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在蘭嶼的暴雨中漫舞 02 - 秘境生存守則


深藏秘境當中的鐘乳石洞

  所謂秘境,往往存在於尋常山林中,那些不為人所知的地方。入口可能很隱密,或是寸步難行。神秘,危險,體能限制,在大自然重重關卡下,真正能深入的人少之又少,才能形成這樣的世外桃源。老實說,蘭嶼放空行,真沒想到會放空到這種鬼,呃,有趣的地方。
  那是一條隱藏在生態步道旁的神秘路線。
  蘭嶼第二天,早上環島受挫後,我們休息一下吃午餐,打算下午再戰。誰知道我們午餐時不下雨,一吃完午餐雨又大了起來。
  我們一群人窩在客廳內滑手機聊天,桌上堆滿泡麵空盒,外頭大雨還是如雷響不停。有人已經萌生退意,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後來我們一群人鐵了心,就算大雨,還是要繼續剩下的行程。廢話,畢竟人都已經出來了,再這樣繼續耍廢下去也不是辦法。但想到剛剛環島的狼狽,還是令大家有點猶豫。
  開什麼玩笑,當然要出門啊!我在心裡用力揮拳,我寧可在外淋雨也不要在室內發霉。
  「我們走中橫好了,我帶大家去一個秘境。」小黑挺胸,「那裡還可以跳水喔!」
  小黑是民宿老闆小龍的好朋友,顧名思義全身漆黑,黑夜裡走路常常嚇到人。他喜歡半夜淨山,然後常常遇到不帶燈快步行走的路人(?),或戴無聲耳機搭捷運,偷聽無良乘客的小把柄,是個心機與正義感兼具的熱血魔人,體能超強,這輩子幹過最厲害的事是徒步環島。蘭嶼他也不是第一次來,既然有經驗的人說話,我們當然跟隨出發。
  想像中,「秘境」只是人煙比較稀少的地方。後來回想起來,這想法實在天真的令人想笑。
  中橫公路是一條橫穿蘭嶼的山間道路,東起野銀部落,西接紅頭部落,雖然只有四公里,地形高低落差卻有三百多公尺,中間還有一堆髮夾彎和類似九彎十八拐的道路,中途我們停下來參觀了至高點的氣象站(一上氣象站暴雨立刻下在我們頭上),穿過中橫不久,騎上一個小斜坡,來到一處叢林入口,帶頭的小黑停了下來。
  雨也幾乎停了,總算,老天終於願意饒過我們一回。
  「好啦,我們到了。」小黑輕巧跳下機車。
  「就是這裡?」
  我很疑惑,眼前的叢林入口只有一塊直立的木頭牌子,寫著「紅頭森林生態步道教學園區」。
  「秘境」,就是這個生態園區?
  「才不是呢,我們要走橋下那條路。」小黑看穿我的想法。
  從我的位置可以看見那座高聳的大橋,這條入口往下走,將會走到橋墩旁。我沿著橋下看過去,一路滿地碎石,茂密的樹叢植物間,隱隱可以看見一條人走出來的道路。
  看起來不難走嘛。我心想。
  我們整裝好後,由小黑帶頭,一個接著一個走進叢林入口。眼前是一座木頭搭建的階梯,深入叢林。四周的光線因為樹林遮蔽有點陰暗,四周時不時傳來鳥叫聲或蟲鳴聲。
  走了幾步,我發現有個問題。
  木頭階梯上全都遍布著綿密的綠色青苔,因為下過大雨,青苔變得又濕又滑。我心想,這會不會有點危......
  「哎呀!」阿愷滑了一下,差點一屁股坐樓梯摔到底部,幸好及時抓住旁邊的樹幹。
  「這裡很滑,大家小心一點。」小黑提醒。
  我突然強烈懷念起我那雙百濕不滑的登山鞋,但現在我們所有人腳上穿的,只有連濕泥都只能勉強抓住的夾腳拖。
  我吞了吞口水,繼續往下走。
  「喂,你的夾腳拖是七百塊超級止滑的那種嗎?」前面的人看起來走得很穩,我問。
  前面的人一臉茫然看著我。
  「好吧,看來不是。」
  我盡力屏除等等可能會因為腳滑摔得頭破血流的想法,想想看,山林秘境多難得啊,何必讓杞人憂天破壞興致,既然來了就要好好冒險才是。
  我超級心虛地拼命對自己催眠。
  沒多久我們抵達橋墩,我抬頭望,這座橋大概有十公尺高。我們踏上橋下那條小徑,路並不難走,一開始路邊還有「蘭嶼龍眼樹板根」、「欖仁」等等介紹植物的牌子。但漸漸地,牌子沒了,小路也消失了,但小黑還是一個勁地往前走。他翻下一個陡坡,進入一處類似小溪谷的地方。
