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計畫二 就算殺人魔潛入家中,也要繼續玩遊戲 (3)

3             

  晚餐之後是這場聚會的重點,貴婦們紛紛掏出寶石來,驚呼著瀏覽品鑑。小孩們覺得無聊溜到一邊玩捉迷藏,秋楓說要上廁所,不過想也知道是躲起來,我猜能夠熟練摩斯密碼的人應該是不可能對小孩子遊戲有興趣的。
  那盒水晶糖就放在桌面上,閃閃發亮,聚會結束後將當成伴手禮分送給孩子們。
  那五名孩子溜到門外去,沿著走廊跑遠了。夫人們帶來的保姆正站在門外聊著天,遠遠盯著看,我走到他們身邊疑惑問道:「你們不用跟著去嗎?」
  其中一名保姆笑道:「你是新來的吧?秋夫人在這間房子預留了五間遊戲房供孩子們玩耍,我們時間到再去接他們就行,常來已經習慣了。」
  「不過很少看到呢。」另一名保姆接口。
  「看到什麼?」
  「男生當保姆啊,」這群保姆們忍不住竊笑,我這才發現她們全是女的,「你看起來真年輕,大學生?來打工的吧?」
  明明已經二十八歲,不過或許是天生的娃娃臉和一百六十五公分的身高,我總會被誤認為學生。
  「啊,我已經畢業了……這是正職。」
  她們「咦」了一聲,「真的假的,很少看到男生把保姆當正職呢。」
  我乾笑幾聲,想隨便唬弄過去,「畢竟我很喜歡小孩嘛,所以從小就立志要當保姆了。」
  她們對看一眼,噗哧一聲笑出來,「可是我們剛剛偷偷觀察,可惜就連你也沒辦法征服那女孩。」
  「也?這意思是指……」
  其中一名保姆開口道,「在你之前,秋夫人已經替秋楓嘉請過幾十位保姆了,可惜他們每個人都待不長久,曾經聽說最短的三天就跑了。」她壓低聲音說,「而且據他們所說,那女孩……聽說是個冷血無情的魔鬼。」
  這形容的實在太貼切了!真想大舉雙手贊成。我忍不住熱切說道:「她豈止是魔鬼,根本是……」
  然後我突然發現所有保姆一臉期待地看著我。
  「根本是什麼?」她們眼裡閃爍著挖到新八卦的光芒。我稍稍冷靜下來,不行,我好歹也是秋夫人請來的保姆,這樣實在太難看了,我趕緊搜尋所有我腦中可以形容的字眼。
  「呃,根本是……可愛的小野貓。」
  我笑著說,她們轉為一臉詭異望著我。慘了,我知道她們想成什麼,「噢,不是性感的小野貓那種,妳們別誤會。我不是戀童癖,對小孩根本沒興趣,也不是因為這個才應徵保姆的……」
  我好像越描越黑,她們開始退後幾步,神情充滿恐懼。
  這時候,水晶廳裡的電話響起來。
  是找秋美人的吧,如果是她本人要找我或秋楓會打手機。我走進水晶廳想接電話時,這群夫人正好大笑成一團,其中那位張夫人似乎一時興起,竟然好事地按下擴音鍵,大概是想聽聽是不是有關秋美人的八卦。我的老天,這又不是妳家電話。
  然後那個聲音響起來。
  「諸位夫人妳們好,妳們的孩子現在在我手中。請不要輕舉妄動,妳們要是想衝過來救妳們小孩,我會讓你們天人永隔。從現在起每個人準備一百萬,我才會釋放妳們的小孩。妳們可以報警,不過相信我,事情不會有多大幫助。」
  電話到這裡就斷了,水晶廳內一片死寂,五位夫人面面相覷。我和翁管家對看一眼,誰也沒料到竟是這種電話。
  張夫人反應最快,她立刻拿出手機撥打給她女兒,沒多久臉色蒼白,高舉她的手機。
  「沒有訊號?為什麼我的手機沒有訊號?」
  「怎麼可能?」眾人紛紛掏出自己的手機,正如張夫人所說,真的一格訊號都沒有。
  這太詭異了,水晶廳應該是秋府訊號最好的地方才是,怎麼可能一點訊號都沒有。
  翁管家立刻抓起桌邊湛藍色電話的話筒,「你要做什麼?」藍夫人驚恐地大叫,頭上的雕飾激烈晃動。
  「夫人,我得打給警察。」翁管家平靜地說。
  「我的女兒還在歹徒手中啊!」藍夫人站起來,兩行淚流下來,「要是她被殺了怎麼辦?」
  翁管家欠身道,「如果不報警,您的女兒更有可能被殺。歹徒大概做了手腳不讓我們打通孩子們的手機,很有可能孩子還在秋府裡,不立刻請警察支援的話,孩子被帶離秋府,只怕會更麻煩。」
  藍夫人聽到這裡也說不出話,只是抱著錢夫人默默拭淚。
  不愧是翁管家,這種時候還能冷靜判斷狀況,快速做出正確反應。不過犯人竟敢闖到秋府裡,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了。秋府保全也不是省油的燈,我能觀察人的體格,他們個個都是空手道好手或柔道高手,難道犯人全打倒他們了?
