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序章之二 ‧ 聖誕夜狂殺事件 (1)

1             

        這是一間非常普通的辦公室,所有人穿著白襯衫西裝褲,在隔間裡對著電腦拼命敲鍵盤,休息時間才到茶水間喝口茶休息一下。至少在大學生企業參訪,還有政府官員視察時皆是如此。
        表面功夫。
        這是第七情報局局長傅天的策略,情報員當然不這樣做事,但畢竟局內很多事情不方便外人所知,這是對雙方最安全也最有效率的選擇。即使局內,仍有許多禁區和機密,傅天一向嚴禁越權的事發生。
        現在是早上十點,艾成功在辦公室敲著鍵盤辦公,就像所有人一樣。只是他不時看看手錶,似乎想著什麼。
        然後他站起來。
        「喂,你幹嘛?聽說等等行政院長又要來了。」隔壁同事小聲道。
        「上個廁所。」
        他等不下去,沒時間了,如今一秒鐘都不能等。
        出了辦公室後,艾成功走的方向不是廁所,而是逃生間。他下了三層樓,拿出鑰匙打開牆上一扇小門,鑽進去。這裡是管線間,十分陰暗,他以手機打燈走了一段路後,從另一個小門鑽出去,來到另一個樓梯間。走下三層樓後,他來到一到鐵柵門前面,他拿出一張磁卡對著門上儀器掃,門開了。果然沒顯示出任何人名,這是公用磁卡,不過這無關緊要。
        走了幾步路,來到一間房間,裡面有密密麻麻的檔案櫃。
        這裡是禁區。
        三天前,他桌上多了一張紙條。
       
        善意的提醒,喜馬拉雅山爆炸案兇手與2003年的聖誕夜狂殺事件有關。
       
        要不是那張紙條和磁卡放在他桌上,再加上那起事件,他才不會想來這裡。
以艾成功的權限絕不能進入,但他還是想辦法進來了,而且得在行政院長來視察之前趕回去。他手在西裝褲上擦了擦,心跳飛快,匆匆掃視這些檔案櫃,在其中一個面前停下來,他眼神發亮,抽出一本檔案。

第七情報局  禁區檔案編號0019
2003年聖誕夜狂殺事件
   
    依據第七情報局第十六條規定,
凡各類涉及超自然、未知領域、當代科技無法解釋之懸案,均收編禁區之內。
    以下檔案均加密處理,未獲相關授權者請勿開啟,違者將開除並論罪處分。
       
