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序章之二 ‧ 聖誕夜狂殺事件 (3)

6             

20031225       阿學的日記

今天是段考,也是聖誕節。
我掙扎著爬起床,吐出一長條白色霧氣,嚴寒會刺痛我的肌膚,所以我幾乎不能離開棉被。房間內灰濛濛地一點光也沒有,我不想打開燈,至少這樣暫時不會在鏡中看見我自己。
「阿學,今天要不要送你去學校?」
父親聲音從門外傳來,他向來不載人的,總愛說「自己好手好腳不會自己走」。真好笑,這當然也是兩個月前開始的,過去別說載我,根本連我的臉都懶得見,現在細心伺候,像是生怕碰壞了我這個寶貝。
「不必,我自己去上學。」
我的聲音變的嘶啞,已經三天了,聽得連自己都難過。
「今天段考你確定要自己去?還有你……是不是感冒了?我有認識的醫生可以開特效藥,我順路載你過去只要十分鐘,至少讓你撐過考試……」
「我說不用了!」
我隨手抓起一疊書朝門扔過去,書本撞到門上迸裂了,紙頁散了一地。仔細想想,這時就有點不對勁了,我哪來這麼大力氣?但我那時無法思考,只覺得滿腔怨氣再吐不出去,我就要悶死了,開口閉口什麼大事小事都跟考試分數有關,難道一天不提考試他會死是不是?喉嚨痛死了,剛剛不該大吼的,當然我早就不用準備什麼段考了,只是現在不想見人。
我沒辦法見人。
一切起源一個禮拜前那根羽毛,在事情越演越烈之前,我已經去圖書館把所有可能有關的書全借了。當今電腦網路還不普及,我們家也沒錢買,只能暫時這樣自救。
我打開燈,鏡子裡的我,五色羽毛從我臉上、手上、腳上、甚至身體各處竄出。。
我變成了一隻怪物。
不。我喉間發出一聲悲鳴,明明昨天才全部剪掉的,竟然一夜之間又全部長回來。這些羽毛生長的速度越來越快,我已經控制不住了。
我跌跌撞撞走到書桌邊,卡夫卡的《變形記》被我撞到在地上,我翻了這本書無數遍,封皮都被我翻爛了,什麼解答都找不到。我撥開書桌上滿坑滿谷的紙,這幾天我不斷瘋狂地問小藍,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到底怎麼了?要怎麼才能治的好?
一向知無不言,無所不答的小藍,第一次不以句子回答我,而是畫了一個箭頭。我以為搞錯了,換了好幾張紙全都一樣。而且每一個箭頭都指向同一個方向。
我。
當時我太著急冷靜不下來,只能忿忿摔開那疊紙,這算什麼回答?我就是不知道答案才問你,你卻指我?我要是能解答的話還需要問你嗎?
手的形狀幾乎看不清楚了,只剩下一束羽毛,再這樣下去,我的手總有一天會不能用。想到這裡,一股深深恐懼襲上我的心頭。
我不敢去看醫生,深怕他們拿我去做研究,就像電影上演的那樣。詭異的是,我腦中一直迴盪一個聲音。
好成績,好成績。
有好成績就能改變一切。
我從衣櫃裡拉出我最長、最厚重的大衣,抽出剪刀一刀一刀剪掉我雙手和臉上所有的羽毛,只是剪掉羽毛,卻去不掉長過羽毛的痕跡。我戴上口罩和帽子,有點悶,但幸好現在是冬天,我才不至於熱死。還有那支筆要記得帶,當然。
「阿學?」
父親開口問,我躡手躡腳走下樓梯,不待回答立刻溜出大門。
到學校的路途比我想像容易,除了我的皮膚一接觸外頭空氣就發癢,一抓就有許多皮屑紛紛落下,我幾乎感覺皮膚底下那些羽毛蠢蠢欲動,爭先恐後要竄出來。在公車上我實在忍不住了,抓也無法止癢,乾脆用力拍打,四周乘客紛紛一臉奇怪望向我,一到站我趕緊下了車。
我勉強走進教室,教室難得沒人說話,只有悉悉簌簌的書頁翻動聲,我一走進去,連書頁聲都停了。可以感覺諸多視線投過來,眼神中訴說無數疑問,這傢伙一個禮拜去哪裡了?怎麼變成這副模樣?流感、是流感,我想替自己辯解,但聲音幾乎發不出來。而且詭異的是,我體重好像越來越輕了,現在幾乎隨便走一步都會飛起來。
有好成績就能改變一切。
內心的聲音不斷提醒我,我吃力地拿出那支筆,旁邊同學偷偷窺視我,我知道她在看什麼,我握筆的姿勢非常奇怪,無所謂,反正寫字也不需要了,只要我想知道的答案,小藍都會替我完成。
完成?腦中好像浮現什麼事。但這禮拜的記憶都斷斷續續的,好像做了什麼又想不起來。
是什麼呢?
別管了,有好成績就能改變一切。
我望向大山的空位,今天是段考這麼重要的日子,那傢伙竟然還沒出現。


