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末日咖啡廳》第五杯 勇氣/復活島(六)

6             
  等待的過程中,艾可思突然發現,今天是他和弟弟這幾年來說過最多話的一天。
  他們曾經非常要好,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漸漸疏遠了?
  那時他才國中,國小的弟弟總喜歡纏著他跑。

  「哥,大寶打我的頭。」艾承功那時比他小一個頭,頭髮是標準西瓜皮,他一面哭一面跑過來。艾可思當時只覺得對方不過是國小生,應該沒什麼好怕的。
  「在哪裡?會帶哥過去,」
  他錯了,大錯特錯,在操場上看見那名男孩,對方竟然比他高一個頭,身材像相撲選手一樣硬是比他腫了好幾層,感覺一拳就能把他揍倒。
  「哥,快上啊!給他一個好看!」艾承功又叫又跳,表情充滿驕傲,「你們這些王八蛋,我哥哥是最強的!」
  艾可思站在對方面前,然而這傢伙的體型跟班上欺負他的那些同學實在太像了,當下他立刻直覺判斷出最佳處理模式,就像平常他在班上一樣……
  息事寧人。
  「抱歉,下次可以不要再打他的頭嗎?」他盡量以最客氣的語氣說,對方卻
冷不防地敲他一記,他愣了愣。
  「快啊,哥!給他好看!叫他嚐嚐你的厲害!」艾承功興奮地要發瘋了。
  「夠了,」艾可思轉過身,牽起他的手,「我們該回家了。」
  他弟弟滿臉錯愕。
  「可是哥,他……」
  「打架是不好的事,該走了。」
  他希望在臉頰通紅、羞愧難當之前,盡快離開這裡。那胖子兀自在身後叫囂,「小不點,這就是你找來的幫手?弱爆了!」然後大笑起來。艾承功不斷想拉他的手回去,他越想越煩,滾燙的熱度逐漸爬上他臉頰,這傢伙每次惹一堆麻煩就叫他收拾,當他吃飽太閒嗎?
  「哥,你不幫我討回公道嗎?」
  他弟弟不死心,沿路不斷扯著他的衣服,「哥、哥……」
  「煩死了!」
  艾可思甩開他的手,大吼:「不要一直哥哥哥哥的你煩不煩啊?為什麼什麼事都要我出頭?你也長大了,自己捅的簍子自己收拾!」
  好像把這幾年所有壓抑的怒氣一次爆發了,他自己也嚇到,什麼時候有這麼大脾氣?回過神時,艾承功嚇呆了,嘴巴維持著「哥」的嘴型愣愣站著不動,淚珠在他眼眶裡打轉,那胖子見狀笑得更大聲。
  「天啊,對不起。」
  艾可思發現自己失態了,他滿臉抱歉。他弟弟沒有回應他,一時之間,他不知該如何說下去。
  他知道現在唯一挽救的方法,就是回去痛揍那胖子一頓,但他做不到。
  「小功,我們回家好嗎?」
  但他弟弟只是低頭盯著地板,沒有說話,那表情好像被賞了一巴掌。
  從那一天起,艾承功就不太找他講話了。艾可思原本認為只是小孩子脾氣,一陣子就會好了,結果不久他弟弟考上國中,每天和朋友往外跑,兩人更沒有機會說到話,越來越少見面,從此形同陌路。
  直至今日。
  艾可思常常回想,那一天如果他以不同的態度面對,是不是今天的結局就會不同,可惜一切都太遲了。
  忽然間,牆壁轟地一聲崩塌了,倉庫內所有的人亂成一團,可以從洞口望見外頭的夜空。
  艾可思瞪大眼睛,那洞口站著一個嬌小的人影。
  小歪。
  怎麼可能?艾可思簡直不敢相信,奇蹟真的出現了!他明明就沒告訴小歪地址,她竟然會知道這裡?