        瞥了一眼手錶,沒時間了,艾成功快速翻開檔案夾。


2             

        20031020       阿學的日記

        如果這是故事,絕對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故事。
        你是否曾經夢過一間黑色的咖啡廳?
        是那種老式的,盡是沉重的木桌、嘎嘎作響的木椅,大概爺爺輩才會去的那種。空氣中總有一股淡淡菸味混合咖啡香的複雜味道,窗台上積滿灰塵,泛黃的咖啡杯好像怎麼洗都洗不乾淨。
        接下來我要說的都跟這間咖啡廳有關。
        沒有夢過?
我知道,大多數人都這麼說。
        可是你知道嗎,可能不是沒夢過,而是不記得了。
        根據統計,人的一生中至少會做十萬個夢,大多數的夢往往被我們忘得一乾二淨。事實上,當你醒來後五分鐘,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夢境內容早已被現實的紛亂雜擾所取代。
        這個咖啡廳的夢如同茫茫大海中的小樹枝,只會有很少很少的人記得。
        而我就是那其中的一個。
        你沒印象,表示你很幸運。
        2003年的冬天,我曾以為是老天選中了我,這是一種殊榮,一種幸運。大概倒楣了十七年,老天終於願意看見我,才送了我這麼一份大禮。然而此刻我卻趴在昏暗的房間地板上,磁磚的冰冷無情噬咬我的肌膚,呼吸這麼簡單的事,也只能勉強吐出氣,卻幾乎吸不進任何東西。
        黑影逐漸遮蓋我的視線。搞什麼嘛,原來這是一個詛咒。
我恨不得自己沒做過那場夢。
        「阿學!」
        我猛然驚醒,鉛筆盒摔到桌下撒了一地,全班哄堂大笑。這裡是盤古高中二年三班,我坐在教室正中央,瞪著那一張張戲謔的笑臉,一時反應不過來。
        「上課一直睡乾脆別唸,休學算了!」
        一根粉筆彈上我的額頭,痛死人了。羅老總愛用粉筆砸人,不只一次炫耀他練了多少年才有這樣的手勁,還有被他粉筆收服的無數壞學生等等。我恨他,好幾次想撿粉筆扔回去,有話難道不能好好說嗎?
        我彎下腰到桌子間,一雙大腳踩在我的自動筆和原子筆上,我愣住。
        「借過,你踩到了。」我小聲道,心裡嘆了口氣。
        「你說什麼?」張大山一張大臉湊過來,凶神惡煞。
        我什麼話也不想說,想抓著筆硬拽走就算了,那雙腳卻踩著不放。
        「太小聲了,我聽不見。」
        「把筆還我。」
        「啪」一聲清脆的耳光,我別過頭,火辣辣的指印在我臉上蔓延,旁邊同學窸窸窣窣忍笑。我抬頭望一望羅老,他只是推推眼鏡,轉身繼續寫黑板,沒用的老師。大山冷笑一聲,用力跺了幾腳,塑膠破裂的聲音響起,又來了,我知道這些筆要重買了。
        但我錯了,這次不只如此。
        大山抓起那些殘破的筆扔到我臉上,一邊喊:「驅鬼囉,驅鬼囉!」
        碎片扎進我眼睛,我疼得睜不開眼,一面伸手去擋。大山卻扯下我的手,拉開領口,把那些殘破的筆桿通通扔進我衣服裡。然後一拳灌進我肚子,我痛的深吸一口氣,差點沒吐出來。
        他靠近我耳邊輕聲道:
        「敢回嘴?你不要命了。」
        王八蛋,我終究只敢在心裡罵,雙手握拳氣得發抖,指甲緊緊掐著掌心肉,直到血開始滲出來。有什麼用?反抗只會換來更激烈的教訓,我不吭一句話。其他同學沒人想阻止,一句句冷言冷語傳進我耳裡。
        「這種不合群的傢伙,就是要給他一點教訓嘛。」
        「怪胎,誰的話都不搭,目中無人的傢伙!」
        「成績這麼差,每次都拖累我們班平均。」
        這些傢伙交頭接耳,我做了什麼?明明什麼也沒做,只是好好過自己的生活罷了。難道有人規定我來學校就得討好每個人,不討好就要活該這般對待?
        二年三班若是一個小型社會,我大概是這社會最底部,不,大概是最底部還要下層的渣梓,至少我看見他們眼中這樣想。笑死人了,憑什麼你們決定這班級、這社會長什麼樣子,我偏偏愛過我的生活。
        我發出一聲乾嘔,眼睛還是睜不開,碎片好像刺穿我的皮膚,衣服上出現斑斑血跡。搞到見血,他們這次真的太過分了。
        羅老轉頭盯著我,我還以為他終於也看不下去。
        「別裝死,因為你剛剛上課睡覺,回去這段課文抄五十遍拿來給我,明天交。」羅老無情的嗓音一字一字敲在我耳膜上,我的拳頭捏到不能再緊。
        去死。
        你們都去死。
        那一瞬間,我覺得全世界都遺棄了我。
        就在那天夜晚,我做了咖啡廳的夢。
        那一天,距離聖誕節還有兩個月。