  一分鐘後翁管家掛上電話,「因為搜尋殺人魔的關係,許多警車在附近,他們馬上就來。」
  這句話剛落下,燈光一下熄滅了,現場一片漆黑,所有的女士均齊聲尖叫起來。
  「是殺人魔!他切斷我們的電源,完蛋了!我們要死了!」不知道哪位夫人大叫。
  緊急照明燈一下亮起來,照亮著夫人們蒼白不安的臉。
  然而剛剛那句話卻說中了每個人的心聲,是那位在外潛逃的殺人魔嗎?就是那個人潛入秋府脅持了孩子?
  我趕緊衝出水晶廳,無論走廊上還是哪裡都一樣,昏暗一片,只剩緊急照明燈蒼白的燈光零星點綴著。外頭保姆們瑟縮在一團,緊緊拉著彼此的手,十分害怕。
  我沒看到秋楓的影子,雖然她不太可能跟那群孩子待在一起,但難道她也……
  「阿火哥哥!」
  秋楓小小的身影出現在走廊上,我鬆了一口氣,她衝過來一把抱住我,「走廊好黑,人家……人家好怕!」
  我錯了,這傢伙一個人根本沒問題。而且聽到這噁心聲音,立刻雞皮疙瘩掉滿地,有種想推開她的衝動,旁邊那群保姆看我的表情更詭異了。
  「阿火哥哥,怎麼停電了?」她一臉擔心抬頭,然後以我才能聽到的音量低聲冷冷道,「快點告訴我發生什麼事。」
  嗯,這才是真正的秋楓。
  「呃,妳乖,哥哥在這,不怕不怕。」我僵硬地擠出笑容,拍拍她的頭,然後把剛剛威脅電話的事說了一遍。她默默地聽著,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沒說什麼話。
  這時翁管家走出來,見到秋楓鬆了口氣,連忙欠身,「幸好秋小姐沒事,抱歉讓您受驚了。」
  秋楓搖搖頭,「有阿火哥哥在,我不怕。」
  ……別再喊阿火哥哥啊,我要吐了。
  「阿火先生,剛剛保全說警察已經到了。」翁管家對我說。
  我點點頭,目前現場只剩我和翁管家兩個男人,保護這些嚇慌的女人家們只能靠我們。我攜著秋楓隨翁管家走向大門,敞開大門後,外頭月光灑在庭院花草流水中。庭院裡的照明設施也全斷了電,整個地方黑漆漆地像是一片叢林,只剩下兩盞緊急照明燈孤單地照射在道路上。
  我腦中許多想法不斷碰撞成一團。犯人為什麼要切斷電源?難道他另有目的?
