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李歐五四三] 大二那一年,我選擇我的人生

  大二那一年某一天,我在前往師大圖書館校區的馬路上,也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心想:「畢業了之後,我想做什麼呢?」
  我怔住了,差點在馬路中間被車撞飛。
  我竟想不出來。
  過了馬路後,我努力思考。越想,越覺得恐慌,我竟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當下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想辦法知道,用擠的也要擠出來。
  仔細想想,只談「職業」似乎太過狹隘,以「生活態度」來切入似乎好的多。我問自己,假使今天有一種生活,我甘願一輩子去拚去創造,那會是什麼?

  一,未來的生活形容詞

  這就像一場推理遊戲,首先,我決定從生活中的衝動來找線索。這是合理的推斷,會衝動表示自主想做,是答案的機率很高。
  第一個冒出來的,是新聞報導上不公不義的報導,自小到大,每每看見總是義憤填膺。以前小小的腦袋就想知道,我們只能眼睜睜看官員貪污而無能為力?除了捐錢,我們能不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幫助這個世界?
  第二個冒出來的,是大學時期研究紫微斗數的朋友。一日他們在教室裡研究一張命盤,表情十分嚴肅,因為那不是一張普通的命盤。
  「這張命盤的主人二十六歲的時候會自殺,」最厲害的那人說,「而且會成功。」
  我大吃一驚,趕緊探問。原來案主是一名小女生,年僅高中,但自殺前科早已不計其數。如今她想去一間經紀公司應徵模特兒,命盤顯示未來她會吃虧,鑽牛角尖想不開,最後走上絕路。
  宛如一列井然有序的骨牌,那麼遊戲又那麼現實。
  「難道沒別的辦法?」我問。
  「別提了,我師父什麼法子都試過了,但每次我們一開口勸說,她就反問『難道我就不能好好追一次我的夢想嗎?』,她很激動,怎麼說都沒用。嘿,我們總不能告訴她『喂,妳不能去,因為妳會自殺』吧?」
  這倒是,說不定會造成反效果加速自殺,但難道就只能眼睜睜看她送死?
  無奈的滋味是酸澀的,很苦。
  此後,我再也沒這女孩的消息。
  這勾起我另一件回憶,去年一位曾經教過我重訓的體育系學長也是自殺,因為憂鬱症。他走的無聲無息,我直到開學才知道這件事,最後對他的印象停留在聖誕節的商店街巧遇,爽朗的笑容說著再見,完全聞不出一絲憂鬱。
  人生原來好多無奈。
  我突然明白我未來要過的生活。
  不只是名詞,房子車子都是物質,我想要確定的是更內心的層面。
  我希望一個「不會無能為力」的生活。
  不是萬能,因為世界上沒有人能真正萬能。只希望除了束手無策,我還是能做些什麼,我還是有選擇。
  有了初步想法,我需要讓它更具體。
  「不會無能為力」是怎樣的生活?擁有全世界最多的錢?世界上仍不乏寂寞自殺的富翁。擁有全世界最多的權力?就連總統都很容易被幕僚黨派架空。無論什麼,似乎擁有什麼,問題也越多,然後我突然發現一件事。
  我關心的都是如何「獲得」,僅僅拉高我自己,解決問題了嗎?沒有,反而令我與這世界越來越遠。
  如果反過來拉高世界?
  比方說「教育」。
  我只有一個人,沒辦法幫每個人。如果能透過教育,有朝一日,讓人們能夠自己幫助自己,心理強壯起來,讓每個人「不會無能為力」,我自己才「不會無能為力」。
  是很理想化,但不失為一個做法。
  我想要一個教育、能夠幫助他人的生活。
  算是得到初步解答了。有誰想的到?過往教育總要我們努力「獲得」,多少人會先想到「付出」?但這一切僅僅確定了生活而已。
  這輩子第一次認真思考,未來要從事的職業。

