不了的。」
  「還有啊,大馬先生,」我湊到他面前盯著他看,「你剛剛一點都不驚訝呢。」
  「什、什麼東西不驚訝?」
  「我說驗屍報告是掐死的時候,徐先生他們是早就知道了,小楊先生嚇得要死,怎麼看你面無表情,好像不出你意料的樣子。」
  「我、我天生就是這種木頭臉啊,」大馬急急說道,「那是我真的嚇呆,才會沒有表情,我幹嘛還要刻意去裝目瞪口呆?」
  「是這樣啊……」我偏著頭,豎起耳朵,好像在空氣中聆聽什麼東西,「是,好,我明白了。」
  「你在做什麼?」大馬皺起眉頭。
  「啊,抱歉抱歉,」我陪笑道,「其實剛剛大馬先生身上沒有錄音裝置時,我真是嚇呆了,反應不過來。害怕就這樣懷疑錯人了,導致後來大馬先生指我是兇手時,我也不敢說什麼。甄試的,我原以為我推理能力還不錯,沒想到一團糟,就怕多說多錯,又冤枉到別人身上。」
  大馬搖搖頭笑起來,「你有這點自知之明就好,別再想玩什麼偵探遊戲了。」
  「不過別擔心,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我露出燦爛微笑。
  「解決?」
  「對啊,因為奶奶的靈魂剛剛出現在現場,她已經告訴我真正兇手的身分,和接下來打算做的每一步。」
  這句話說完,全場譁然。所有人瞪著我,大概都覺得我瘋了。
  「阿火,這種事可不能亂講。」美人趕緊制止我。
  這招可是你女兒教我的,亂講的可不是我喔。
  「這太過分了!」大馬火冒三丈,「先詆毀我是兇手不說,現在連奶奶的靈魂都扯出來,你到底還要胡說八道到什麼地步?太過分了!」
  我露出很傷腦筋的樣子,「這樣吧,為了證明我的確和奶奶的靈魂溝通過,我來猜一下大馬先生這麼急著離開的原因好。,這種事情我不可能知道,對不對?」
  大馬哼了一聲,扠手不想理我。
  「那我要說了,」我盯著大馬的雙眼,「大馬先生現在是想回到靈堂,把昨晚的行凶工具運走。」
  大馬神色一僵,很快說道,「你說錯了!」
  那一瞬間的僵硬我可沒放過,我不管他,繼續滔滔不絕,「因為昨晚大馬先生斷頭的行兇工具來不及運走,也來不及擦掉指紋,只能藏在靈堂裡。現在警方搜索也大致告一段落了,你想抓緊時間徹底消滅證據,對不對?」
  「不對,根本不是這樣!」
  大馬嘴巴這樣說,臉上卻冒出冷汗。
  「秋夫人,秋家的靈堂房間大概幾間?」
  「大概五、六十間吧?問這幹嘛?」
  「為了讓大馬先生相信我,我會猜出他藏工具的明確地點,來證明我真的受到奶奶的指示。」
  大馬已經按捺不住了,捲起袖子,「你他媽的這個小混……」
  「祠堂。」
  大馬愣了一愣。
  我望進他雙眼,「你把行兇工具埋在祠堂裡。還有,我剛剛通知白水鄉局長率人去檢查,警方已經趕過去,很抱歉,你已經來不及了。」
  大馬一把推開我衝了出去,連錄音筆也不要了。
  這個舉動已經說明一切。
  據秋楓的推理,那些工具之所以會藏在祠堂,是因為四周布滿保鑣,離開靈堂反而會留下痕跡。不如將塑膠布等工具暫時埋在祠堂泥土裡,警方就算再怎麼搜查,也不至於開山破土冒犯別人家祠堂。
  這就是全部的真相。
  「大馬……」小羊難以置信跪下來,「他真的……殺了舅舅?還想殺我們?」
  我沒有回應,有時候真相就是這樣,即使醜陋,但它還是真相。
  「不過阿火先生……」徐先生湊近我,畢恭畢敬低聲道,「所以是真的?奶奶真的在指引你?」
  我咧嘴一笑,「怎麼可能啊,剛剛只是為了嚇唬大馬先生演齣戲而已。」
  徐先生張大嘴,「但、但是你怎麼能精準說中……」
  「你剛剛說的或許也是對的,可能真的是奶奶在天之靈指引吧,才會在我走進客廳時剛好目睹你罵他,結果他給了我答案。」
  我指著小賢。
  「小賢?」徐先生有些訝異,「他說了什麼?」
  「小賢說過,他看見大馬進祠堂打擾爺爺,因此替爺爺感到生氣。先前有明文規定過的祠堂,只有清明節才准進入,為什麼大馬要突然破壞規定呢?」
  「啊,難道那就是……」