  五分鐘後,依舊不見警方的影子。
  「不好意思,我們還沒看見警方的人。」翁管家對著耳麥說道,聽了一會兒,然後點點頭對我們說,「保全說警方大隊人馬剛剛才到,要我們再等一下。」
  沒多久,警察局長白水鄉帶著一群警察浩浩蕩蕩來到門口。白水鄉是名高大健壯的中年男子,也是曾逮過七十三名殺手的殺手剋星,不過這位剋星今晚可能為了搜捕殺人魔太過疲勞,黝黑臉色竟然有些蒼白。
  「我們是警察,聽說剛剛有人在屋內脅持了孩子?」白水鄉大聲喝道。
  翁管家點點頭,將警察迎進門,全部情況都說明了一遍。
  在白水鄉了解狀況時,警員扶著五位夫人走出水晶廳,她們仍瑟瑟不停發抖。
  秋楓突然說話,「水晶糖不見了。」
  「什麼?」
  我一時沒反應過來,然後才發現桌上那盒水晶糖真的不見了。
  

4             

  我盯著那五位夫人,剛剛離開水晶廳時我記得水晶糖還在,廳內除了她們五位沒別的人。這樣想來……肯定是她們其中一位偷了水晶糖,我越想越駭然,孩子都被脅持了還有心思偷東西,這到底是怎樣的母親?
  白水鄉敲著筆記本歸納,「簡單說,犯人溜進秋府後,屏蔽了手機訊號,脅持孩子們,接著打了電話提出每個人贖金一百萬的要求,之後破壞秋府的電力系統,現在極有可能還待在那五間遊戲房內。」
  「秋府電箱設在庭院深處,方才侍女已去看過,秋府各處電力系統均已被破壞,除了那五間遊戲房,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是犯人安排的。」
  「你們過程中都沒看見犯人的臉?」
  翁管家搖搖頭,「目前監視錄影機因為斷電無法調閱,我們已請電工人員極力搶修,預計十五分鐘後電力會恢復。」
  白水鄉聽完點點頭,「我明白了,我們等不了十五分鐘,等等還請你帶我們到那五間遊戲房,我看人向來過目不忘,有我在這決不讓他逃掉。」他龐大的身軀擋在門口,儼然有股氣勢。
  不過真是沒想到,原本虛榮……呃,歡樂的貴婦聚會,竟會演變成一起孩童脅持案。看起來一場警匪對峙即將展開。過去我也曾有這樣的經驗,在巴拿馬的時候我的目標成為人質,害我必須先救出他再殺掉他,或許我的經驗能提供一些幫助。
  我正想前去幫忙,秋楓突然扯扯我的衣服。
  「我要贏這場遊戲,你必須幫我。」她低聲道,雙眼發亮,一點也不像以往冷漠的樣子。
  「贏什麼遊戲?」我愣住。
  「這個,抓到犯人的遊戲。」
  「這可不是遊戲,大家都快緊張死了。」
  「這就是一場遊戲,先前犯人出招,現在輪我反擊了。因為沒人會聽一名國中生的話,所以你要幫我,等等我叫你做什麼都照做。」秋楓露出微笑,眼神炯炯有神,就好像一名小孩子發現新玩具似的。
  「喂,妳說要贏,難道是想去制伏犯人?」我疑惑地問。
  秋楓看我一眼,眼神充滿蔑視與不屑,「你們中了犯人詭計,早輸了這場遊戲。但是我能贏,我會成為這場遊戲唯一的贏家。」
  ……這小鬼是不是電腦遊戲打太多了?
  「玩遊戲只是一個比喻,這就是我的平日消遣,至少比捉迷藏好玩太多了。」秋楓彷彿看透我的心思。
  好吧,我從來沒見過秋楓這股自信,搞得我也熱血起來……等等,這樣說起來我豈不是這小鬼遊戲中的棋子了?