        阿學的父親悄悄打開阿學的房門,一股氣味衝出來,他無法解釋,但聞起來就像發酸的臭襪子、腐爛洋蔥、還有各種奇怪無法言喻的鬼東西混合。
        「這小子在搞什麼鬼名堂?」
        他心裡默唸,阿學近來成績變好自然是好事,但他已經一星期沒離開過房間,這就有點不太妙了,還有這味道,難道他在吸毒?
         阿學的父親摀起口鼻,跨過滿地的紙張書頁小心翼翼前進,窗簾全部緊閉,黑暗中檯燈的光照在床腳邊,那裏有樣東西。
        那是一雙人腳。
        他嚇了一跳,僵在原地動彈不得,但幾秒鐘過後,這股恐懼轉為火大。看來這小子是真的吸毒了,這傢伙就是藥頭?這一個禮拜足不出戶,就是日日夜夜在這裡狂歡?他越想越氣,恨恨踹了那雙腳一下,沒有反應,他一下來了勁,抓住那雙腳死勁活拖拉出來。
        那張臉從陰影底下露出來,他嚇得一路退到窗邊,撞倒了檯燈,呼吸急促。
        儘管只見過幾次面,他還是認的出來,那張被刺了好幾個洞、爬滿蛆的臉龐,是社區委員會主席張太太的兒子,阿山。
       
       

7             

        20031225       案發當天相關證人的回憶錄、阿學的日記

        盤古市的日落大道上,天色漸暗,兩個小孩在大馬路上走著。
鈴匆匆追上艾可思的腳步,嘴裡一面慌忙唸道:「大事不好了,今天詩晴發燒在家休養,艾成功打球扭到腳躺在保健室,也不能走太多路。剛剛詩晴的媽媽纏住我一個小時拼命碎碎唸,天啊,我都要發瘋了。怎麼辦?今天要找出犯人不就不可能了?明天警察要是抓出嫌犯,我們就輸了!這可關乎我們盤古偵探團的面子問題……」
        「我知道。」艾可思不耐煩地打斷,越走越快,「沒關係,抓嫌犯靠我們兩個人就行了。」
        「靠我們兩個?」鈴有點驚訝,「我、我不知道耶,萬一犯人有危險的武器怎麼辦?萬一他有刀呢?有槍呢?還是毒藥?我看電視裡犯人都殺人不眨眼的,他要是生氣想殺我們怎麼辦?還是要請大人幫我們,我們不可能找警察,但可以找你家對面的黃伯伯啊,我看他人蠻好的……」
        「我們誰也不找,」艾可思無情打斷她,「我說過,靠我們兩人就夠了。妳難道不知道電影裡面小孩幾乎都不會死的嗎?再說等一下我只是確定犯人地點,再叫警察進去,我才不想找死呢。」
        「等一下,」鈴面露訝色,扯著自己兩條辮子,「我們現在正要去找兇手嗎?」
        艾可思點點頭。
        「你怎麼知道他在哪?警察不是也毫無頭緒嗎?」
        「警察不知道,我知道。」艾可思嘴角揚起,「我問妳,如果妳犯了錯從學校逃走,不可能回家,離開城市的路被警察封鎖的時候,你會去哪裡?」
        鈴目瞪口呆,認真地思索,「嗯……垃圾場、電影院、公園、車站、妓院、停屍間、你家、每個都有可能耶,還是隨便找個地方躲起來?」
        「說得沒錯,」艾可思無視那些亂七八糟的答案,望著鈴,「近五年全盤古市的小孩都知道,有個地方非常適合,而且只有我們小孩子能進去。」