  不對,他轉念一想,這豈不是正中「麒麟」的道了?他們不正是要她來?「小歪小心,他們有埋伏!」他高聲叫道。
  所有人立刻朝小歪開槍,子彈命中陷入她身體內,接著全數彈開。許多人大吃一驚,紛紛被自己的子彈射中,倒地哀嚎,小歪連動都沒動,冷冷盯著這一切。
  「你們負責人在哪裡?出來。」她橘色的眸子變的十分冷酷。
  監牢旁邊突然開了一扇小門,光頭男臉上帶著笑,手中握了一把槍。
  「我在這裡。」他說。
  艾承功暗暗吃了一驚,這光頭男竟然從頭到尾都躲在旁邊,剛剛那計畫肯定被他偷聽去,硬闖的話穩死無疑。他心裡暗叫好險,沒想到真的被他哥哥的算命給說中了。
  「親愛的外星人,瞧瞧您,真是太美了,我一直都很想親耳聽聽妳的真名。」光頭男說完順手朝小歪開槍,然而她眼前突然出現一道黑影,擋住了那一發子彈。
  歷老大。
  艾可思差點沒嚇死,才發現那不是子彈,是一根針筒,正插在歷老大筋肉糾結的手臂上。他鬆了口氣又有點疑惑,忽然間,針筒末端噴出無數的絲線將歷老大層層包住。
  艾可思大吃一驚,這是什麼東西?
  「幸好不是子彈。」
  小歪手指伸長一甩,奪走光頭男手上的槍。她縱身躍到他面前,光頭男被那細長手指嚇傻了,小歪仔細觀察那把槍。
  「太奇怪了,為什麼你不用吐真劑之類的呢?雖然地球上的吐真劑應該都對我無效啦。」她檢查了一下槍膛裡的針筒,「喂,你該不會想活抓我吧?」
  「活抓?」光頭男結結巴巴,「妳……妳到底在說什麼……」
  「聽說有些人就算世界末日還是只想到錢,想要抓活體外星人來販賣,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就在說你們耶。還是說,你們想用我來做一些奇怪的實驗?」她湊近光頭男的臉。
  光頭男手發著抖,仍然拔出另一把槍指著艾可思,氣急敗壞地說:「少囉唆,妳要是不乖乖就範的話,這小子就……」
  他話還沒說完槍就被打掉了。
  小歪的手指像鞭子一樣反覆抽在他的臉上,一陣陣清脆的鞭打聲,光頭男登時鼻血狂噴。艾可思看傻了眼,這麼暴力的小歪他還是第一次看見。
  「誰敢動我的店員,我就跟他拼命。」
  小歪淡淡說了一句,表情仍笑笑的。
  光頭男呆呆地癱軟在地上,臉腫得像豬頭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艾承功和叮叮抓著鐵杆滿臉震驚,不敢相信自己看見了什麼。小歪與艾可思對上眼,交換了一個眼神,露出會心一笑。
  「好啦,還有誰不服的,就繼續把槍和你們身上的武器拿著或藏在身上,我會讓你們拿到服氣為止。」
  小歪跳下牆壁殘骸,笑瞇瞇地看著眾人。
  話畢,現場槍枝落地聲整整持續了十秒。


  艾可思等人坐在返回餐廳的轎車上。
  「沒有想到你那通亂按的電話竟然打給我吧,而且我竟然剛好在外星女身邊,這真是太巧了。」歷老大在駕駛座上哈哈大笑,「現在回去,你們好像還趕的上甜點呢。要不是那傢伙剛好在附近替我們製造一點坍塌意外,要侵入倉庫還真費點時間。」
  「那傢伙?」艾可思還以為他們弄來炸彈什麼的,原來不是。
  「上次那個意外製造師啊。」
  是那位失戀的西子?艾可思有點疑惑,他怎麼會出現在這裡?不過他本來就是「麒麟」的人,出現在附近也不奇怪,不過怪的是為什麼要幫他們?
