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在蘭嶼的暴雨中漫舞 01 - 大暴雨莫非定律


野銀冷泉與海

  台灣時常下雨,關於雨,可以分成幾個等級。
  假設今天,你穿著一件白色T恤準備帥帥去約會,路邊的櫥窗玻璃開始出現些許雨滴,但你沒察覺,那是「飄雨」。漸漸你感覺手臂和臉上被人灑水,不悅地抬頭,那是「毛毛雨」。
  至少還能小帥帥去約會,你心想,T恤上突然出現一點一點印子,那是「小雨」。不過幸好,小跑步去下一條街就到了。你才剛想完,雨滴突然像一籃打翻的彈珠啪啪啪甩上你的臉,你措手不及站在雨中,臉頰很痛,白T恤露點鞋子全濕。
  這是「他媽的神經病雷陣雨」。
  蘭嶼第一天,我們才走下船,就遇上他媽的神經病雷陣雨。
  我們手忙腳亂,像逃竄的難民,撐著在暴雨之下像紙一樣的雨傘,一路衝刺到人家屋簷底下,還有兩團躲雨的觀光客陪著我們,每個人都被雨水洗臉洗的一臉茫然。
  「現在怎麼辦?」
  「等一下應該就停了。」
  「可是你看那個雲,這雨好像短時間不會停,我們會不會等到天黑?」
  我們十幾個人七嘴八舌擔心討論著,一面想辦法翻找行李,可憐兮兮地在無法轉身的空間內想盡辦法把布鞋換夾腳拖。
  還以為能夠懶懶騎車去民宿丟行李,沒想到東道主一來就給我們暴雨歡迎光臨。
  十分鐘後,我們身邊兩團人留下滿地雨衣塑膠袋很沒公德心拍拍屁股離開。雨越下越大,屋簷上的雨開始亂噴到我們身上,幫忙買雨衣的人終於回來了。
  「雨衣買回來了,走吧。」
  領隊番茄雖然是一個男人,卻有著超越任何嬸婆的精密計算心思,來蘭嶼之前,他早已算好所有天南地北十六位不同成員的各自花費、車票、船票等等,像內建的工程計算機上天下地無所不算,只差天氣。在他指揮下,我們立刻雨衣著裝,不懼風雨一路殺去民宿。
  我必須得說,蘭嶼的雨真的有點機車。
  無論輕便雨衣還是雨衣,這種六月天裡穿在身上就是一種不舒服,像保鮮膜裹在身上一樣密不透風。機車出發不久,雨突然魔術般地變小了,但天空依然晚娘臉,誰敢隨便脫雨衣。接下來二十分鐘路程我們只好頂著陰天,黏著雨衣像行動三溫暖蒸氣室一路騎到民宿去。
  脫下濕黏的雨衣,當晚我天真的想,這幾天說不定就這種小雨和雷陣雨而等級,一下子就停了,大不了穿雨衣挺過去就好。
  到了第二天,我才明白蘭嶼的雨有多機車。
  隔天我們準備環島,一開始果然下雨,我們也不怕,照樣騎車騎得開心。開玩笑,人都出來玩了,愁眉苦臉是一天,開懷大笑也是一天,我們當然是要笑著衝進雨中,誰會把珍貴的連假拱手讓給神經病的雨毀掉啊。
  我們氣勢洶洶殺到野銀冷泉,野銀冷泉位於海邊,被層層礁岩給環繞著,堆砌出一種天涯任我獨行的蒼涼感。當我們還在冷泉邊拍照大玩特玩時,天空中一塊陰影悄悄向我們逼近,顏色濃度比前一天多了好幾倍。
  「喂,是不是......要下大雨了?」
  我提醒大家,頭頂的天空感覺不太妙。
  冷泉這種地方完全露天,一點避雨的地方都沒有。
  「我們快走吧,前往下一站,環島還有很多路要趕。」番茄催促著。
  我們連滾帶爬小跑步上車,結果一行人才騎一小段路,沒多久,雨來了。