        「阿學?你還好嗎?」
        教室裡一位女同學好心問我,我卻無法回答她。
        我渾身顫抖,全身不斷又冷又熱,不對勁,真的不對勁。看著羅老走進來,他是第一堂課的監考老師,管他是誰都好,我只想快點考完快點回家,好癢,感覺羽毛又要長出來了。好,考卷終於來了,我攤開考卷握住小藍,準備再度拿下滿分。
        然而事情卻出了錯。
        我眼睜睜地望著羅老走向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可能我先前模擬考考了全校第一,他最近口氣態度完全不同了,這說明了分數之於這些大人的重要性。
        「抱歉,阿學,你得拿下帽子和口罩。」
        什麼?
        「可是我有感冒,必須保暖。」
        我理直氣壯地說,但我嘴裡只傳出一陣嘶啞聲。羅老一臉疑惑,大概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我又努力了一次,這次像鋸木頭的聲音,我看見旁邊同學縮了一下,滿臉錯愕。
        「呃,好吧,你喉嚨大概不太舒服,口罩就算了,但帽子必須交給我保管。」
        說完,他伸手就要來揭我的帽子。
        帽子掀開後只會有一種後果:那堆羽毛會隨著頭髮彈出來,有如孔雀開屏,可能還有一兩根噴到他的臉上,絕對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不可以!」
        我伸手想阻止他,依然喊出一陣嘶啞,羅老板起臉,「阿學,就算第一名在我的教室也要守規定。你們兩個!幫我抓住他。」我左右兩邊同學分別抓住我的手,我急壞了,滿腦子只有一個念頭:不要碰我!我要考試!然而監考老師的手指已經碰到我的帽緣。
        太快了,快到沒人發生什麼事,只有我知道。
        我身上的羽毛幾乎一下爆出來,衣服瞬間撐開,那兩人嚇到鬆手。我高舉小藍,狠狠戳向羅老的手腕,一下、兩下、三下、四下、五下。羅老的手腕多了五個血洞,他難以置信地盯著鮮血不斷湧出。
        我嚇了一跳。雖然的確想阻止老師,但沒想到要這麼絕。
        正想著,小藍突然拖著我的手衝出去,快速劃開一圈。當我回過神時,左右兩位同學摀著脖子,鮮血從指縫間汨汨滲出。
        老天,我幹了什麼!
        「按住他,」羅老瞪大雙眼,表情扭曲,好像盯著一個惡魔,「快來人按住他!」
        我愣了一下,才發現他手中拿著我的帽子。
長長的羽毛從我頭頂垂下來,蓋到我的眼前。全班同學駭然,他們盯著我全身五彩斑斕的羽毛,屏住氣息,一時不敢靠近。不行,不要,好不容易獲得這項能力,我一定要考到這最重要的考試……我低頭看見染滿鮮血的試卷,手背瘋狂竄出的羽毛,還有四周人人驚恐的臉,忽然明白這不可能了。
        「怪物!」不知道誰大喊,「那不是阿學,是怪物,快點打死他!」
        四周同學彷彿被喚醒似地鼓譟起來、站起身,這些人的恐懼轉變成惡意,大山那些死黨們立刻衝到掃具櫃拿出了掃把和拖把。
        當你有能力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只知道我不願再重回那個被人無視的弱者,渺小綠葉,黯淡星光,小說裡的免洗角色,永遠不可能出頭的悲劇人物。所有人離我遠去,只剩我一個人瑟縮在一個黑暗無光、沒人願意理會的角落。
        不。
        四周同學們衝上來,舉著掃把和拖把,我望著這間無路可逃的教室,小藍在我手中快速震動起來。
        於是在段考那一天,我殺光了我的同班同學。
        鮮血浸濕我的制服,我從學校逃走,在日落大道上跌跌撞撞向前走著,儘管腦中一片混亂,我還是清楚剛剛究竟幹了什麼事。我是不可能回去了,這樣滿身是血也逃不了多遠,警察很快就會開始通緝我,他們不會罷休。
        我得躲起來。
        五年前,盤古市出現了一間廢棄空屋,所有小孩都知道,也都溜進去玩過。他的門口從裡面反鎖釘死了,但可以從窗子一個小洞鑽進去,大人絕對鑽不進來,這是只有小孩才能進去的避難所。
        我好不容易鑽進去,羽毛落的到處都是。體重越來越輕了,我掙扎爬到椅子上,喘氣,全身顫抖。
        我手中還抓著那支筆。
        我的嘴好像黏住了,打不開,還有鞋子也破了,我看見疑似鳥爪的東西撐破鞋子,那是我的腳嗎?
        不知道過了幾分鐘、幾個小時或是幾天,意識漸漸模糊,我快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如果事情就這樣落幕,或許還好一點。盤古市的人們從此流傳這一天有個發瘋的高中生殺了全班同學,然後人間蒸發,無影無蹤。來廢屋歷險的孩子只會發現一具詭異的屍體,或著他們什麼也不會發現,只發現屋內多了一套制服和一堆羽毛。
        沒錯,當時要是這樣子發展就好了。
        但此時我卻聽見說話聲,兩個人,他們站在馬路邊,我卻覺得像在耳邊一樣清晰。原來如此,我的聽力也增強了吧。我的意識模模糊糊,但那兩個人好像在談論這間屋子,還有我,八成是警方的追兵。
        不要……小藍……
        那支藍筆已經與我的右手融而為一,我不想再殺人了,但小藍似乎停不下來。而且不知道為何我知道,接下來無論誰敲門,或想從窗戶爬進來,小藍會立刻殺了那人。
       

