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末日咖啡廳》第五杯 勇氣/復活島(四)

4             
  「咦?燈怎麼沒了?」
  眾人紛紛驚呼,雖然仍有光線從窗外透進來,但仍十分陰暗。爸坐在餐桌邊拍拍艾承功的肩,說道:「小功,去請店員處理一下。」
  「好,沒問題。」
  艾可思正站在一張空桌旁發呆,小歪這通電話令他有點不知所措,她怎麼會出現在這裡?不是叫他好好去放年假嗎?難道是遇上什麼困難了?
  「艾可思,」他弟弟突然走到他身邊,「你去叫一下服務生來處理燈。」
  他聽了不禁一怔。艾承功雖然是他弟弟,從小到大沒叫過一聲哥,無論功課人緣向來都比他優秀。所以自幼親戚家人總是有所偏袒也覺得合情合理,他對他說話態度向來如此不客氣,但他現在思考小歪的事,實在無暇分神。
  「但我現在有點事情……」
  「叫你去就去。」艾承功打斷他翻了個白眼,十分不耐煩低聲說,「聽好,我沒時間做這種事,拜託你,幾步路而已。還有我還要一杯水,媽要新的紙巾,爸要再多要一個碗,小舅舅筷子掉了要新的,他們那桌菜來的有點慢,提醒服務生一下,快去。」
  艾可思傻眼了,這麼一大串他哪記得那麼多?他愣愣看著艾承功不耐煩的表情,忍不住想問為什麼他不自己去?
  然而想歸想,他還是點點頭回應道,「好,等我……」
  忽然一股氣體鑽進鼻孔,隨之腦袋一陣暈眩,艾可思眼前一黑。再回過神來時,他發現自己在一處漆黑之中,而且是坐著。
  餐廳的人聲嘈雜全數消失了。
  他想站起來,卻立刻撞到頭。怎麼可能?天花板變的這麼低?
  「你終於醒了。」
  身邊傳來艾承功的聲音,但看不見他在哪裡。他伸手去摸,很快就摸到牆壁,但這牆壁的觸感……感覺不太像一般的牆。
  「發生什麼了?怎麼變這麼黑?」
  「我們被綁架了。」艾承功淡淡地說,就好像在說「等一下菜就上來了」一樣。
  「什麼?」
  「有人在餐廳迷暈我們,我們大概已經被綁到這裡半小時了。」
  艾可思摸出手機打開手電筒,透過燈光,他看見這裡是一個狹隘的空間,四周這些牆壁看來像是……紙箱?這裡僅有他和弟弟兩個人,他弟弟正皺著眉頭用手遮臉。
  「白痴,把手電筒關掉,不要浪費電。」
  艾可思趕緊關掉手電筒,這時他發現手機完全沒有訊號。
  他們被困在這裡了。
  「怎麼會……誰會想綁架我們?」
  「大概是衝著我來的,你是順便。反正叮叮應該已經發現了,我身上有發報器,她……」
  他弟弟似乎察覺自己說太多,立刻住口,然而艾可思早已訝異地盯著他微光下的臉頰輪廓。他有沒有聽錯,發報器?
  「你說發報器是指……」
  艾承功沉默不語,然後呿了一聲,「算了,也沒必要瞞,其實我不是什麼大公司的工程師,我在中央調查局的情報部門工作。我們平時所受的基本訓練,其中之一就是為了從這種狀況下逃脫。」他掃了艾可思一眼,「你要說出去也沒關係,反正沒人會相信你。」
  艾可思張大嘴巴久久說不出話。
  情報部門?
  雖然很少連絡,但他萬萬沒想到自己的親弟弟竟然親口說出這種超現實的話,要不是他現在跟外星人在咖啡廳裡工作,他恐怕打死也不信。他身邊的熟人竟然是秘密情報員,這一切就像電影情節成真一樣。
  還是其實這是一種惡作劇?他忍不住想。
  他弟弟突然抓住他的領口,他嚇了一跳,以為要揍他,他卻從艾可思的領口取出一個小型儀器來,然後徒手捏碎。
  「原來是你引來的。」他把那小型儀器殘骸塞到艾可思手中,用力推開他。「真受不了,既然這樣綁你一個就好了,關我屁事。你又幹了什麼好事,吸毒?賭博負債?」
  艾可思愣愣摸著領口和手中的殘骸,他被追蹤?難道這是小歪找他的原因?
