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計畫二 就算殺人魔潛入家中,也要繼續玩遊戲 (2)

2             

  不久,所有客人都到齊了。
  現場有張夫人、錢夫人、白夫人、藍夫人、洪夫人五位夫人,每個人都各帶了一位國中或國小的兒女,現場登時變得熱鬧非凡。幸虧冬荷事先告知了我所有人的名字,我才知道誰是誰。
  水晶廳內有壁爐、絲質帷幕、周遭一排排的寶石展架,圍繞著中央一張晶瑩剔透的水晶桌。據翁管家說,這聚會的目的,就是讓夫人們互相交流喜歡的寶石,瀏覽賞析一番,接著賞味高級料理度過一個開心夜晚。
  所有夫人身邊的隨從都捧著一個禮盒,裡頭應該裝滿名貴寶石吧,就連孩子手中也提個小寶袋,洪家的十一歲兒子還特別小心翼翼捧著,怕被人碰掉似的。
  夫人和孩子依序入列,白夫人的十二歲兒子和錢夫人的十三歲女兒正因為「誰要坐哪裡」大吵起來,管家連忙前去勸阻,現場一片鬧哄哄。老天,我最怕這種小孩子暴動的場景了,這比人體自殺炸彈還可怕,簡直令我頭皮發麻。
  原來,秋楓的「有趣」是指這個。
  藍夫人的十歲女兒扯著我的衣角問:「秋楓呢?她去哪裡了?」
  「我去找她,妳先乖乖坐好喔。」我滿臉堆笑,聚會不到十分鐘,我的臉已經有點發僵。
  我走到門外時,正好撞見秋楓收起手機。
  「藍夫人的女兒找妳,」然後我忍不住低聲譏諷她,「秋大小姐,妳才十三歲,到底有多少電話好講?難道是談戀愛了?」秋楓最近總愛偷偷躲起來講電話,已經不知道撞見幾次。
  她白我一眼,一副「關你屁事」的表情,「談戀愛是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事,還有,跟你整天只要暗殺一個人不同,我可是很忙的。」
  「還有一件事,」我瞥了室內一眼,「妳怎麼沒告訴我有這麼多小孩?太可怕了。」
  「說有什麼用,人還不是會來。」
  「至少我能有提前心理準備嘛。」
  「拜託,世界第一的殺手孫火人,長大點吧。」秋楓拍拍我的臉頰,語氣老氣橫秋,「有時候你不能選擇人生,只能選擇態度。」她說完後就走了,剩我愣愣站在原地。
  這算什麼!我捏著拳頭,這小鬼真是令人十二萬倍的討厭,要不是她與目標無關,我第一個就拿她開刀!
  我回到房內,代替秋美人坐在秋楓身邊,她正一臉甜美笑容端坐著。現場還是如警匪槍戰一樣熱鬧,電視還在播著新聞,外頭狀況似乎越來越混亂了。
  「新聞快報,犯人再度於小吉市中心當街砍傷三名路人,警方雖擊落犯人凶器,仍被犯人脫逃。目前犯人疑似躲進附近民宅當中,警方呼籲,犯人具有高度危險性,請各位民眾不要出門,若有犯人動態請及時提供,協助警方將犯人逮捕歸案……」
  液晶螢幕畫面咻地消逝,翁管家拿著遙控器,所有人面面相覷。
  「這種會影響心情的節目就別看了吧,」翁管家推推眼鏡,「請各位別擔心,秋府的保全系統是一等一的,別說外人,連一隻老鼠都溜不進來,這我敢跟您保證。」
  「天啊,太可怕了,希望我們回家前能抓到犯人。」藍太太面露害怕,頭上精緻的髮雕不斷抖動。
  「怎麼可能嘛,」白太太率先開炮,「小吉市好歹也有五六千戶人家,這樣一個個找,今晚哪可能找的到?」
  「就是,這也不是小地方,又晚上,就算犯人在這裡躲躲藏藏半年一年也不奇怪。」錢太太搖搖頭說。
  這位太太,說的這麼輕鬆,躲半年一年難道妳沒考慮到吃喝盥洗的問題嗎?
