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末日咖啡廳》第五杯 勇氣/復活島(一)

Brave, Easter Island

1             
  一個月過去了,依然沒人能猜中小歪真名。
  清晨,艾可思打開窗戶,對面的店家不知什麼時候貼上紅色春聯,掛上紅燈籠。「新春特惠活動」一張大海報大剌剌的掛在店家門口。
  對喔,農曆新年到了。
  手機響了,艾可斯看了一眼,是媽,他默默調成靜音。網路上每個人互相傳遞著「新年快樂」的訊息和貼文,他發現有些親戚傳給他,連看都沒看立刻刪掉。他換上鐵灰西裝外套,準備出門。
  往公車站的路上,附近居民紛紛貼上新春聯,幾名小孩穿上鮮艷的新衣服嘻笑著,差點撞到他。當公車進入中央區後,一切彷彿打回原形,路上行人無論是誰均身著西裝或套裝,低頭看著手錶快速走路,每個人就像訓練有素的士兵,匆匆交錯卻不會撞到彼此。這裡沒有笑容,沒有春聯、新衣,沒有人興奮地討論年假行程。
  中央市中央區的行政區域就像一座機械迷城,高聳的建築物,庸庸碌碌的人像機械般,練出全國最快速的行走腳程。這是一座灰色城市,它犧牲了色彩換來了進步,除了黑白灰沒有其他顏色,除了西裝套裝白襯衫沒有其他服裝,因為不需要。
  然而,只有這裡例外。
  艾可思到了巷子口,老爺爺穿著一件紅色的吊帶褲端坐攤販前讀著報紙,顯得滑稽可笑。
  「老闆你……穿這樣是因為過年嗎?」艾可思張口結舌。
  老爺爺看了他一眼,酷酷地繼續盯著報紙。
  「好吧,我要一份炸湯圓。」
  老爺爺快手做了一份給他,他忍著笑離開攤販。這老人平時沉默寡言,還以為他很嚴肅呢,沒想到也玩新年這一套。他走向末日咖啡廳,炸湯圓差點摔在地上,眼前乳白色的牆壁變成了大紅色,上上下下貼滿了春聯。
  「外面牆壁是怎麼回事?」
  艾可思衝進店裡,氣喘吁吁。歷老大和阿畢照舊穿著西裝,但小歪穿了紅色衣褲鞋子帽子,好像一個會走路的超級大紅包。
  「入境隨俗啊,」小歪一臉理所當然,「過新年見紅就發,貼春聯沾喜氣,這不是這國家的習俗?」
  「我不知道妳有沒有看到外面,全中央區只有這裡是紅色的,妳知道嗎?」艾可思將炸湯圓放在櫃檯上。
  「那正好,我早就覺得這裡死氣沉沉的。」小歪一把搶過炸湯圓,開心地大嚼起來,「聽說明天是一個叫『除夕』的節日,接下來兩個禮拜你就去好好玩一玩吧。小歷也不用每天在這裡猜了,去放假吧。」
  她第二句話是對歷老大說的,歷老大沉下臉,「少耍詭計,拯救地球哪有放假這種事。」
  「隨你囉,」小歪聳聳肩,「反正你找不到我看你怎麼猜。」
  「妳!」歷老大霍地站起,恨的牙癢癢的。
  要是到年底前,這地球上沒有人能猜出這個叫做「小歪」的外星人真名,地球就會被外星大軍毀滅。聽起來雖然荒謬,但過去這段時間發生的種種奇異事件令人不得不信,黑幫殺手、讀心術師、意外製造者……至今一個多月若干高手仍無法得到真名。就算歷老大守在店內每天胡亂猜,也沒有一個猜中。
  今天,他有件事一定要說。
  「小歪,我有個請求。」
  艾可思表情嚴肅,小歪塞了滿嘴炸湯圓,疑惑地眨眨眼。
  「我過年不想放假,想繼續在這裡工作。」
  歷老大用力鼓掌,「艾可思,說得太好了!你絕對是地球人的表率,正是要把握任何一分一秒來拯救地球……」
  「我不答應。」小歪吞下炸湯圓,一臉滿足,「拜託,誰不愛放假?我調查過,百分之八十三的地球人最愛的就是放假。你又沒有什麼工作計畫,薪水照領,,你不用擔心我會無聊,乖乖放假去吧。」
  「我不用放假。」艾可思說得很堅決,「不給我薪水也無所謂,我過年期間想在這裡顧店。妳想休息沒關係,可以派我守在店裡,我打雜清潔都行……」
  「誰管你,你給我去放年假。」
  「拜託,小歪,就當作幫我一個忙……」
  小歪火了起來,「吵死了,誰準你機機歪歪的一直討價還價啊,明天你就給我去放假,我要回外星去度假。然後今天我也不爽開店了,通通給我滾出去!」
  大門轟地關上,艾可思、歷老大和阿畢紛紛飛出大門,跌個四腳朝天。
  歷老大揉著屁股站起來,喃喃唸道:「這外星人脾氣真臭,乾脆她就天天這樣好了,把我們趕出門,誰也猜不了她的真名。」
  艾可思呆呆地坐在地上,他現在腦袋一片空白,在末日躲過新年的計畫粉碎了。
  褲子口袋裡面手機再度響起來,他看了一眼趕緊按掉。
  