  「喂......我們真的要下去那裡啊?」後面有人驚恐。
  從剛剛開始,我們就不斷往下探,先是樓梯、小徑、一直到這個溪谷,我們是越走越深。而且別說人,或許是因為大雨剛過,連個動物影子也沒看到。
  只不過遲疑一下,小黑已經走得老遠,我們沒時間多想,只好跟上。
  小溪谷不難走,只是很多枯枝和石頭。看著這條坐落在高聳森林裡水量極少的小溪流,不禁令人好奇高漲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沿岸石頭平滑好踩,我非常樂意踩這種石頭,至少比噁心濕泥卡在腳趾間好多了。
  踩過幾個水窪後,路線漸漸變得崎嶇,銳利的石頭也越來越多。大家速度也越放越慢,深怕一不小心在岩石上摔出血窟窿,因為下過大雨,石頭都濕漉漉的,所以都是先試探性踩了踩,確定穩固才敢往前走。
  我們的隊伍也越拖越長。
  小黑速度不減一馬當先,像隻小猴子一樣爬上爬下,好像這是他家客廳,這趟路不過是去冰箱拿個飲料而已。我踩在一顆巨大的暗灰色石頭上,這顆石頭密密麻麻的銳角遍布表面,隔著夾腳拖可以感覺到一陣陣銳利蠢蠢欲動,似乎這顆石頭想逮到機會扯爛你柔弱的腳底板......好了,我警告自己別再胡思亂想,但一旁有許多粉碎的白色石頭,大概是掉下來的石頭撞碎的吧。那看起來可不是開玩笑,我盯著腳上藍底白條的恆春夾腳拖,要是它不夠厚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其實平常也會有人走這條路的啦,不會很難走。」
  小黑遠遠鼓勵大家。
  或許是吧,問題是除了我們,應該沒人會在豪大雨過後踩夾腳拖來這裡......
  想歸想,我們還是咬著牙用力爬。
  雨又開始飄了。
  眼前很快就出現了一個落差約兩公尺的岩石斷層,小黑輕輕鬆鬆爬下去。
  「要小心點喔。」他頭也不回交代。
  前面的人硬著頭皮勉強爬下去了,我有點傻眼,小倩在我身後顫聲道,「你......你先下去,我看你怎麼爬。」
  小倩是體育系拔河隊畢業的女生,相貌清秀,長髮,個性搞笑愛演,專長是高分貝拔高呵呵呵呵呵高頻率加速尖笑。不過這些專長在這裡全派不上用場,面對層層尖石,她也只能小心慢慢爬。
  輕便雨衣黏在身上又悶又熱,搞得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不過現在沒空想那種事了。我深吸一口氣,以雙手用力撐住兩側岩石,緩緩從岩縫裡往下挪,腳往下探。突然右手滑動,我嚇了一跳,原來這些石頭下雨後變得太滑,摩擦力撐不太住。右手還在滑,眼看分秒必爭,我只能心一橫往下一縱,這其實十分冒險,因為要是落腳的石頭鬆動或夾腳拖翻船滑倒的話,這一片銳石區滾過去大概會摔得全身是血,後天的下海浮潛也就毀了。幸好夾腳拖穩穩黏在一塊銳石上面,我雙手張開平衡,長長吐了一口氣,心臟狂跳。
  「出去以後,你夾腳拖可以拿去賣錢了。」小倩一臉神奇。
  「我要放網拍。」我喘著氣,「標題寫『九死一生溯溪登山彈跳專用夾腳拖』。」
  小倩笑彎了腰。
  眾人小心翼翼越過那個斷層,爬到現在大約超過半小時了吧,我疑惑越來越深,兩側岩壁高聳入天,怎麼看都像是往深山裡走,那個「可以跳水的秘境」到底在哪裡?
  「快看,是鐘乳石洞!」
  小黑在前面指著右側。
  在我們的右手邊,有一個一個巨大的乳白色鐘乳石洞,高約五公尺,一條巨大的石柱延伸到地面。其他鐘乳石圍繞著它延伸出去,彷彿岩石正在逐漸融化。
  雨水滴滴沿著石尖落下,滋潤過的綠葉襯著,極富詩意。不過這些美景還隔著三堆石堆、一條小溪谷和一排屏障般高聳的樹木,後面的夥伴動作僵硬,望了望,臉色有點發白。
  「你們真的不過去看看?」小黑疑惑。
  「你自己過去。」有人咬牙切齒。
  「我們到底要到了沒?」有人絕望哀號。
  「快到了啦,就在前面。」小黑走了幾步,轉身又問,「但是你們真的不......
  一群人白眼瞪著他,氣喘吁吁說不出話。
  「好啦好啦。」