3             

        20031225       案發當天相關證人的回憶錄
       
「咦,你外甥到哪去了?」
        「什麼外甥?」
        警察局裡,警員阿發伸了一個懶腰,沒想到今天聖誕節還有這種爛事。剛剛幾位證人留下來做筆錄,說話顛三倒四的,說什麼有人用原子筆殺人?拜託,都二十世紀了麻煩用點腦好嗎,原子筆怎麼殺人?又不是科幻小說,不如跟我說小精靈用聖誕老人的枴杖糖殺人算了。
        「就是剛剛站在旁邊的小孩啊,他說他是你外甥。」
        「我哪有什麼外甥?」阿發莫名其妙盯著他同事,這間警察局也就他們這兩三個人,幾張桌子櫃子,他四處望了望,沒見到那小孩人影。「少逗我,我剛剛問他,他才說他是你外甥。」
        「胡說,我哪有這麼大的外甥?」他同事一臉迷茫,兩人對望一下,立刻緊張地站起來。
        「快巡一下有沒有東西不見!」阿發叫道。過去曾有這種經驗:幾個不良少年假報案真偷竊。
        十分鐘後,兩人回到位子上,阿發擦了擦汗,微胖的身軀有點發熱。「怪了,那小孩到底來做什麼?」沒有任何東西不見,這叫他百思不得其解,有些膽子大的小賊會摸到警察局當挑戰,但這般沒偷沒搶進來做什麼?見鬼了。
        「啊,會不會是那個。」同事突然說。
        「哪個?」
        「最近不是在流傳嗎?有一幫小孩在附近扮演偵探。」
        「扮演偵探?」阿發皺了皺眉攤開手帕。有沒有搞錯,聖誕節快到了,別在這時候添亂行不行?這幫臭小鬼,不去圍著聖誕樹流口水要糖果,裝什麼偵探,平時他們業務都快弄不完了還要應付這些小鬼。
        「我聽說他們自稱是『盤古偵探團』,最近一直幫鄰居找些狗啊貓的。啊,還有,我媽前天掉了三百塊,也是他們找回來的。」
        「找回來?分明就是他們偷的。」阿發不耐煩拿起筆,做出筆錄姿態。小鬼頭假偷竊刷存在感他看的還不夠多?有時真搞不懂他們的父母,既然不會教,何必生這麼多?增加社會成本。他越想越氣,忍不住說:「誰帶頭的?我要找他父母談談。」
        「我想想,」他同事摸摸下巴,看向天花板,「我記得名字好像叫……」