  洪太太一臉憂心,「要不,我們今晚就暫住美人家了吧?這種晚上開車回家,要是一停車就遇到殺人魔怎麼辦?」
  「不過話說回來,」藍夫人轉向秋楓,「小秋楓,妳媽咪怎麼還沒出現啊?」
  「媽咪出差去了,」秋楓堆滿甜笑,「她要我好好招待姊姊們,就當自己家不必客氣,要留下來住也是非常歡迎喔。」
  秋楓竟然還沒學到教訓,這些女人被喊「姊姊」會覺得你在諷刺她,等等又要被罵了。
  張太太呵呵笑,「哎呀,還喊姊姊呢,小秋楓嘴巴怎麼這麼甜啊。」
  ……這根本差別待遇。我心裡無言。
  白太太掩嘴笑道,「什麼?出差去啦?我就說,國會議員的生活實在太忙碌了,連姊妹間的聚會都沒辦法參加呢。」
  「這麼說來,我們姊妹間也好久不見了,瞧瞧,小孩都長這麼大了。」
  「就是好久不見,這種聚會才更要出席啊。我就算再忙,還不是帶小孩一路趕車來參加,今天還真想做個全身按摩浴的說。」
  「不過美人忙的事又跟我們不同,這也不能全怪她啦。」
  「哦,誰知道真忙還是假忙,說不定就是找個理由不想見我們這些姊妹也說不定。」
  我越聽越傻眼,這些人怎麼搞的,雖然秋美人是真的很機車沒錯,難道所謂的姊妹聚會就是這樣私下議人是非?這哪門子姊妹?我偷眼瞄向秋楓,她面無表情,真想問她難道這聚會從以前開始就這樣?
  忽然我靈機一動,有個好主意可以來驗證一下這小鬼是不是真天才。
  「嘿,這些好姊妹一直都這樣子?」我的手指在她腿上敲打,用摩斯密碼問。為了讓她理解,我還刻意放慢速度。
  秋楓看我一眼,眼裡有些訝色,隨即她面不改色也在我腿上敲打起來。
  「變態狂,你都這樣性騷擾小女孩?」
  老天,她的回應好快!雖然不甘心,不過這小鬼的確有兩把刷子。我驚喜地加快速度回應,我們倆現在就像一般人對話沒什麼兩樣。
  「誰跟妳變態,只是聊天,沒想到妳還真的會用摩斯密碼。」
  「小學一年級學的。還有你說的沒錯,她們就是這樣勢利的討厭鬼。」
  「我可沒說她們是勢利的討厭鬼。」
  「你沒想,怎麼會忍不住用摩斯密碼也要問我?」
  能夠拆穿別人心思的小鬼真討厭,不過在一大群人眼皮底下用摩斯密碼聊天實在太刺激了,我以前怎麼沒想過呢?或許我從來都是獨立作業,與同樣程度的夥伴交流,這好像還是第一次。
  等等,我剛剛在想什麼?同樣程度的夥伴?