        「你是說廢屋?」鈴睜大雙眼,「你真覺得他會躲到那裡?」
        「沒有什麼地方比那更安全,那是我們全市小孩子的秘密基地,誰都沒跟大人提過。」
艾可思停下腳步,他們正站在日落大道的中段,右手邊有一棟三層樓的房子,矗立在約小孩高的雜草間,門窗被無數木板釘死。五年前,這房子的主人一夜之間離去,它就像個雕像般靜靜地、了無生氣地被遺棄在盤古市的這個無人角落。
「他真的在裡面嗎?」鈴蹦蹦跳跳走到門口,伸手就要敲門。
「妳在做什麼?」
「只是想嚇嚇他,我會注意分寸啦。」鈴憋著笑,小拳頭懸在空中還沒敲下去。
「別鬧了,狗急跳牆這句話妳沒聽過?」艾可思沒好氣道,他繞到房子側邊,「快來,看這裡。」
鈴站在大門口跟著探頭,房子側邊釘死的窗戶上有個小洞,這是廢屋唯一的入口。她一點也不陌生,畢竟盤古市的孩子只要不是乖寶寶、書呆子或媽寶宅男的話,多多少少都來探險過一次。
艾可思走到窗戶邊,蹲下來,盯著地上瞧。
「你在看什麼?」
「葉片上有血跡,還是新鮮的。」
鈴瞪大眼睛,「天啊,你真的說對了,兇手在裡面!」
艾可思站起來,正當他想湊近窗戶時,登時停住。
鈴緊張萬分,心臟簡直快跳出來。「怎麼了?裡面有什麼?」
「呃,我們還是先打電話給警察吧。」艾可思退離窗戶,臉色有點猶豫,「我好像……聞到一些奇怪的味道。」
「什麼味道?」
「好像……鳥……身上的味道。」
忽然間,大門發出一聲巨響,一個黑影伴隨碎裂的木板旋風般地出現在鈴身後,這股氣勢衝的鈴兩條辮子飄起來。艾可思正想大叫警告,但一切發生的太快。
什麼東西刺穿了鈴,鈴一臉震驚,瞪著胸口那隻藍色的筆,似乎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殷紅的鮮血灑滿大門旁欄杆,有幾滴落在艾可思動彈不得的臉上。


我冷冷望著這名小男孩,總覺得好像認識,或許在大街上見過吧,可惜思緒幾乎被破壞殆盡了。小男孩嘴巴微張,眼神驚恐到呆滯的程度,抱歉了,但我已經控制不住這支筆。接下來發生的事,我已經管不了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一開始,我也不過想考個好成績而已,這到底是誰的錯?
我早說過了,如果這是故事,絕對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故事。
小藍持續拖著我,我一腳踹飛欄杆,朝著小男孩往前踏了一步。


(檔案到此結束)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