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太過主動,恐怕是你太寂寞 (致 總是想告白的你)


  短髮辣妹想告白,想得要命。

  那天,我們相約夜市。妳說,有一個非常非常喜歡的人,喜歡到明天就想跟他告白,不知道可不可以?

  「我不能告訴妳怎麼做。」
  「什麼意思?」妳錯愕。
  「我的意思是說,妳的人生我不能替妳過,所以我會陪你一起抽絲剝繭找出答案,但最後要怎麼走妳要自己決定。」雖然老生常談,我還是想先聲明清楚。
  「這我明白,可以開始算了嗎?」她催促。
  看她這麼急,我索性閉嘴不再說話,她現在只想聽結果,其他什麼都不想聽。
  占卜完一卦後,我大概心裡有數了。
  「妳其實心裡已經有答案了。」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妳高興死了,很嗨。

  其實妳認識他好多年了,但一開始妳有男朋友,再後來有其他暗戀的人。妳身邊男人來來去去,一直沒有輪到他。然而,有一天妳突然發現了他,原來其實妳一直有在注意他,卻是第一次正眼瞧他,考慮他,成為男朋友的可能。

  他曾經也對妳示好過,如今妳終於能夠回應他。這些日子,你們一起出去漸漸多了。好幾次巧合,妳想到他時他正好也想到妳。他請你幫她補習英文,你們在街上巧遇。在妳心情沮喪,妳不再一個人漫步,而是有他陪著妳。身邊的朋友也看出來妳戀愛了,笑妳即將放閃。每一個跡象都訴說著,妳應該向他告白,明天,或者今天。天啊,妳真的好喜歡他。

  「但是,妳不覺得很奇怪嗎?」我實在不忍心打醒她的美夢。
  「什麼奇怪?」妳依然很樂。
  「剛剛妳提到這些所謂的巧合……好像都是妳主動出擊耶。」
  「這也沒什麼啊,很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會主動一點。」
  「那妳們相處這麼久,他有為妳主動做過什麼?」
  「他,呃……」妳腦袋有點當機,嚥嚥口水,「有一次請我飲料。」
  「然後呢?」
  「然後嘛……呃……」妳想很久,很不安,「借我衛生紙算不算?」

  妳的笑容漸漸消失,失望和害怕爬上臉龐。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這不是妳想聽的,妳開始有些不知所措。

  仔細一想才發現,妳們每一次出去,從來都是妳約他,幾乎沒有他約妳。每次妳想到他,就打電話過去說想他,他說他也正巧想到妳,但他從來都沒有一次主動打給妳。他請妳幫她補習英文,是因為妳先邀請他來上課。妳們在街上巧遇,是因為妳知道他時常在那裡出沒。那個晚上他陪著妳,也是因為妳打給他,突然妳發現,他從來沒有請妳陪他出來走走過。

  更恐怖的是,過去妳從來不曾從這個角度看過你們的關係。

  每一次見面妳只知道,你們又多相處了一次,多靠近一點,妳也更喜歡他一點。然而,他到底有沒有更喜歡妳,妳並不知道。妳太喜歡他了,等不到他的回應也無所謂,妳喜歡與他一起肩並肩逛夜市,一起做只有兩個人才能做的事,然而,妳自己究竟喜歡他哪裡呢?

  妳突然發現,妳不明白他的夢想,以後想要做什麼也不知道,他的過去妳也不了解,生涯中的下一步規劃,妳只問了個大概,沒問細節。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妳記得他好像有說過,但印象有點模糊。反而關於他現在是不是單身,妳記得十分清楚。

  忽然間妳搞不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交往這件事,還是這個人?

  那些喜歡與他一同做的事,妳能細數當時的種種細節,卻說不出妳對這個人的了解。妳好像喜歡氣氛本身更勝於這個人。所以妳想告白,想談一場戀愛,但對這個人妳真的了解嗎?

  妙的是,妳發現了千百個證據證明妳喜歡他,這些證據竟也全部證明了妳的寂寞。

  「妳現在還是這麼想告白嗎?」
  妳沉默了一下子,「就算真的要告白,我必須先想辦法找出這矛盾的答案,對吧?」
  「如果妳不找出答案,妳怎麼知道妳喜歡的是什麼樣的人?」
  「為什麼我總覺得來找你之後,問題反而更棘手了?」妳反問,表情沒有什麼不滿,只是單純想知道。
  「這個不是什麼有問必答的萬事通,」我搖晃著手中錢幣,「但是能幫助妳看清楚問題的本質。我的任務結束了,接下來是妳的功課。」
  「什麼功課?」
  「就這一次,」我說,「妳敢不敢不主動?」

  妳明白了,關係不該只架構在妳的想像裡。妳很失望、難過,但也有了心理準備,當妳不再主動,若他也不會,那多少說明了答案。當然如果還有機會,妳希望能好好地、重新徹底認識他。不過從現在開始,妳不准自己再那麼急著談戀愛,因為戀愛趕不了進度,能趕進度的未必都是戀愛。

  不管短髮辣妹還想不想告白,都不想寂寞下去。妳叮囑自己,從明天起,要更愛自己一點。


  (後記:短髮辣妹後來試著不再主動,結果對方竟然也沒有回應,才明白她所謂的兩情相悅都是一場夢。但是她很努力愛自己,認真工作,後來成了一位很厲害的老師。)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