  大雨鋪天蓋地朝我們席捲而來。這場雨比前一天還要大,轟隆聲震耳欲聾,雨水不斷流進我眼睛裡,我要拼命眨眼才能看清楚眼前的路。
  「他媽的神經病雷陣雨真是煩死人了!」我邊騎邊大叫。
  「什麼?」雨聲太大,後座的阿愷根本聽不清楚。
  阿愷是我乾哥,也是一名國小音樂老師,個性忠厚老實,光看外表很難想像他以前主修竟然是抱著肚子拔高音的聲樂。雖然常常憨厚的令人又氣又好笑,還有點小固執,不過大多時候是個照顧人的好哥哥。
  左手側突然出現一座高聳的大石頭,足足有好幾層樓高。有一些穿著黃色雨衣的觀光客像一群蜜蜂一樣擠在下面,只是這種傾盆大雨,我們根本沒有閒情逸致停下來人擠人拍照比耶。不過畢竟是觀光景點之一,我還是有點好奇。
  「剛剛那是什麼石頭?」
  阿愷之前已經來過一次蘭嶼,他應該會知道。
  「那個......好像是龍頭岩吧。」阿愷很猶豫。
  「不,是鋼盔岩。」我突然很肯定。
  「或許是吧......
  「我剛剛一開始有看到路標。」
  「那你還問我幹嘛!」
  大雨越下越猛,經過一個轉角後,我的老天爺,這根本不是什麼馬路,而是小溪,還是土石流過後的的那種黃濁小溪。滾滾黃水蔓延到處都是,我們一騎過去泥水炸得半天高,旁邊機車一邊尖叫一邊閃,整條馬路成了水道,十足像六福村的火山歷險。
  還行。我雙手緊緊咬著摩托車把手,開玩笑,這種大雨根本不算什麼。在台北,雷陣雨根本司空見慣,有時候午餐買太晚就會被逼得要對決一下。來吧,儘管來吧!我在心裡揮拳,管你什麼神經病雨,老子現在就用輕便雨衣和這台125跟你拚了!
  風開始吹。
  經過一個轉角時,彷彿巨人的手突然壓在我們身上,機車硬是朝左側山崖位移了好幾公分,泥水飛濺。糟糕,我及時死命拉回龍頭,回到馬路右側。我的手指關節因為過度用力發白,心臟狂跳不已。
  ......對不起我錯了,拜託你快把狂風收回去。我超沒骨氣地苦苦哀求。
  蘭嶼的天氣像傲嬌的任性大小姐,又一陣狂風,頭側的輕便雨衣瘋狂地甩我們耳光,面對這場狂風暴雨,它好像一塊殘破不堪的垃圾袋可憐兮兮掛在我們身上不斷拍打。
  這天氣根本颱風。
  「你看得清楚嗎?」阿愷大叫,但我耳朵裡七成都是風雨的咆哮聲。
  「還可以啦!」
  還可以個頭,我就是一個愛逞強死性不改。事實上雨水正瘋狂灌進我眼睛裡,搞得我好像什麼哭哭啼啼盼君歸的淚人兒。幸好我們一行車速越來越慢,就算看不清楚,勉強跟車還是沒問題。
  又一陣狂風挾著雨打過來,路上好多碎石在滾。這趟雨一路打在我們身上,令我忍不住想到我奶奶的針灸按摩棒,肩頸痠痛時敲一敲是很舒服,只是現在這根本是發了狠往臉上和手臂上甩,痛死人。
  雨又大了一階,幾乎進化成「他媽的精神分裂暴風雨」等級了。誰想的到第一天環島之旅就遇上這麼大的阻礙,前面機車似乎被打得受不了,被逼得緩緩停下來。
  「來,換我騎。」阿愷在風雨中大叫。
  「我可以啦!」
  「這樣太危險了,我有帶蛙鏡,我來騎。」阿愷堅持。
  蛙鏡真的是一個妙招,因為阿愷想到環島可能會玩水,所以帶在身上,沒想到下雨也能派上用場。換阿愷騎車後,蛙鏡配輕便雨衣一本正經騎車的樣子其實十分爆笑,但在這種狂風暴雨山崖路下,誰也笑不出來。