  「媽咪,我肚子餓了。」藍夫人的女兒扯著兩條辮子說道。
  「抱歉,我們今天三間廚房裡的兩間都在整修,上餐速度稍慢一點,請多海涵,餐點馬上就上。」管家稍稍欠身,不久,廚師推著餐車走進來,端上香煎鵝肝和菲力牛排,澆上特製的醬汁,一股香氣衝起來,空氣中頓時洋溢著幸福的感覺。
  天啊,這未免太棒了。雖然這些食材我也不是買不起,但我不會煮,就算請個廚師,常常不在家又很浪費。況且這些食材我一看就知道,全是私人配套,只供給熟人,就算是去外面的高級餐廳也吃不到這樣的餐點。
  「這是什麼?好難吃。」洪夫人的兒子鵝肝咬了一口就吐出來,「我不吃了,送妳。」他扔到錢夫人女兒的盤子裡,女孩尖叫一聲,「你幹嘛啦!」把鵝肝扔回去,兩人開始玩起扔鵝肝的遊戲,我目瞪口呆。
  沒有搞錯吧?你們可是拿上萬元在丟啊,這群嬌生慣養的死小孩,真想捏死他們。
  接下來的晚餐,五個小孩在使用刀叉上都遇到了困難。
  白平抓起刀子和叉子,一時間不知該怎麼使用。
  「都先放開,右手拿刀子左手拿叉子啊,怎麼這麼想不開呢?你左手拿刀子是要怎麼切?能不能用點腦子啊?懂不懂,做事之前能不能先動點腦子?」白太太叨叨唸著,她兒子皺起眉頭,扯著臉沒說話。
  右邊錢夫人的女兒雖然握對了刀叉,卻是一直切不斷牛排。
  「用點力,妮妮,我叫妳用點力,妳是不是沒吃飯啊?還是不想吃?明明這麼簡單的一件事都不會,我叫妳再用點力,聽到沒?」錢夫人越唸越大聲。
  妮妮脹紅了臉,越想切越切不斷。其他三個小孩也是類似的狀況,一時間,餐廳裡盡是刀叉鏗鏘聲和媽媽們的碎唸聲,好像一場無形的比賽,誰要是最不會用刀叉誰就最笨,孩子們可能沒這樣想,但媽媽們看起來一點都不想輸。
  「這些孩子以後出社會都會很慘。」秋楓表面默默嚼著牛排,私下敲著我的腿。
  「什麼意思?」我不明白。
  「他們自己覺得尷尬丟臉,就把情緒往小孩身上丟,從小在這種情緒下長大,只會造成兩人關係越來越疏離。從小活在貶低陰影裡的孩子,自卑成性,容易養成閉口不言,什麼都不敢爭取的習慣,就算眼前有大好機會,也不敢把握。」
  我愣愣看著秋楓,這小鬼竟然還是名兒童專家……等等,她本來就是兒童,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妳說的……也是妳自己,對不對?」我敲著。
  秋楓的手指僵住,一時沒有回話。
  「或許吧,我已經度過那個時期了。」她說。
  我靜靜望著秋楓的側臉,這陣子鬥智鬥力,有時忘了她也只是一名十三歲的小女孩,就算再怎麼聰明、早熟,也還是有一顆女孩的心,也還是會受傷,還是有喜怒哀樂。
  想著想著,骨子裡一股熱血就湧上來。
  「那就告訴她們吧。」
  「什麼告訴她們?」
  「說妳剛剛說的,請她們不要再重蹈覆轍。」
  「你白癡嗎?她們表面還是我的長輩,我怎麼講的出口?到時候她們向那女人告狀,我耳朵就更不得安寧了。」
  我望著秋楓,突然明白了,她正在經歷任何一名殺手都會遇到的「軟刀時刻」。
  「好,那就這樣吧。」
  「什麼?」
  「等等妳就負責配合演出就好。」
  我用力站起來,秋楓錯愕地望著我,我扯開嗓門一一點名大聲道:
  「張夫人、錢夫人、白夫人、藍夫人、洪夫人,請妳們不要這樣教孩子,孩子會受傷的。可以建議,但不要貶低。否則他們要是自卑成性,出了社會後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爭,好機會也不懂得把握,你們關係還會越來越差。」我把剛剛秋楓的話大致意思說了一遍。
  所有的刀叉都懸在空中,五位夫人呆呆地望著我,面面相覷,似乎不確定自己剛剛聽見了什麼。
  秋楓瞪我一眼,雙手掩面,拼命縮小自己的身體。