  數分鐘後,白水鄉和五位夫人等人擬定戰略,準備以價值一百萬的寶石為贖金,總共五百萬,前去與犯人交涉。
  「聽好了,」白水鄉一聲令下,「等等由翁管家陪同張夫人前去交涉,我們埋伏在門邊,我號令一出,你們就逮住犯人。」
  警察們嚴陣以待即將要出發,我從容地走到白水鄉面前。
  「呃,不好意思,局長,你不覺得這當中有些奇怪嗎?」
  「什麼奇怪?」白水鄉一臉不耐煩,一位保姆走上前來說出這些話似乎看來更奇怪。
  「無論張夫人還是其他夫人,她們的身價都是上億以上,為什麼犯人只區區要了五百萬呢?」我盡可能擺出無辜的臉問。
  「哼,可能犯人有眼不識泰山,不敢冒險,這樣子就滿足了吧。」
  「但是,都闖進豪宅脅持孩子的人,說不敢冒險好像說不太過去吧。」
  「這……」
  白水鄉一時無語,他似乎也注意到這有點不尋常。我暗暗觀察他的神色,太好了,這局長是位聰明人,點一下就通,這樣就好辦了。
  「局長,我也只是猜想而已,這會不會是那個什麼……調什麼離什麼……」
  「你說調虎離山?」白水鄉臉上變色,「也就是說這五百萬贖金是誘餌,目的只是讓警力集中在遊戲房……但是犯人為什麼要這麼做?」
  「會不會犯人根本沒有脅持小孩呢?」
  「什麼?」
  我這話一出,包括白水鄉在內所有人露出震驚的表情。現場安靜了數秒,張夫人衝上來揪住我的衣領,激動怒喝道:「你這混帳保姆,從剛剛開始我就看你不順眼了!說什麼犯人沒有脅持小孩,你是要警察不去救我女兒嗎?」
  我任她拉扯,慌慌張張地說:「冤枉啊,張夫人,我是說妳的女兒非常安全,說不定犯人從頭到尾都沒靠近過遊戲房。」
  「胡說八道!」張夫人氣急敗壞,「聽你在這裡胡扯的時候,我女兒就快被殺死了!」
  白水鄉出手架開張夫人,「等等,張夫人,先讓我聽聽看他怎麼說。」她還在不斷揮動她的利。白水鄉惡狠狠瞪我一眼,「你最好給一個合理解釋。」
  我調整一下衣領喘口氣,媽呀,這女人發瘋起來幾乎跟那次到印度暗殺遇到的暴民一樣可怕,在他們手裡衣服幾乎都跟紙做的一樣。
  「我只是突然想到,除了一開始那通電話以外,我們沒有任何證據孩子被脅持。而且翁管家,秋府的保全究竟怎麼被突破的呢?」
  所有人望向翁管家,他點頭致意說道:「是,事實上,我方才連絡過保全,他們說今晚沒有任何人入侵的跡象。」
  這消息令現場眾人譁然,眼前分明有位歹徒,卻說沒人入侵?
  「沒有任何人入侵?」我奇道,「這麼說來,難道犯人是飛天遁地進來的嗎?」
  白水鄉沉吟道,「的確,這樣子除非與保全勾結,否則犯人根本沒有進來的可能,又或者犯人一開始就在秋府內……」他掃視了現場秋府的僕役一眼,「也就是說你們有人是共犯,包庇犯人!」
  夏梅冬荷等人驚呼一聲面面相覷,沒想到最後竟然是這個結論。
  我趕緊出手相救,「但是白局長,『共犯說』實在不合理。犯人是我們的話,夫人們的寶石都放在桌上,只需要熄燈偷寶石就好了,何必搞到脅持孩子,引來警方包圍?」
  「這麼說來也是,有共犯搞到這樣也太蠢了……」
  「但是犯人無論用什麼方式進入秋府,他都犯了一個錯誤。」
  「錯誤?」
  「犯人做了一個多餘的舉動,仔細想想,就算是脅持孩子,其實根本沒有必要斷電,但犯人卻斷了電,白局長不覺得很奇怪嗎?難道有什麼東西是斷電後就不能用了?」
  「斷電後就不能用……」白水鄉沉吟著,突然一個擊掌,「……等等,是監視錄影機!犯人不希望我們調閱監視錄影機,因為沒有錄到任何人靠近遊戲房,只要一調閱就穿幫了。留著遊戲房的電力,是為了讓孩子不發現。屏蔽手機信號,也是阻止夫人們聯絡孩子,無法得知孩子們其實沒有被綁架。也就是說,綁架小孩其實是個騙局!」