  其他車的人也開始換上蛙鏡。
  「喂,」有人在後頭大叫,「回頭吧!」
  「但我們還沒完成環島。」帶頭的機車很猶豫。
  「不行,這樣再騎下去太危險了!」
  「我覺得這雨看起來短時間停不了。」有人附和。
  一番爭論後,我們決定掉頭,環島暫停,現在先求平安回到民宿。畢竟島可以再環,生命只有一條。
  沒想到,來的時候雨剛下沒感覺那麼嚴重,一回頭,黃濁的泥水大舉入侵,馬路上小溪釀成了大溪。好幾段路我們硬著頭皮一路騎在水裡,搞得好像水上摩托車。
  從駕駛變乘客,沒事我乾脆也來欣賞沿路風景。遠方青山默默坐定雨中,聽說蘭嶼紅頭山素來有「小百岳」之稱,上山景光壯闊非凡。這座山凝視著我們這群被雨追趕的可憐小機車,忽然覺得有趣,人生幾次旅行能有幾回濕成這樣淋漓盡致。路邊枝苗小草仰頭沐浴,巨岩屹立不搖靜靜地目送我們離去。
  其實,大雨中的蘭嶼頗有一番詩意。
  好詩,好濕。
  我忍不住為自己的無聊想法笑起來。
  「怎麼了?」阿愷疑惑。
  「呃......沒、沒什麼。」
  忽然間,馬路中間突然冒出一顆拳頭大的石頭,我們的機車正直直朝它駛過去。
  「小心!」我驚呼。
  來不及了,我眼睜睜瞪著機車輪胎輾下去。腦中立刻浮現新聞標題「旅客至蘭嶼遊玩不幸機車飛落山崖」。但預期的畫面沒有發生,我們直直騎過去,底下有石頭摩擦輪盤喀啦喀啦的聲音,然後一道黑影飛到路邊。
  我的心臟狂跳,大概是阿愷在最後一刻偏了龍頭,救了我們一命。
  「還好你有發現。」我鬆口氣。
  「什麼什麼?」阿愷很疑惑,「我剛剛蛙鏡起霧看不清楚。」
  「......
  原來是狗屎運啊。
  最後在沿路大雨提心吊膽下,我們總算順利回到民宿,當我們在民宿院子裡停好車時,雨停了。我們面面相覷,屋簷雨水灑在我們臉上,好像在嘲笑我們。
  「......
  「現在怎麼辦?」
  「肚子餓了。」
  「那先吃午餐吧。」
  環島是失敗了,卻給我們留下很有意思的經驗。
  莫非定律是1949年一名研究員提出的,意思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都會在未來出錯」,白話的意思是「他媽的停車的時候不下雨,一騎車就下大雨」。
  人生難免遇到風風雨雨,美麗的蘭嶼讓我們學了一課,風雨再大,濕的只是你的身體,你的心永遠可以充滿陽光。無論多麼難以前進,暫停也好,退縮也好,但不要忘了你永遠有選擇。
  風雨會開始,也總會有停止。
  無論最後作了怎樣的決定你都不必後悔,就算是暴雨,依然有暴雨下專屬的美景。暴雨從來就不是阻礙,真正的阻礙,是你的心。把心打開,才能看見狂風暴雨中的璀璨,才能明白每一種時刻都有它的價值,才明白其實你一直很幸運。

  就像蘭嶼的雨有時候很賤,仔細一看,卻賤的美麗。


野銀冷泉裡的海蛇,一點也不恐怖還超級怕人,看到人就溜

眼睜睜看著暴雨一路席捲而來

從這個角度看雨,看似美麗的白色薄紗,其實底下正在下著豪暴雨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