  小黑一臉無聊往前走。
  我一回頭,才發現大家幾乎是手腳並用匍匐前進,形成一幅詭異的畫面,像一堆蜘蛛人排隊爬行,只是比較不帥氣的那種。
  忽然間,我聽見海浪聲了。
  浪打在礁岩上的聲音沿著山壁傳過來,這是終點的信號。想到竟然能憑著一雙簡陋的夾腳拖千辛萬苦爬過來,我心中突然有種悲壯的蒼涼感。
  其實人生就像一趟深入秘境的歷險,你需要小心翼翼上下濕滑的樓梯,獨自穿越無人的小徑,有時候更有不上不下的尷尬時刻,逼你豪賭一把。路程一點都不輕鬆,你的姿態或許狼狽,好像隨時隨時就要跌倒。
  但你會明白,真正帶你前進的不是姿態,而是態度。
  最後,等待已久的就會降臨。
  「幹,為什麼還有啊?」有人哀號。
  我回過神來,遠方的確傳來海浪的聲音,但眼前卻出現了一個深約三米的大深谷,沒有什麼踩踏的地方,我們必須貼著牆面爬過去。
  好像被打了火辣辣的一巴掌,好吧我忘了,有時候降臨之前,生命還是會跟你開開玩笑。
  在一連串尖石區和斷層後,迎面而來的是名副其實的徒手攀岩。
  其實這也沒什麼,這面牆的斜度和岩石數量比攀岩場還簡單,一般攀岩場的垂直岩壁和小石頭會抓的手腳發痛,這裡穩穩扶住就好了。只是這個高度摔下去的話,那可不是血窟窿那麼簡單了。
  「大概會斷隻腳吧......」我盯著深谷底下各種猙獰銳利的岩石喃喃自語,突然覺得我幹嘛神經病自己嚇自己。
  攀爬這面岩壁比想像中的要簡單,深吸一口氣,秉持「三點不動一點動」,最難過不過是懼高的心理障礙而已。要克服心理障礙也很簡單,此時只要持續想著「快點爬完我要回民宿吃泡麵睡覺喝啤酒洗澎澎」等種種溫暖幸福的想法轉移注意力(但不能太過幸福把手鬆開),往往就能不知不覺抵達對岸。
  成功度過岩壁後,我踩進一個水窪,一隻二十公分的大螃蟹突然衝出來,我嚇的縮回腳,差點被它的大螯夾到。大螃蟹失敗後,訥訥地縮進岩縫裡面躲起來。
  ......陷阱真多啊。
  我抬起頭,遠方的岩石後方,出現了海平面。
  這次是真的了。
  成功抵達傳說中可以跳水的秘境。
  眼前兩面高聳的岩壁緊緊夾著一叢礁岩,礁岩後是深藍色的海,濃濃海味鑽進口鼻裡,好鹹。我湊上前,海浪刷一聲在礁岩上炸開了天,白沫灑在我臉上。接著海浪一波接一波,在礁岩上交替著狂舞。
  太壯觀了。
  白濁雲朵在空中翻湧著,雖然沒有陽光,但絲毫不減這處秘境的精彩,如果是大晴天的話,這裡想必美上十倍......不,一百倍都有可能。
  「壞消息,」小黑一臉抱歉,「這種天氣沒辦法下海了,要是跳水大概會立刻被浪打在礁岩上變成肉沫。」
  「沒關係,能來到這裡也值了。」我笑笑,這是真心話。
  我爬上一顆礁岩,任海風刮過赤裸的手臂,望著眼前壯闊的海浪交響曲。大自然的神奇,在於它總是把最美的留到最難的之後。
  有些艱難路段,其實你並不是真的沒辦法爬,你只是很害怕接下來的後果,害怕摔下去,跌倒,或者受傷。
  其實你只要一點一點的去試,那怕姿勢難看也好,就會發現很多不能夠,都只是不夠,而不是不能。不夠勇敢,害怕犯錯,然而其實你能辦到。你要讓自己從現在起踏出舒適圈,至少從一步開始。大自然,從來沒有什麼可怕的石頭,只有一顆過份安逸的心。
  人生也是,當你翻越一切,征服的不會是大自然,大自然從來不需要任何人來征服。大自然始終是大自然,就好像你是你,唯有你,翻越了最難翻越的自己。

  微笑拍完大合照後,有人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我們是不是要原路折返啊?」問問題的人還帶著微笑。
  「對。」
  「幹!」十五分鐘後,我們所有人身陷有點狂暴的小溪中,抓著濕滑的石頭,這水深到幾乎要一路涉水而過,根本看不出來這是剛剛淺淺溪流的小溪谷。「小黑你......」番茄臉色發青,他最討厭溯溪。

  這大概是史上最無法放空的蘭嶼放空行。


雖然天公不做美,能走到底也心滿意足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