  「大馬先生應該沒想到吧,小孩子的正義感竟成為他的致命傷。」我看著小賢坐在餐桌邊,大口大口吃著翁管家給他的布丁,完全不知道自己說的話成為破案關鍵。
  「徐先生,以後孩子不叫人,先問問原因不是什麼壞事。」我淡淡道。
  「抱歉,我、我知道了。」
  徐先生頭瞄著我,囁嚅地問了最後一個問題,「阿火先生,你……真的只是保姆?抱歉我這麼問,但是你竟然能不到現場,光憑我們口中的線索,就知道大馬是兇手……」
  「我當然只是保姆,不然還能是什麼,偵探?還是殺手?」我哈哈大笑。
  「也是啦,不好意思。」徐先生也笑起來。
  

  秋楓在自己的寢室裡,正和翁管家喝著下午茶。
  翁管家徐徐開口,「這次真的很危險,要不是夫人挺身維護阿火先生……」
  「別擔心,阿火是我目前最大的煙霧彈,我不會失去這張牌的。相信我,就算那女人不出手,我還是有辦法。」
  「那就好,」翁管家微笑舉起茶杯,「這杯敬秋小姐,這局遊戲又大獲全勝了。」
  「不必敬我,贏的不是我,」秋楓淡淡道,「是阿火。」
  「阿火先生?」
  「阿火去問那小孩話,不是我的主意。」
  「這麼說來,這回小姐算是輸的挺慘啊……」
  秋楓橫他一眼,翁管家立刻閉嘴。
  「那只是他這個笨蛋愛多管閒事而已,那種多餘舉動我絕不做。不過算了,這也是事實,沒想到那句話最後竟然成為定罪犯人的鐵證。」
  「但秋小姐的推理才是關鍵啊。」
  「有什麼用?錄音筆是我大意了。沒有那孩子的證詞,光憑秋家靈堂那麼大,翻箱倒櫃也找不完,大馬就能趁機從祠堂偷渡走凶器。」
  「哎呀,秋小姐謙虛了,阿火先生只是運氣好。」
  「真的只是運氣好?」秋楓盯著維多利亞雕花杯,裡頭的武夷山名茶大紅袍晃來晃去,「雖然口口聲聲說討厭小孩子,我反而覺得,他是現場最懂孩子、也最願意去理解孩子的一個人。」
  翁管家望著秋楓的側臉,愣住了。
  淡淡的哀傷與微笑,在這之前,他從未在秋楓臉上見過。過去秋楓私下總是副樸克臉,或是公關專用的甜美笑容。像這樣的脆弱,這樣的真實,翁管家還是第一次見到。
  他心中大概明白是怎麼回事,忍不住微笑。
  「看來,秋小姐是對這位保姆相當滿意了?」
  「閉嘴,誰說滿意了。」秋楓瞪他一眼,翁管家趕緊低頭致歉,心裡卻在偷笑。
  只是他心中還有一層顧慮。
  「話說,我知道您的這一面,阿火先生知道嗎?」
  「他不知道。」
  「這樣也好,我也能暗中保護您。畢竟我總覺得……」
  「覺得什麼?」
  「阿火先生有時候不太像個單純的保姆。」
  「他當然不像,那些話是我叫他說的,保姆哪會說那種話。必要的時候,你也要幫他一把,別讓人起疑了。」
  「秋小姐,我不是說這個。」翁管家徐徐說道,「今天他從大馬先生手中搶走筆時,大馬先生是緊緊拽在懷裡貼著,那種方式很難有人搶的走。雖然只是一瞬間,但我看見了,阿火先生不去硬搶,反而先在他眼前虛晃一招,大馬先生嚇到後手自然鬆了,他再順勢抽走那支筆,乾淨俐落。這手法嘛……我總覺得……感覺是十分有經驗的……」
  秋楓盯著他看。
  有那麼一瞬間,翁管家忽然有種即視感,自己彷彿正面對著一隻巨大的蛇,眼睛閃著紅光,吐著蛇信,靜靜棲息在陰影裡,等待著某個東西。
  「的什麼?」秋楓問。
  翁管家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汗流滿面,心跳加速。
  怎麼回事,最近太累了嗎?
  「呃……算了。」他勉強擠出笑容,「我說出來秋小姐一定會笑我。」
  「那就別說了,」秋楓閉上眼,喝了口茶,「在我觀察,他只是一個笨保姆而已,演戲給那些傻瓜看蠻不錯的,算是有利用價值。」
  「秋小姐觀察如此,肯定不會有錯。」
  「你管阿火不如去想想,」秋楓望向窗外,「是誰想透過秋大馬釣我出來,目的又是什麼?」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