        「艾可思!」
        一聲銀鈴似地叫喚,艾可思小小的腦袋轉過來,看見鈴甩著兩條辮子朝他奔來。
        鈴趕到他面前,撐著膝蓋喘氣。艾可思此刻坐在公園長椅上,手持一本黑皮筆記本,像是專心寫什麼東西寫到一半。這公園是國中生最愛聚集的地方,只要你想找的人不在家,十有八九準是在這裡。
        艾可思沒說什麼話,等她喘完。
        「艾成功和詩晴說他們找到了!」
        「找到了?」
        「張奶奶家的天竺鼠!」鈴興奮地口沫橫飛,「他們看呀看的,覺得隔壁鄰居門口的乾草屑有蹊蹺,查了一下,果然被他們家的貓抓走了。幸好他們及時救出那隻老鼠,我的老天,你都沒看到……」
        「以後我們不接老鼠的案子了。」
        艾可思突然板起臉。鈴愣了一下,不會吧,艾可思那麼害怕老鼠?
        鈴開始滔滔不絕,「行,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你什麼都不用說。那好吧,我們以後都只接貓和狗好了,你知道張奶奶那隻拉不拉多又生一窩新的小狗嗎?超級可愛,保證一堆人認養。想想看,一窩六隻的話,就表示有六個案子的潛力。這些大人每天忙得要死,沒管好的話這些小狗假如跑出去        我們案子天天接不完……」
        「不,我們也不接貓狗。」艾可思聽了心煩,鈴真是有夠囉嗦的。
        鈴閉上嘴巴皺起眉,覺得莫名其妙,艾可思難道是打算放棄?他們這幾個禮拜幫助這麼多人,他哪次沒看見?竟敢說這種話。
        「你給我聽好,艾可思,要是你打鬼主意沒跟我說,我就跟你沒完。當初加入你這個盤古偵探團,有多少人笑我你知道嗎?我鄰居笑我,小美笑我,心怡還說我加入她以後就不跟我玩了。你也不想想我們國中生人際壓力可是很大的,你難道……」
        「好了好了好了,妳安靜點行不行?」艾可思煩透了,擺出趕蚊子的手勢,臉上卻忍不住洋洋得意,「從今以後,我們只接人的案子。」
        「人的案子?」鈴瞪大眼。當初「盤古偵探團」這構思就是艾可思在這公園主動提議的,他說打算用他的才智助人,問他們感不感興趣。對一名盤古市的國中生而言,生活其實除了升學還是升學,無聊的要死,有別的選擇當然好。當時鈴、詩晴、還有艾可思的弟弟艾成功,三人自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一開始,他們也不是沒想過接人的案子,但也心知肚明,他們不過三個國中生,有誰會蠢到真的交案子給小屁孩?鈴看過艾可思動腦的樣子,簡直無話可說,光看他三個禮拜破獲七起貓狗失蹤案,就知道他比任何人都認真貫徹這件事。但大人不懂,只覺得他們四個在扮家家酒。
        「沒有人肯給我們案子,你忘了嗎?大人哪鳥我們。羅小美她媽媽說我們是一群瘋小孩,偵探小說看太多,撿個放大鏡就以為自己柯南再世了。哼,她才是瘋女人。」鈴忿忿坐下來。
        「沒人給我們就自己找。」艾可思搖搖手中筆記本,「今天下午盤古高中有人死了。」
        「什麼?」鈴一把抓過筆記本,上面寫了好幾個名字,都不是她認識的人。而且看時間,距離屍體發現似乎還不到一小時。
鈴抬頭質問,「你怎麼會知道這些,你在現場?」
        艾可思搖搖頭。
        「路上看到警車經過,接著我就看見盤古高中圍了封條。如果只是昏倒或疾病發作哪需要封起來,校長室遭竊也不至於此。而且之前盤古高中也圍起來,那次是有人跑步猝死。」
        「所以你才猜又有人死了。對對對,仔細一想,如果是昏倒的話……」
        艾可思趕緊截住她的話頭,「我一進警察局就聽見警察在問話,盤古高中果然死了人,兇手很明確,但逃走了。當時一名女警正要離開,我攔住她,表示我們是當地『盤古偵探團』想協助調查。」
        「然後呢?他們終於願意給我們機會了嗎?」鈴很緊張,以前以偵探團的名義和警察接觸總沒好下場。
        「她警告我,要是再看到我在派出所的話,就把我抓起來。說這不是小孩該來的地方,叫我回家唸書。」
        鈴失望地垂下肩膀,「我就跟你說過,大人都這樣,討厭死了。」
        艾可思笑了笑,「這樣也好,表示我們可以放手去做,我打算搶先他們。」
        「搶先?」鈴跳下長椅,一臉興奮,「你是說,我們要趕在警察前面揪出兇手?」
        「是找出兇手躲在哪。」艾可思修正,鈴一聲高喊:「太刺激了,我們一定要給他好看!」她一面在空中揮拳一面喃喃唸道,「哼,小美妳等著看,等我成為英雄,妳就不要羨慕我!還有臭心怡,不玩就不玩啊,有什麼好稀罕的,妳家的玩具我也有。老師一定會稱讚我們,我們會站上司令台接受表揚,還有……」
        艾可思望著鈴蹦蹦跳跳,這女孩囉嗦不知道到底遺傳誰。他見過她爸媽一次,都是安靜又善良的人,以後要是誰娶了這女孩誰就倒楣了,肯定天天不得安寧。
        「快點走吧,艾可思,去告訴詩晴和你弟這個好消息。」鈴拉起艾可思的手就要跑。
        「啊,等、等一下。」
        真是超級急驚風,明明什麼線索都還不知道。艾可思苦笑。
        但也不是全無線索,在鈴來之前,他先到附近探聽了一下被害者的情報,意外發現了幾個共通性。打了幾通電話後,他腦中突然透出一道曙光。
等等,自己認識的一個人能說明這些共通性。
        機率很高。
        艾可思心裡躍躍欲試,誰說小孩子破不了案,他定要那些警察好看。
        只是……兇手若還在盤古市,會藏在哪裡?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