  聽到這個結論,夫人們一陣驚呼,「這是說,其實我們的孩子是安全的嗎?」
  沒錯,犯人根本把妳們當母豬一樣耍得團團轉。我心裡想著卻沒講出來。
  白水鄉踱著步,「但既然如此,為何犯人要謊稱自己綁架小孩……對了,這就是調虎離山!犯人引我們帶著贖金到遊戲房,之後大概是想偷走夫人們的寶石吧,再來就能光明正大從大門開溜了。」
  我差點伸手給他一個讚,雖然犯人真正想偷的東西不是寶石,「白局長真是厲害,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呢。」
  「這樣總算明白犯人的騙局了……但犯人究竟是誰?」白水鄉喃喃自語道。
  「關於犯人的真實身分,我一直努力思考,結果發現一件特別奇怪的事。」我轉向翁管家,「方才我和翁管家明明接到保全通知警方已經到了,卻沒有人來,對不對?」翁管家點點頭。我又轉向白水鄉,「但是白局長卻在十分鐘後才抵達秋府,是不是之前有派人先來呢?」
  白水鄉一臉疑惑,「什麼?我才沒有……」他突然瞪大眼睛。
  「你們兩個,去封鎖大門!」他指揮身邊兩名員警立刻到大門邊守著。
  白水鄉慢慢地踱步,眼神巡視著現場眾人。
  「小保姆,你的意思我明白,你是說犯人在秋府外打完威脅電話後,遠遠地觀察,一等有人報警完,就假扮警察潛入秋府,斷電也是在這之後進行的。接著,他只要跟著我們就能光明正大進入秋府。」他頓了頓,「這麼說來,犯人就是……」
  忽然間,一名警察跳起來抓住秋楓,他手裡握著一柄刀子,幾名夫人見狀尖叫起來。
  「不要動,否則我立刻刺穿她的喉嚨。」那名警察冷冷地說。
  白水鄉瞇起眼睛,龐大的身軀繃緊,像隻公獅一樣瞄準獵物蓄勢待發,「果然是你,犯人是一名『我不認識的警察』。你一直在等,因為我守在大門前你不敢輕舉妄動,怕我認出你的臉,所以一直躲在大家後面。但只要我們一離開大門去遊戲房,你就打算趁機逃掉,對吧?」他沉靜地說道,「大勢已去,勸你最好不要這麼做,這裡都是警察,你逃不掉的。」
  「哼,既然都會被抓,多拉一個陪葬也無所謂。」犯人抓著秋楓持續往後退,警察紛紛讓開,「都給我聽好了,要是有警察追過來,我先在她臉上劃一道。」他說完一把抱起她,朝走廊深處逃去,身影消失在轉角。
  「A隊聽令,你們去遊戲房帶出孩子們。B隊隨我來!」白水鄉迅速安排指令,警察很快就出動了。一切都跟秋楓預測的一模一樣,這小鬼根本是魔鬼,不過也令我心裡暗暗興奮,如此厲害對手才配得上我這種世界第一的殺手嘛。
  冬荷慌慌張張地說,「怎麼辦?秋小姐被抓走了。」
  「別緊張,我們要相信白局長,他逃不出這棟秋府的。」翁管家冷靜地說,他抬頭四處張望,「對了,阿火先生呢?」
  白水鄉指令還沒下完之時,我早已從另一側走廊悄悄離開。


  犯人劫走秋楓五分鐘前,秋楓用摩斯密碼在我背後敲著,那時白水鄉正在與眾夫人擬定戰略。
  「仔細聽好,殺人魔從一開始的目標就是這裡。」她的指尖說著。
  「妳怎麼知道?」
  「你想想,殺人魔具有高超的開鎖技巧,他能選擇任何地方逃走,為什麼不選荒郊原野,偏偏要選警力充足的小吉市?」
  「嗯,這的確很奇怪。」
  「這樣一來,犯人躲進秋府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但他的目標是什麼?從一開始到現在,有一件事物很明顯不見了。」
  我想到失蹤的水晶糖,「等等,你是說犯人的目標就是水晶糖?」
  「這是唯一的可能。」
  「但是,水晶糖耶?」本來糖果只是小孩子吃的廉價小玩意。沒想到糖果這種東西有一天也能一顆賣到一萬元,還能吸引人破壞電箱侵入豪宅,假裝脅持小孩招來大批警方。
  這到底是什麼神仙寶糖,吃了會飛嗎?