  他想起最後一次見到西子歇斯底里的樣子,不知他現在如何了。
  艾可思看看手錶,整起綁架過程不到兩個小時就結束了,快的好像一場夢。艾承功靠著車窗發呆,似乎仍在思考剛剛發生的事。
  忽然有人扯扯艾可思的衣服,是叮叮。他望著這個女人,標緻的大眼睛,這似乎是他們第一次正眼對望。
  「你是他哥哥吧,」她忽然低聲道,「承功面對新事物其實很容易不知所措。這些年來相處,我知道他的人生一直在等一個英雄,但不是他自己,也不是我,但我知道是誰。」她說完望著他。
  那雙大眼睛彷彿洞悉了所有事,他望著他弟弟的背影,忽然覺得他好像又變回當年的小男孩。
  他坐到他弟弟身邊,輕拍他肩膀,他這才發現艾承功的肩膀變的很厚實,跟印象中完全不一樣了。也是這時候他才發現,原來眼前這個人其實還是他的弟弟。
  「你難道不怕嗎?」
  艾承功突然喃喃開口,「每天和外星人生活在一起,還要可能不斷被綁架、利用、威脅,而且你什麼武器或戰鬥技巧都不會……」
  「人生不都這樣嗎,發生什麼事也還是要過下去。」他聳聳肩,「說不怕是騙人的。」
  「你可以離開,為什麼不離開那間咖啡廳?」他弟弟緊緊捏住拳頭,「我知道過去是我的關係,現在我會替你寫一封認真的推薦信,保證你一定會有科技業大廠的工作,以我的人脈,甚至可以讓你空降主管,月薪十萬起跳。」
  對艾可思而言,這沒什麼好說的。
  「不了,謝謝,我還是會在那間咖啡廳工作,」他拍拍他的肩膀,「它給了我人生第二次機會重新開始,在我最艱困的時候。」
  他們之間沉默了很久。
  「我小時候曾經很崇拜你,但那一天我發現我錯了,」他弟弟吞吞口水,「我從那天起下定決心,以後無論什麼事都要靠自己。」
  艾可思靜靜聽著,沒有插嘴。
  「今天我好像又錯了一次。」
  艾承功皺起鼻子,望著窗外,似乎忍著眼淚不掉下來。
  「但我很高興我錯了。」
  艾可思攬住他的肩,「對不起。」
  他弟弟抹抹臉頰,輕拍他的手背。


  回到「頂極牛香精緻合菜餐廳」門口,四人整理了一下衣裝討論好說詞,小歪堅持要假冒艾可思的女朋友給他們好看,歷老大不打算進去,自己在附近晃晃。
  「爸媽還不知道。」
  艾承功下定決心似地突然開口,「我原本真的是工程師,後來被革職了。」
  艾可思瞪大眼睛看著他,在艾承功身上,他這種天才型人物,「革職」這兩個字彷彿與他絕緣。
  「因為我頂撞上司,他們不喜歡我。這件事除了叮叮沒有人知道,後來是兩年前她引薦我,我通過測試,然後才被選進第七情報部門『雲』裡面。跟你一樣,命運就是這麼奇妙。」
  「噢……呃,我死都不會說。」
  艾承功聳聳肩,「走吧,那些老骨頭一定等到煩了。」
  他們四人走進去,小歪率先迎上,正巧碰見艾可思的表哥從裡面出來。他見到小歪一怔,眼神發出光芒。艾可思曾經見過,那是獵豹遇見獵物的光芒,過去有個他曾經很喜歡的女生,在表哥出現這眼神後,就被他追走了,
  「妳好,我是第一醫院的主治醫生,敝姓賴,妳今天第一次來這間餐廳吃飯?」
  「你觀察力真敏銳,」小歪燦笑道,「我今天的確第一次來。」
  「這是我們家族的包廂,看來妳不太清楚路在哪,」表哥輕笑道,「或許之後有榮幸請妳吃個飯?我認識幾間比這裡更高級的餐廳,順便問問,妳喜歡小提琴嗎?」
  「小提琴?我比較喜歡瓜地馬拉,至少味道比較爽口。」
  小歪八成誤以為表哥再問她咖啡豆產地,見到表哥錯愕神情,艾可思忍不住想笑。