  
  艾可思住在中央市東區的起點公寓裡,這公寓是一棟磚紅色的建築,大門口大大的紅色箭頭指標是最大的特色,然而艾可思總覺得這箭頭好像是叫他快點離開的意思。走到三樓的時候,艾可思發現窗戶是亮的,他以為是出門燈忘了關,直到推開大門,一個熟悉的身影從沙發上站起來,他才發現大錯特錯。
  已經來不及了。
  「小艾,你回來啦。」
  又來了,他們來堵我了。媽滿臉堆笑,艾可思看得膽顫心驚,轉身想離開,卻被人推進房內。
  「你到底去哪裡了?電話不接,訊息也不看。」爸站在他眼前皺起眉頭,高大的身形宛如一堵石牆,他埋伏在大門旁邊多久了?「你是想怎樣?每次一過年就搞失蹤,害我們還要找半天。」
  「我……身體不舒服,想待在家裡休息。」
  這話連他自己都不相信,但這兩人真的令他不舒服。
  「去那裡也可以休息,」爸關上門搖搖頭,「真搞不懂,你怎麼就不跟你弟學學?人家每年自動準時回家過年,也不用人催。」
  「既然如此有他就好了,我出現幹嘛?」艾可思忍不住脫口而出。
  「小艾!」媽不可思議地瞪著他。
  「你這是什麼態度,」爸有點不高興,「明天一大早我們就出發,你……工作的事都處理好了吧?」
  艾可思原本想隨便扯個工作理由藉口不去,但一想到他們知道他在咖啡廳擔任算命師的可能表情,他父母也不是省油的燈,隨便扯謊更容易被發現。左思右想後,原本到了嘴邊的話又縮回去。
  「處理好了。」
  艾可思走進臥房,臉朝下倒在床上。每年這個時候,他就想暫時消失一陣子,至少不用像動物園的猴子般被展示。
  唉,算了,順水推舟吧。


  艾可思頭靠在火車玻璃上,感受時有時無的震動,望著外頭的樹木、房舍往後飛逝。一直以來,他都很討厭過年,尤其是今年,他實在無法想像要如何面對那些親戚的詰問。如果可以,他希望可以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不用向任何人交代,做自己就好。
  「小艾,」媽推推他的肩膀,「下車了。」
  離開座位的時候,他不小心撞到一名戴著草帽的中年婦女,手中的早餐奶茶潑到衣服上。
  「對不起。」他道歉後匆匆下車,然後才發現衣服潑溼了。
  他在隨身背包找衛生紙的時候,發現包包裡有一包牛皮紙包裝的咖啡豆,封皮寫著「復活島咖啡豆,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吃一顆吧,歪」。
  什麼意思啊?艾可思翻來覆去看不懂,走出火車站,來到是中央市南區的市民廣場。南區以綠意盎然著稱,無論街道、招牌、路燈上都有綠色植物的蹤影,甚至有的路人身上還纏繞著藤蔓。這裡的行道樹棵棵自由發展,好像選拔競美似的,不像中央區那些美美、假假,像塑膠一樣的精緻松樹。
  傍晚時,他們搭計程車來到了餐廳。每年過年,他們全體家族總會來這間餐廳吃飯,據說這家的牛肉是全中央市最好的,不過艾可思一點感覺也沒有。
  看見那塊寫著「頂極牛香精緻合菜」的招牌,他忽然胃裡一陣翻滾,很想逃走。
  「我先去廁所。」
  「去吧,我們等你一起進去。」
  這下子事前尿遁逃走也無法了,去年這樣逃過一次結果被抓回來,今年爸媽變的更加防範,視線絲毫不離他身上半秒。
  唉,他不出席難道不行嗎?
  艾可思上完廁所洗手時,突然發現一個繫著紅色圍巾的長髮男人從背後盯著他看。
  「原來是小艾啊,」他主動拍了拍他的肩,一臉壞笑,「今年怎麼樣?找到好工作了嗎?總不會還跟去年一樣在家裡蹲吧?」
  這是他的表哥,姓吳名賴,人如其名是個無賴。
  艾可思盯著洗手檯,不敢抬起頭。
  「抱歉……我不太舒服。」
  「這樣啊,」他繼續大力拍艾可思的肩膀,拍的他都痛了,「沒關係,我們吃飯時慢慢聊,反正有的是時間啊。」
  他大笑離開廁所,艾可思幾乎癱軟在洗手台上,吳賴是位有名的主治醫生,每年總喜歡用一樣的問題來問他,不,應該說是羞辱。
  他真不想走出這間廁所,這就是為什麼他討厭過年的原因。
  恐怖的是,會這樣對他的不只是那位表哥而已。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