  我還在胡思亂想,秋楓開始接著侃侃述說犯人欺騙警方的詭計,我越聽越恍然大悟,原來這傢伙竟然耍了這麼險惡的一手。
  幾分鐘後,我從容地走到白水鄉面前。
  「呃,不好意思,局長,你不覺得這當中有些奇怪嗎?」我說。


  犯人雖然劫走了秋楓,但要找到她並不難,之前我有個目標躲在下水道三天三夜,讓自己的體味和存在完全融入下水道腐爛和潮濕的氣息中,那才難找。那次後來我用一些特殊配方燃燒稻草才把他逼出來(副作用是熏出一堆溝鼠),不過這次不必用那種方法尋找秋楓,這犯人畢竟不是什麼忍者之類的,只要安靜聆聽,他的腳步聲就響亮的如同敲鑼打鼓那般。
  我輕輕欺近,犯人躲在廚房,他的聲音傳進我耳中。
  「我再給妳一次機會,告訴我後門在哪,否則我劃花妳的臉。」
  「我說過鑰匙不在我身上,帶你去後門也沒用。哼,真沒想到,你千方百計就為了偷一盒糖。」秋楓冷冷道,這是黑化的她,犯人現在此刻一定相當心驚。
  犯人哈哈大笑,「別給我裝成熟,小妹妹。你們這群上流社會的蠢蛋不懂,那盒名貴的『水晶糖』精煉再熔入海洛因,能成為一種新品種的毒品,黑市上一公克可以賣上十億。我是在拯救它,給你們這些屁孩吃根本是浪費。」
  「我猜猜,你們為了偷水晶糖,分帳出了人命,也來不及逃出警方追捕。你擅長開鎖,自然不怕被捕,但你怕警方循線追查曝露水晶糖計畫,才又濫殺路人偽裝成隨機殺人吧。」
  犯人沉默下來,咬牙說著,「妳怎麼會知道這些?」
  「基本推理而已,親愛的,」她吃吃笑道,那笑容應該非常邪惡恐怖,因為我聽見犯人倒抽一口涼氣,「你挑起了這場遊戲,現在你輸了,我才是這場遊戲的支配者。」
  「是嗎?」櫃子後方響起犯人抽出刀的聲音,「我就讓妳看看現在誰才是贏家。」
  好吧……說實話,有點不想出手,偶爾讓這囂張的小鬼受點教訓也不錯。
  「住手吧,別再繼續錯下去了。」我站出來,念著全天下偵探阻止犯人的八股台詞。
  犯人嚇了一跳轉過來,那把刀依舊抵著秋楓的脖子。見到是我,緊張的臉一下子鬆下來。喂,這是什麼態度啊?
  「原來是娃娃臉的小保姆,你是怎麼找到這裡來的?」
  「只是運氣好找到而已啦。」我微笑聳聳肩。
  「是嗎?」他晃晃刀子,「那我勸你乖乖從原路回去,否則可是會受傷……」
  我不等他說完,迅速一躍,相隔他只三公分。我探出右手一伸一握取他手腕,輕輕一折,犯人抱著手嚎叫跪在地上,刀子也掉落地面。
  「痛、好痛!」犯人一臉驚疑,眼裡充滿血絲,「你、你這身手不可能是保姆!你到底是誰?」
  「我是一名殺……」我突然意識到現在不是執行任務,「殺……呃,殺千刀的保姆。」我乾笑著一記手刀敲暈他,好險,剛剛太得意忘形,差點把真實身分講出來。
  秋楓看了犯人一眼,沒說什麼。
  白水鄉等人的腳步由遠至近,差不多該離開了,否則很難解釋為什麼和暈倒的犯人一起出現在這裡。我絲毫不擔心秋楓,等下一定有一齣令人憐惜的春秋大戲。
  還有,如果下次還有貴婦聚會,我一定要請假。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