  「為什麼你知道……」
  「情報部門第一課,避免自己或身邊的人被追蹤是最基本的。」他弟弟面無表情地說。
  好吧,他盯著手中的手中的金屬碎片,看來他弟弟真的是一名情報員,而且似乎有點厲害。
  「爸和媽知道這件事嗎?」
  他弟弟保持沉默,似乎懶的理他了。兩人就這樣在黑暗中默默僵持了一陣子,不久,艾可思實在有點受不了這尷尬,忍不住又開口。
  「你怎麼會進入中央調查局的?」
  艾承功嘆了口氣。
  「問這麼多幹嘛?怎麼樣都比去咖啡廳當什麼算命師好吧?」
  他乾脆轉個角度,擺明不想多說什麼。一直以來,艾承功對他始終是這種態度,而他也習慣默默承受。然而今天不同,或許是這小空間的影響,或許是只有他們兩人,艾可思訝異地發現,他突然想把自己的感覺講清楚。
  「算命師難道不好嗎?」
  他弟弟瞪著他,忍不住笑起來。
  「現在竟然會回嘴,你是被那間咖啡廳帶壞了?」他弟弟冷笑道,「你沒注意到,當你說算命師的時候,大家怎麼看你?拜託你,就算不要尊嚴面子,也麻煩有志氣一點行不行?簡直丟人。」
  「你是說當算命師就沒志氣?」
  「當然,通常不是殘障或身心有殘缺的人才做這一行?除非你天生有什麼靈異體質,但我知道你沒有,否則不會還在這裡一事無成。」
  「承功,你只要去過一次就會了解了,算命師這職業也不像你說的那樣……」
  「我不在乎,」他弟弟盯著他,「我只知道你這人從不顧慮別人感受,沒看見剛剛爸媽臉色有多尷尬嗎?行行好,你一個人丟臉沒關係,別把我們的臉也賠上去。」
  艾可思突然一股火起,難道是他自己說要來的嗎?
  「你為什麼總愛針對我?」
  「我只是就事論事。」
  「不,你沒有,」艾可思忿忿不平道,「你瞧不起咖啡廳和算命,但你從沒來過咖啡廳,也沒來算過一次命,憑什麼說它們不好?」
  「三教九流的東西有什麼好談?我猜你八成是什麼公司都不要你,隨便什麼工作都好,人家找你你就去了。從小大大畏畏縮縮,一點主見都沒有,看了就煩!幸好當初我幫你寫推薦函只是隨便寫寫,否則根本就是害那間公司!」
  艾可思突然動彈不得。
  「你說你之前……公司推薦函是亂寫的?」
  「廢話,要不是爸媽一起拜託我,我才不想幹這麼損人不利己的事。我還故意在信裡面寫『我非常不適合貴公司,用我是你們的損失』。」
  望著艾承功得意洋洋的表情,艾可思氣到渾身發抖,過去遭到羞辱的回憶不斷湧上心頭。他這才明白,為什麼他過去面試的公司沒有一間要他。
  「你怎麼可以這樣!」他用力搥地板,咬牙切齒,「你知不知道就因為你亂寫,我整整一年找不到工作!每個人都給我臉色,我受盡各種氣,我以為自己真的那麼差勁,結果竟然是因為你……」
  「對,你就是這麼差勁!這是你自找的!」他弟弟大聲打斷他,「當時只要你認真看過那封推薦函,一定會發現不對。我那時對自己說,只要你回來找我,我就重新寫一封認真的給你。」他笑起來,「結果你根本沒有,承認吧,你是不是根本沒讀過那封推薦函?你就是懷著『反正有推薦函我就一定錄取』的想法對不對?我最討厭的,就是懷有這種心態的廢物!」
  艾可思捏緊拳頭,臉上神情像是被狠狠打了一巴掌。
  「那是因為我信任你,你是我親弟弟……」
  「抱歉,我不想要有這種哥哥。」
  兩人陷入一片沉默,誰都沒有說話。
  艾可思內心亂七八糟,是,全被艾承功說中了。為什麼他不檢查推薦函?真的只是因為信任弟弟?還是其實都有,或許他就是抱著那種僥倖心態,所以到頭來,那失業的一年也是他咎由自取……
  小空間忽然用力晃動,牆上突然出現一個洞,光線透進來,刺的他們睜不開眼睛。
  「通通給我滾出來。」
  一個頭戴面罩的臉出現在洞口,他們從紙箱內鑽出來,這裡是一間堆滿紙箱的小型倉庫,眼前約有六七人圍住他們。其中一名男人手中脅持了一名女人,艾可思一眼就認出來,那是他弟弟的女朋友叮叮,她嘴上被貼了膠布。
  「叮叮!」他弟弟變得很激動,一把槍忽然指著他的頭,另一把槍則指著叮叮,最後一把槍指著艾可思,然後有人掏出他的手機塞進他手裡。
  「通訊恢復了,打電話給外星人,叫她來救你。」男人低沉的聲音說,「不然就去死。」
  叫小歪來救我?那豈不是讓她陷入危險……
  「快點!」冰冷的槍口抵住他的額頭。
  艾可思機械式地按下按鍵,然後將手機放在耳旁。
  「喂?小歪?是我……我在……」
  男人給他看一張寫著地址的白紙,他只好按著念出紙上的地址。
  他念完兩次後掛掉電話,男人立刻搶走他的手機,退後一步。


  「最後一件事,我不想這麼多人質,」那男人說,「這一男一女有一個得死,由你選擇,你只有十秒鐘,不決定的話兩個一起死。」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