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專業是一坨垃圾

      有天晚上和朋友針對兩篇文章各持不同論點,討論到面紅耳赤處,他突然激動說了一句:
      「可不可以請你尊重一下我的專業?」
      我有點傻眼。
      「我有說過任何一句不尊重你專業的話嗎?」我客氣反問。
      他直接避開這個問題,轉而開始描述他的「專業」。
      這令我不禁開始思考「專業」這個名詞,維基百科上說專業是一種需要特殊教育訓練之後才能從事的職業。根據朋友的說法,好像因為你沒有受過特殊教育訓練的關係,所以連發言發表意見的資格都沒有了。
      就好像不會做印加炸薯條這道詭異的美食,所以也不能對印加炸薯條發表意見一樣。
      這感覺有點奇怪吧。
      我的確明白遭人質疑自己專業的不快感,這就好像明明你自認印加炸薯條炸的一級棒,卻有不識貨的客人跑過來說「老闆,你這薯條是不是要炸久一點啊?」結果你把他轟出去,一面把錢扔到他臉上大罵:「可不可以請你尊重一下我的專業?」
      在我看來,一個人如果想做出世界上最棒最無可指摘的印加炸薯條,退錢把客人趕走好像不是什麼有效方法,或許應該抓著客人的手說「這部分我不太明白,請問你是什麼意思?」
      因為我們都不是神仙,神仙才能知無不知,能所不能。在愛迪生之前,有一群「專業人士」聲稱壽命長又堪用的燈泡是不存在的。在哥白尼之前,也有一群「專業人士」聲稱地球絕對是平的。按照這個「專業人士」道理,很多現知的資訊,未來有可能完全日新月異。你最引以為傲的印加炸薯條,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做法、新的香料、新的器材,而提升到一種新的境界。很有可能這位客人的提示就是關鍵,但你不可能知道,因為你已經一腳把他踢出店門外。
      正因為不是神仙,才應該擁有凡人的謙卑。
      所以如何運用「專業」這兩個字,就可以明白一個人的格局。可以知道你未來會成為一位庸庸碌碌在路邊打蚊子的印加炸薯條師傅,還是成為一位全球五星級的印加炸薯條皇家師傅。端看你是用專業叫人閉嘴,還是用專業提醒自己謙卑。
      專業不應該是防護罩,當然,很多事情會因此方便簡單許多,我們可以得到許多人的尊重、歡迎,我們被周遭的人貼上「最懂」的標籤恭維,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這就好像你賣的印加炸薯條受到這條街的人歡迎,然後踢開所有不相信你專業的人,直到有一天,有一間全新的印加炸薯條店開在你對面,他很快就擄獲這條街人的心,但你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你把可能知道的人早就全都踢出你店裡。
      專業是座象牙塔,能相互討論的人不多,但若連聆聽的能力都失去,象牙塔也會變成墳墓。緊接著而來的是淘汰,你可能從此退出印加炸薯條美食圈,落魄街頭感嘆這個世界變得太快,好一點的,還能坐在搖椅上扶著假牙向孫子遙遙歷數當年你祖父的豐功偉業。
      最終你才明白,專業不是免死金牌,故步自封的專業只是一坨垃圾。
      下次在說「可不可以請你尊重一下我的專業?」之前,可以想一下,若是禁不起驗證的專業,或許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或者禁不起驗證只有你的自尊而已。
      最後,別問我印加炸薯條怎麼做,我也不知道。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