  大阿姨見到他們嚷起來,「唉唷,承功真是的,臨時有事也不說一聲。我們多想念你們啊,好歹說一聲再走嘛,又不是綁住你們不讓你跑。哇,這個可愛的小女生是誰啊?」
  小歪立刻攬住艾可思的手臂,嚇了他一跳。
  「阿姨好,我是艾可思的女朋友,我叫小歪。是我的錯,抱歉剛剛路上發生小車禍,害的還要他們趕出來幫我。不過多虧他們,現在沒什麼大問題了。」
  小歪輕聲細語,很有禮貌地九十度鞠躬,艾可思差點看傻眼,他從未見過這麼淑女的小歪。
  「沒事就好、沒事就好,來來來,我們還幫你們留了一點菜,快來吃。」
  艾可思任小歪摟著他的手,他看見表哥嘴巴張大扭曲,彷彿被人賞了一巴掌似地站在一旁,當下立刻有種報復的快感。隨著他與小歪緩緩步入餐廳,他看見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驚訝、不信、嫉妒、疑惑……
  「為什麼這種貨色竟然有這樣的女伴?」他所有表兄弟、堂姊妹的臉上全寫滿這句話。
  「小艾,這是你女朋友?」媽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爸立刻站起來朝他挑了一下眉。「哇塞,真有你的,小子。」他臉上似乎這樣說著。
  這些人臉上的這些表情他都是第一次看見。
  他贏了,他知道他狠狠打擊了他們一頓,這些人向來認為的人生失敗組,竟然帶了個美嬌娘回來,如果小歪等等當眾公布他的月薪,他們肯定會嚇的下巴都掉下來。
  然後呢?
  報復的快感消失了,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
  他疑惑了,忽然之間,過去的自閉和自卑都變得十分愚蠢。他忽然明白,在這種場合中,他真正要的是什麼。
  大阿姨拉住他,「可思,你怎麼這麼厲害,交到這麼漂亮的女朋友啊……」
  「抱歉,」艾可思笑著打斷她,「她不是我女朋友。」
  這句話一出,現場所有人都驚呆了,包括小歪,他們全都呆呆盯著他。
  「但她的確是一位非常好的朋友。」他笑笑,無視他人眼光拉著小歪一起坐下來。
  「你瘋了嗎?不是說好打他們臉?」小歪低聲道。
  「但又如何?那又不是真正的我。」艾可思嘗了一口甜湯,「我就是一個單身的算命師,不管他人評價如何,我很滿足現在一切,滿足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小歪愣愣看著他,然後笑出來。
  「我是聽不懂啦,不過好像很有道理就是了。」
  「小姐,」表哥突然出現在他們身邊,臉上掛著紳士般的微笑,「既然妳單身,不如等等我請妳喝杯咖啡吧,我們可以聊聊咖啡豆的事。」
  「這樣啊……」小歪突然湊近艾可思低聲道,「早上給你那包咖啡豆,你沒用對不對?」
  艾可思從包包裡找出來給她。
  「行了,年假後見啦。」
  小歪抓過那包咖啡豆,站起來攬住表哥的手,臉上堆滿她最燦爛的笑容,「不如我做杯咖啡請你喝吧,我很會煮咖啡喔。」
  「哦?要去妳家嗎?」表哥的手悄悄摟上小歪的腰。
  「到我店裡吧,不過有點距離就是。」
  「看不出來妳竟然是店長啊,沒問題,我開車載妳去。」兩人笑著離開了。


  艾可思忍不住露出無奈的微笑,希望小歪不要玩得太過火才好。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