  「宇宙無敵超級大白目!」我聽到她喃喃唸道。
  「抱歉,你再說一次?」藍夫人怯怯問道。
  張夫人可沒這麼客氣,她用力一拍桌,罵道:「你是什麼東西?區區一個保姆敢對我們指三劃四?我們教孩子是我們的事,跟你無關!」
  我笑一下,「無關?那我表演一次給妳們看。」我突然轉向秋楓,大吼道:「妳是白癡,妳是豬啊?連使用刀叉都不會!」這一下,五位太太都愣了,秋楓也呆坐不動。我又繼續吼道:「還不快點!是不會動動腦子嗎?智障!還不快多用點力,快點!」
  我轉過來微笑,彬彬有禮欠身說道:「抱歉失態了,可能過於誇張了點,不過剛剛五位太太就是這種樣子。還有,這純粹是我一個人的意見,若五位太太不開心就請秋太太責罰我好了。畢竟我是一名保姆,必須為秋楓的家教一手負責,我不希望讓她目睹五位太太這樣教小孩,以後依樣畫葫蘆學著做,我相信秋太太也不希望如此。至於五位太太愛怎麼教,我自然沒權力過問,我的責任已了,五位太太接下來就請自便吧。」
  五位太太一聲不吭,五個孩子也張大嘴望著我,翁管家簡直嚇傻了,更不用說夏梅冬荷她們呆若木雞的表情。我坐下後,秋楓仍然不敢抬頭。
  「你真是超、級、大、白、癡。」她在我手上打著字,嘴角卻微微揚起。
  切,真是個不老實的小鬼。
  我挺起胸,儘管眼前沉默相當逼人,但說老實話,招待貴婦那些眉角的確令我頭疼,但若要比氣勢比膽量,過去在洋基體育場的五萬人面前暗殺演講者我都能游刃有餘,何況今天區區五位夫人?
  她們眼神直視過來,我輕輕瞄一眼,有人不安、有人移開眼睛,她們泡泡般的氣焰和憤怒瞬間破滅,在我眼神逼視下無影無蹤。
  沒有狂飆或怒罵,五位夫人安靜呆滯幾秒鐘後,繼續享用她們的晚餐。只是她們沒再那麼嫌棄、羞辱孩子,只是時不時地瞄過來,眼神透著幾分不解和奇怪。
  秋楓早已放下雙手,途中只凝視過我約五秒鐘,之後注意力又再度回到晚餐上。
  現場總算安靜許多,我終於能聽見餐廳裡播放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了。
  「我還以為我會被罵。」我在秋楓腿上慶幸敲著。
  「你自做什麼聰明?」她似乎相當不快。
  「這個嘛……因為我看見妳正在經歷『軟刀時刻』,所以……」
  「到底她媽的『軟刀時刻』是什麼意思?」
  第一次聽秋楓爆粗口,而且還是用摩斯密碼,感覺真是微妙。我一面單手切著牛排(只要善用力矩原理就能坐到,每個殺手都會)一面小心翼翼回應:
  「身為一名殺手,可能有一天目標是你認識的人、朋友。這種時刻,每個人都會猶疑,差別只在時間長短。每過一秒鐘,你就越難下手,越難下手,你的日子就越難過。若你最終放棄,就是『軟刀』,等同殺手生涯斷絕。這種人從此無法再當殺手,因為只要放棄過一次,就很容易放棄第二次,而且也沒有任何客戶會再找『軟刀』殺手,擔任務失敗的風險。
  這就是殺手,當你接下任務的瞬間,有人必須死,你的日子才能安穩過下去。
  關閉腦袋中的聲音,殺就對了。
  太多時候越理性的人,往往越感性。殺手界有一句名言,叫做『別讓那張臉擋了你的刀』,意思就是『不要想太多,越想越無法下手』。」
  敲完這一大串,秋楓只是靜靜咀嚼著牛排。我立刻後悔了,她大概覺得我是神經病,一個殺手突然出現在她家,不但說要殺她媽媽還不斷跟她談殺手大道理。
  秋楓手指頓了頓,淡淡回應道:「聽起來,當殺手也沒那麼無聊。」
  這算是某種稱讚嗎?我驚訝瞄她一眼,她馬上又敲:「不過你神經病,我又不是殺手。
  果然還是死性不改。
  窗外響起許多警車駛過的聲音,日後想起來,這似乎是個預兆。
  這時誰也沒想到,在這頓高級晚飯之後,今夜的懸疑劇即將拉開序幕。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