  二,我的天賦

  很單純,世界上的人千千萬萬,都有不同的優勢和天賦,我也不例外。若要實現想過的生活,選擇跟天賦有關的職業,無疑最快。
  先定義天賦,我認為那就是「你做半小時,別人需要兩小時,而你的成果還是別人兩倍」的神奇能力。不必人教,天生就會。
  這種東西我身上真的有嗎?不,不可能,我沒有天賦這種東西。我認識的人十有八九都這麼說,盯著我的表情,像我問了個蠢問題似的。
  抱歉,我不是那麼容易會認輸的人。
  如果我身上真的有這種東西,它一定從我很小時候就存在。於是我決定,要從我小時候的回憶開始找線索。
  這時一段記憶竄進我的腦中。
  國小升國中時要考智力測驗,老媽買了本智力測驗練習本給我,不料我寫了幾頁嫌無聊,竟在空白處畫起插畫來。
  這麼說來我的天賦是插畫?
  不,事情還沒完。
  當時「神奇寶貝」和「數碼寶貝」正流行,我受到影響也開始設計怪獸,編起劇情,最後不但替每位角色畫了劇照,還設計分集大綱。第一集遇見同伴,第二集頭目遭遇戰,第三集同伴被綁架之類的。
  沒人要求我,但我就是覺得好玩。
  沒想到這一設計,就設計了五季劇情。每一季均是全新的怪獸,全新的角色,全新的劇情包裝。好幾個夜晚煩惱不休,就為了劇中角色的三角關係,友情如何發展,結局如何收尾,各種千奇百怪劇情成了我夜晚的舞台。
  仔細想想,這的確很奇怪。同年齡小孩做不到這些事,為何我能做得到?而且絲毫不累,結束後反而開心,更加充滿能量。
  這是第一個線索。
  當下想起這件事令我如獲至寶,放學後立馬回家翻箱倒櫃,最終在層層書堆下翻出那本紅色封皮的智力測驗。我拍掉封面的灰塵,翻開書頁,一下子墜入當年熟悉的鉛筆畫和角色中。
  這本書刺激我想起另一個線索。
  回溯到國小或更早,當時我很愛「玩手」。
  所謂「玩手」是將左右手各假想成一個或多個角色,藉此演譯劇情,現在想起來可笑,當時的我可是樂在其中。就像一幕幕卡通,我的手就是主角,每晚準時播映。
  這也是同齡小孩不太常做的事。
  然後線索一個又一個冒出來。
  國中迷上了漫畫《摺紙戰士》,僅僅幾天我利用厚紙版完成了自製手繪紙牌,設計遊戲規則和參數,找老妹測試並想像一場大戰展開。大學時因為太喜歡桌遊「BANG!」,所以乾脆自製一款,將內容全換成系上同學和師大有關的梗,我樂此不疲,僅僅一個禮拜完成了約兩百張卡片的能力設計、手繪、電繪上色、印刷、剪裁……
  就像有源源不絕的能量湧現。
  我越努力回想,線索就越多。當我將所有的線索擺在一起,層層相疊,我依稀看見這條人生長河中,有一道閃閃發亮的光芒貫穿著。
  如果沒有什麼,我不可能做到這些事。
  那就是我的天賦。
  而畫畫也好,玩手也好,紙牌也好,都是為了同一件事。
  編故事。我從小就喜歡編故事。現在知道了專有名詞,也叫做「編劇」。
  我的天賦是編劇。
  有了想過的生活「教育助人」,天賦「編劇」,那麼接下來呢?就像連連看,兩者連成一條線,我未來的職業勢必在這條線之中。

  三,最適合的職業

  還未經過這些腦力激盪前,我眼前有上億條道路,總覺得每條路都可以走,只是想不想走。如今既要符合「教育助人」又要符合「編劇」,層層篩選下來,道路慢慢減少了。
  編導、編劇、小說家、劇作家、漫畫家、電玩編劇……
  這些是我潛在的選項。
  我一直認為,人生只有一回,前方沒得後悔。既然要做,就把事情做到最大最遠最好。仔細觀察後,我突然發現這些職業大部分有個共通點。
  都會受到科技的影響。
  彩色電影淘汰掉黑白電影;現代畫風淘汰掉六零年代畫風;3D遊戲淘汰2D遊戲;《太空戰士》淘汰《小精靈》……
  反觀小說,《三國演義》至今改編不墜,金庸紅了五十年還是紅,更別說馬克吐溫的經典劇本仍改編的熱熱火火,這是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圖像。
  純文字雖然不及影像精采,卻保有想像空間。就算跨越百年,就算曹雪芹當時的林黛玉與我們想的不同了,我們仍能想像我們這時代的林黛玉。正因為沒有圖像,只能專注在文字的價值和精神上,才因此雋永。
  凡事都有代價,小說壽命長,難立即共鳴。反之電影漫畫等壽命雖短,卻容易直指人心。所以影像比起文字更容易使人落淚,更容易使人洗腦。
  考慮再三,我發現我想幫助的不是一代人,更希望故事裡的精神能長長久久流傳下去。
  所以選擇壽命長的。
  於是大二那一年,我走上了作家這條路,至今仍不斷前行。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